新形勢下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特色及展望

2022-04-29 12:39:07 字數 887 閱讀 9680

作者:左靜

**:《學習導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高職英語教學是高等職業教育中的關鍵一環,高等職業教育的快速發展,給高職英語教學帶來了新的挑戰。根據未來教育的發展方向,必須要走改革的步伐,所以在這個新形勢下,高職英語教學的改革要有一定的特色。本文從高職英語當前的教學現狀出發,具體**改革之中的亮點和高職英語教學改革的未來發展趨勢。

【關鍵詞】高職教育;英語教學;改革;特色

近幾年來,高等職業教育以實用作為主要目的,以夠用為度量衡,將教育發展向前推進了一步。在這個新形勢下,高職英語作為高職院校的基礎課,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對高職英語的教學進行了重新規劃與定位。從而可以看到獨具特色的教學改革成果,由此也能發現創新發展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一、新形勢下高職英語教學改革原因分析

(一)傳統教學模式滯後

語言本身就是乙個文化的載體,深受文化的影響限制。而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結構主義的教學論對中國的英語教學有很大的影響,過於強調注重語言的形式,卻忽略了語言教學的過程,需要學生與社會密切聯絡才能更好的顯現出來。因此高職英語教學必須是與社會緊密聯絡,並且是要在課程學習中全面融入職業素質的。

但是因為兩個環境,學習與職業環境的不同,對教與學的實施有阻礙。

(二)招生人數擴大弊端

高等職業教育培養的是應用型人才,是具備高素質、有技能的社會棟樑。而當下的擴大招生問題,對高職教育英語教學的發展帶來了困難,學生的增多,給學校的軟硬體設施等帶來壓力。擴招的學生存在著基礎相對差的情況,對教學進度是乙個巨大的挑戰。

具體說來,就是學生的生源不同,對英語的掌握程度參差不齊,教學質量難以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狀況也不理想,英語基礎薄弱,懼怕英語學習。同時對師資隊伍的擔憂也是存在的,學歷層次相對低,自身的英語能力不高,不能給學生帶來足夠的示範。

並且擴招給英語老師帶來繁重的教學任務,他們往往力不從心。

新形勢下高職英語教學質量提公升策略

作者 劉輝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人才市場對英語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斷增加。高職院校作為英語人才培養基地之一,對英語教學投注了較大的關注,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仍然出現了一些難以避免的問題,影響到高職英語教學質量的提公升以及學生的發展。因此針對一系列問題進行 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以期能夠提高高職英語...

新形勢下高職院校教學管理改革與創新

作者 何新平劉曉春 考試週刊 2012年第94期 摘要 高職院校是專門培養高階技能人才的機構,教學管理是實現高職院校辦學目標的重要載體和形式,在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必須結合當前的形勢,深化改革,加強教學管理的創新,構建一套適合學生自身發展,提高學生全面素質的教學體系。基於多年的教學實踐與經驗,作者試對以...

新形勢下中職化學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李陽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11期 摘要 新形勢下,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實用性 綜合性人才,中職化學教學課程的改革與實踐,實現了市場需求與人才發展方向統一的目的。對於化學教學課程的改革需要擯棄傳統教育中的不足,結合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及市場人才的需求進行的改革。通過中等職業學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