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21-07-12 09:19:05 字數 1331 閱讀 1107

即墨市北安中學鄭家寶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目標導向教學」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

「目標教學」的大框架是「導標——導學——導練——導評——導結」五段式,但是我們不能簡單地、不分物件地、機械地,甚至生搬硬套地將其應用於具體的課堂教學中去來說。比如說,導標這一過程也許在高中生能夠很容易讓學生跟著教學所呈現的目標去學習,在練習、講評中檢驗三維目標是否達標,但是在初中生物教學,我發現這樣的效果並不是太明顯。初中生在學習方面有以下幾方面的的學習特點:

(1)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都比較弱,而學習依賴性強,尤其是七年級學生表現更明顯;(2)思維特點上起主導的還是形象思維,隨著年級的上公升抽象思維迅速發展(3)學習上容易對教師生動形象的事例介紹感興趣,對嚴密的理論分析和邏輯推理厭煩。因此,有一部分學生看到分解的許多小目標後,容易產生視覺疲勞,有時還會感到厭煩,就開始慢慢走神、不感興趣,因此在學習動機不強的情況下,試想一下練習的效果會怎樣,達標效果也不言而喻了。針對初中生這些特點,我覺得目標導向教學在初中生物中可採用這幾個環節,即「引趣——嘗試——反饋——總結」。

第一,引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採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愉快的情緒,並且隨著這種情緒體驗的深化,產生進一步學習的需要。教師可通過生動有趣的生物演示實驗或是設計簡單的學生實驗,講述生動的生物學史,列舉學生生活中常見的生物學現象等,多種方式設疑,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發他們解釋生物現象、探索新問題的求知慾。

當學生產生了疑問,有了解問題的需要後,再讓他們自學教材,他們才能專心研讀,使自學獲得好的效果。例如,筆者在講「環境對生物生活的影響」一節時,先課前讓學生分組捉鼠婦,分發一系列的討論題給他們,如「一般在什麼地方容易捉到」「什麼會影響他們的生活」「你怎麼跟別人驗證你的結論是對呢?」等問題,通過這樣的乙個**實驗設定了疑問,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自然而然地匯入了下一環節。

第二,嘗試——讓學生學習自學

教師分發自學提綱,即分解後的學習目標,由學生按自學提綱,個體獨自閱讀教材,或四個人一組小組討論的形式,有時用老師將學習目標用問題的形式來引導學生掌握。教師作巡迴點撥,對自學中出現的問題,誘發啟導,但不能包辦代替,主要在於了解自學情況。

比如在介紹《生物對環境的適應及影響》這一節時,可簡單地將目標呈現給學生:(1)舉例說出一些生物適應環境的例子

(2)舉例說出一些生物影響環境的例子(3)生物適應並影響環境,認同保護生物的觀點。接著採用學生依據要求:4人一組小組討論5分鐘,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會舉出許多例子,教師在這個過程中要及時糾錯與講解,注意引導學生緊扣討論題目來進行討論。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 合作 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科 陳金松 09.6.16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 目標導向教學 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 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 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目標教學 的大框架是 導標 導學 導練 導評 ...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10年11月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夏鐸鋪鎮九年制學校羅明知 2010年下學期,我擔任初中 七 八年級五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現就半期來的生物教學工作作如下反思,以利後段工作的開展。半期來,八年級生物上冊的全部內容已經全部新授完畢,並對學生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生物素養檢測。學生整體的生物素養水平有了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