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省級文明單位自查報告

2023-02-16 01:12:02 字數 3793 閱讀 4424

年以來,區委政法委在獲得第十屆( 年度)省級文明單位榮譽的鼓舞下,堅持以黨的大、 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認真落實省、市、區文明委的工作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充分發揮政法、綜治職能,認真履行職責,自覺堅持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會建設一起抓,深入開展文明單位建立活動,有效地推動我區政法工作開展,政法綜治及平安建設工作取得突出成績,為我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主要成績表現:一是獲得全國先進。

年,城廂區被評為" 年度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區";區委政法委副書記、區綜治辦主任林萬春被綜治委、中組部嘉獎;區委政法委被市委、市**評為平安建設先進單位。二是獲得記功表彰。去年12月因在維護社會穩定和建立多元化調解銜接工作新機制( 年度)成績突出,區委政法委和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嚴鳳平分別被市委、市**記集體二等功和個人二等功; 年3月,區委政法委、區綜治辦分別被區委、區**記集體三等功,有2名幹部被記三等功,有2名幹部被記個人嘉獎。

三是獲得綜合優秀。區委政法委年度績效評估工作被區委、區**評為優秀等次(全區第二名)。四是幹部得到提拔重用。

因工作業績突出, 年以來先後有4名機關幹部被市委、區委提拔或重用。整個單位始終保持爭先創優、爭創一流、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一、進一步加強領導,始終把建立工作擺上重要位置

1、組織領導更加有力。在連續榮獲第

九、十屆市級文明單位和十屆省級文明單位的基礎上,我委領導班子更加重視抓文明建立工作,把建立活動擺上單位重要議事日程,始終把文明單位建立貫穿各項工作全過程。年初,主要領導把建立工作列為年度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來部署,抓落實。堅持圍繞建立"學習型、落實型、服務型、廉潔型、創新型"機關的目標,深入推進文明單位建立活動。

年初重新制定文明單位建立年度規劃和階段計畫,還結合文明單位建立標準和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制定工作任務分工,明確各個崗位職責,確保建立責任落實到位。堅持把建立活動與政法綜治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文明單位建立來促進政法綜治工作的開展,以文明單位建立來提**部素質,提高工作效率,樹立單位形象。

2、領導班子更加團結。委機關始終有一套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班子成員團結協作,作風民主,並始終堅持以大局為重,做到不利於穩定的事不做,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講。主要領導以身作則,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

堅持每週召開機關班子成員和科室負責人交**會議,通報交流情況,重大問題堅持集體研究。堅持每季度一次政務公開和黨務公開,增加工作透明度。去年6月份,委機關召開了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緊緊圍繞"深入查擺和解決與科學發展觀要求不相符合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領導和推動政法工作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這一主題,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自我分析,對照檢查,既找出了不足,又分析了原因,既查擺了突出問題,又明確了努力方向,達到了坦誠相見、溝通思想、民主團結、求實創新的目的,民主生活會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

3、黨組織作用發揮更加充分。建立活動緊緊依靠委機關黨支部,充分發揮全委機關黨員幹部的模範作用,積極開展幫扶助困活動。 年"七一"期間組織黨員幹部開展"一日助"捐款活動,為黨旗增光輝,為困難職工獻愛心;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職工為第五屆全國特奧會"積善助殘,情暖海西"和青海玉樹**愛心捐款活動;組織部分黨員幹部無償獻血活動。

組織了機關黨員幹部參觀學習大洋鄉閩中烈士革命紀念館,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 年我們按照市文明辦的要求,與華亭鎮前黃村搞好文明結對共建,簽訂共建協議書,並給予吳金付、許美鳳2戶特困家庭每年捐助3000元,今年4月份又向莆田科技學校捐了3臺電腦,有效地推進了文明共建活動。

二、進一步發揮職能,有效推動文明建立深入開展

1、在落實維護穩定責任機制上下功夫。著重加大整改攻堅和責任追究力度,研究出台了《城廂區實施季度穩定狀況工作問責的暫行辦法》,對在穩定狀況考評不理想的東海鎮、鳳凰山派出所、靈川派出所等三個單位主要領導進行了誡勉談話。對巡邏率不達標的常太、華亭、東海派出所及東沙邊防派出所所長責令作表態發言,進一步增強各級各部門的憂患意識、責任意識、爭先意識。

嚴格進行責任追究,分別給予季度考評排名全市末位的5個單位及2個交通安全事故責任單位限期整改,確保責任落實,整改到位。

2、在化解社會矛盾上下功夫。健全定期排查化解機制,堅持月排查分析制度,定期對可能引發矛盾糾紛的情況進行**排查,及時掌握苗頭性、傾向性資訊。健全領導責任落實機制,按照"區委書記大接訪"活動的要求,積極開展"政法四長"聯合接訪活動,推行包案領導下訪、約談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

健全多元調解銜接機制,全面深化多元化矛盾糾紛調解銜接工作,大力加強調解銜接工作基層站點規範化建設。針對因徵地拆遷、交通事故、勞資糾紛等引發的各種突發性****件時有發生的情況,我委建立多元調解應急工作新機制,書記、副書記和有關科室人員次親臨現場,坐陣指揮,妥善處置。 年以來,全區發生的15起突發性、****件均在24小時內成功化解,確保了轄區的社會穩定。

去年先後有新華通訊社、人民**、工人**、經濟時報、法制**、中國青年報等多家級**先後介紹我區的經驗做法。去年6月25日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宣傳報道了東海鎮大埔社群的調解銜接工作做法。全區化解矛盾糾紛水平不斷提公升,共排查調處各類矛盾糾紛5540件,調處成功5312件,成功率95.

