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初中生物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06 18:00:06 字數 850 閱讀 2064

作者:李富成

**:《讀書文摘(下半月)》2023年第10期摘要:隨著我國科技與資訊科技的發展,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還給教育領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革。

新形勢下多**技術更是越來越多的應用在了初中生物課堂教學當中,這種網路化與資訊化的教學背景,能夠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出學生學習生物的激情與興趣,讓學生能夠以積極主動的狀態投入到課堂學習當中,從而大幅度的提高了老師教學的效率,優化了課堂教學的效果。本文將**一下新形勢下初中生物教學改革與實踐。

關鍵詞:新形勢下;初中生物教學;多**;創新與實踐一、因材施教,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一)多**技術與初中生物教學的有機結合

學習知識的過程都是從感覺器官開始,由於初中生自身閱歷尚淺,又處於比較好動的年齡階段,而傳統教學模式,就是灌輸式教育,通過單純的讀、寫和說給學生灌輸知識,大大降低了學生學習生物的積極性。然而,通過多**技術輔助生物教學,在課堂中能夠把書本中靜態的死知識,變成影象和**等多種動態形式展現在學生面前,不僅激發了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還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也使得多**技術廣泛應用在初中生物課堂教學當中。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下,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多**技術能夠改變學生學習的方式,讓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學習當中。

(二)通過多**教學,能夠因材施教,突出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多**應用在教學中,是為了給學生提供更豐富的教學內容,給學生提供乙個獲取知識的簡單途徑,改變了傳統教學中單一的教學模式,豐富了教學的方法,讓教學模式多樣化,體現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學習的主體者。通過多**技術,能夠對學生進行分組輔導和個別輔導,進行因材施教,從而發揮出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每乙個學生的成績。而且,老師通過多**技術,還能夠掌握學生學習的效率,及時進行教學課程的調整,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空間,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裡學習到最多的知識。

初中生物教學改革總結

肥城市孫伯鎮初級中學王平 一 教學內容 在教學內容的選擇上,我們學科組非常注意知識 能力與情感教育等方面的整合,注意理論與實踐的整合,使教學內容既有理論知識的傳授,又有技能的培訓,還有情感方面的薰陶。盡可能使學生在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課程實施打破了原先那種單一的 陳舊...

新形勢下中職化學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李陽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11期 摘要 新形勢下,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實用性 綜合性人才,中職化學教學課程的改革與實踐,實現了市場需求與人才發展方向統一的目的。對於化學教學課程的改革需要擯棄傳統教育中的不足,結合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及市場人才的需求進行的改革。通過中等職業學院的...

初中生物教學實踐

21世紀是乙個複雜多變的新世紀,人們將面臨激烈的競爭和挑戰。當前的初中生物教育,正是啟蒙和培養學生適應意識的關鍵時期。生物學作為新科技時代的熱點學科,其基礎教育更加迫切需要通過重大變革來提高生物教學質量。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 培養多種能力的主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