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心得

2022-01-01 03:40:58 字數 894 閱讀 5569

索瑩瑩初中生物的教育物件是面向全體學生的,其教學目的是提高所有中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這就要求老師注重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自覺保護環境的情操,提高他們對生物科學的興趣。我們的每乙個課堂設計、每乙個活動安排都應以學生為中心,並且以培養學生基本素質為中心思想,以培養他們對生物學科的興趣為主要目的的,多注意選擇與學生生活環境密切聯絡的課外知識。

在中學生物學教學過程中,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的獨立性、自主性和創新精神,引導他們質疑、調查和**,學會在實踐中學,在合作中學,逐步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這是實踐生物新課程理念的要求,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需要。在生物學課堂教學過程中,動用**模式組織教學活動,能較大程度地激起學生學習生物知識的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成果。

雖然我是新教師,但是對教材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對知識的系統性還不是很了解。但是我知道作為老師,教材是必須要了解掌握的,教材對於老師來說只是乙個承載知識的工具,不能作為教學的絕對依賴。從上崗這段時間來看,我覺得我的第一步就是研究教材,不僅是所教年級的教材,還要把整個中學階段的教材都要系統地進行研究,要知道在整個初中階段,生物課程都需要學生掌握些什麼知識,知識體系是怎樣安排的,學生在每乙個學習階段需要學習哪些知識,哪些能力需要得到培養和提高等等。

在以後的教學中,通常把教材中的知識通過自己的安排糅合成乙個乙個專題,然後再根據學生的具體學情合理安排教學。

教學方法上,應盡量靈活,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根據課程結構設定內容特點、課型特徵以及學生的基礎、興趣情況和實際教學環境,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和手段,達到最佳教學效果;知識方法教育要靈活,在課堂上,應根據不同的課型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思維方法訓練要靈活,在解決生物問題過程中,引導學生,從不角度、不同側面去分析問題,做到有目的對學生進行各種思維訓練。

今後我將從以上各方面入手,多向各位老教師學習,還要向學生學習,使自己的教學進行得有條不紊,自己各方面都能取得進步。

初中生物教學心得總結

雖然課上得是比起以前進步,但是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以後我會努力做到 1 深入細緻地備好每一節課,熟悉教材,精心設計問題,力求把握重點難點,使課上內容簡單易懂。2 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一般第一次上總是感覺不太流暢,我及時從中獲得經驗,在下次上時更好的講授好。同時課堂注重學生學習主動性的發揮...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 合作 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