9%。3、在打擊"兩搶一盜"犯罪上下功夫。把打擊"兩搶一盜"違法犯罪作為全區治安重點整治的主要內容,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認真研究制定了落實警力用到一線的"14個加強"的具體措施,廣泛發動幹群積極參與,建立健全了舉報犯罪獎勵、治安狀況預警、情報資訊研判、巡邏防範盤查、治安日常清查等機制,形成了"全警動員、全民參與"的大打擊、大整治、大防範、大管控格局,取得了較好成效。 年全區刑事案件同比下降0.

38%,"兩搶一盜"案件同比下降3.2%,其中"兩搶"案件同比下降25.2%,群眾安全感不斷增強。

4、在加強流動人口服務管理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在鞏固、提公升去年4個示範點工作的基礎上,又在靈川、東海兩個鎮和其他6個村(社群)建立流動人口"一站式"服務管理工作中心(工作站),全區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公升。今年以來,全區共登記暫住人口45146人,簽訂出租房屋治安責任書9762份。

我區流動人口"一站式"服務管理工作經驗在全省工作會議上作了典型經驗發言(唯一縣區)。 年以來先後有10多批兄弟單位來學習參觀我區流動人口工作經驗。

5、在加強基層基礎上下功夫。大力加強政法綜治組織建設,適時配強配齊鎮(街道)司法所所長,不斷整合壯大基層綜治工作力量。大力加強村級綜治組織建設,選準配強村(社群)治保會、調委會班子,舉辦四期各類綜治骨幹業務培訓班,切實提高業務水平。

注重加強聯防隊伍建設,組建區治安聯防大隊1支20名,鎮(街道)專職治安聯防隊伍7支121名。大力推進政法隊伍建設,認真組織政法幹警開展以"城廂爭先行、政法保穩定"為主題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今年又組織開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湄洲灣港口城市中心城區建設"學習教育活動,不斷增強隊伍素質。

三、進一步規範管理,為深入推進文明建立工作營造良好環境

1、加強理論武裝。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提**部隊伍素質的重要措施來抓,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等形式, 年重點學習了總理、 主席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以及屆四中全會等精神,學習成都市公安局民警譚東同志和山東省東營市中級人民法院等先進典型事蹟,開展專題討論會、撰寫心得體會 ,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強化理論武裝。今年又組織開展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組織學習"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等領導一系列重要講話。

通過進一步深化學習,使廣大黨員幹部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有了新提高,把思想認識更加統一到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達到黨員幹部真正受教育的目的。

2、狠抓黨風廉政建設。每年年初,簽訂委機關黨風廉政建設"一幫一"連帶責任狀,實行委機關幹部之間政治互律、學習互幫、律己互促、工作互勵、責任互連等制度,認真貫徹落實中紀委《關於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組織黨員幹部自查自糾,紮實抓好黨員幹部的黨風廉政建設。按照《城廂區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 -年任務工作分解方案》要求,政法委機關對《關於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 -年工作方案》作出了具體部署,對反腐倡廉工作進行了任務分工,提出了明確要求。

省級文明單位自查報告

聯通公司文明單位建設情況匯報 2014年以來,在市 區文明辦的指導和幫助下,我公司以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為指導,圍繞發展 服務中心,堅持 兩手抓 兩手都要硬 的方針,將文明單位建設擺到工作的重要日程上,與其他工作統一部署 統一計畫 統一落實 統一考核。文明單位是乙個單位精神面貌的綜合反映,有利於提高職...

文明單位自查報告

四道灣子第一小學 文明單位匯報材料 我校 原 位於 鎮中心,教學設施齊全,校園環境優美,教育教學效果好,在社會上享有較高聲譽,是四道灣子教育系統的視窗學校。幾年來,學校在上級正確領導下,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開展教科研,大力推進課程改革,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學校先後被評為旗級 文明單位 市級 常規管理...

關於省級文明單位複查工作的自查報告

日照經濟開發區工商分局 今年以來,日照經濟開發區工商分局緊緊圍繞分局中心工作抓精神文明建設,把建立工作融入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以 服務上水平,監管更到位 為工作目標,進一步完善隊伍建設機制 豐富建立載體 建設和諧工商 樹立良好形象,使精神文明建立工作再上新台階。一 深化建立意識,把保持省級文明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