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實踐

2021-07-28 02:00:57 字數 874 閱讀 2862

21世紀是乙個複雜多變的新世紀,人們將面臨激烈的競爭和挑戰。當前的初中生物教育,正是啟蒙和培養學生適應意識的關鍵時期。生物學作為新科技時代的熱點學科,其基礎教育更加迫切需要通過重大變革來提高生物教學質量。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培養多種能力的主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是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

一、有效匯入

成功的匯入是實現教學有效性的關鍵。有效的匯入,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生物教學質量,反之,不恰當的匯入,不僅會影響教學質量,還會對學生的終身學習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具體的教學內容選擇恰當的導八方法,以有效引入新課,使學生產生繼續學習的興趣和慾望。

在教學實踐中我總結了以下幾種有效匯入方法:(1)通過複習舊知識的方式匯入新課。從舊知識匯入新知識,引導學生去發現問題,明確探索的目標,是生物教學最常用的匯入方法。

(2)設疑匯入。教師通過設疑,能引起學生積極思考,進而引出新課主題。學生帶著疑問學習,能提高注意力,記憶也長久。

(3)利用實驗操作的方法匯入新課。這樣能幫助學生認識抽象的知識,激發學生的思維能力,同時學生通過實驗操作,既動腦又動手,拓寬了學生的思路,使課堂氣氛活躍,學生亦會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4)懸念匯入。

教師在教學之初匯出教材中重要的地方,誘導學生探尋答案,形成懸念,能激起學生求知慾。(5)利用創設情境的方法匯入新課。具體生動的情境,能加強學生的情感體驗,引起他們激動、愉快的情緒。

此外,還可以利用典故、諺語、仿生學、廣告詞等知識匯入新課。總之,在教學中,教師要積極探索,根據初中生的認知特點和具體的教學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匯入法,激發學生對生物學習的興趣,這樣我們的生物教學一定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生物課也定會成為最受學生歡迎的一門學科。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 合作 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科 陳金松 09.6.16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 目標導向教學 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 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 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目標教學 的大框架是 導標 導學 導練 導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