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21-03-24 17:39:50 字數 1798 閱讀 7532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合作、**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自學-合作-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自學-合作-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很大。在新課改後的生物新教材密切聯絡社會、生活、生產和科學技術,教材增設了許多新穎美觀的插圖,資料、**實驗等的情況下,我覺得「自學-合作-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對生物課堂的教學非常好,也很實用。

現就這段時間以來生物學科在這種教學模式下的一些體會作如下小結:

一、學案的設計是關鍵

學案教學中,學案的設計是關鍵,而學案的恰當使用是產生良好教學效果的保證。教師在備課時,寫出適合學生使用的學案,學案中設計應包括「自學-合作-訓練」三個環節,自學環節,可以包括學習要點、考點和考法指導三個內容。教師提前將學案印發給學生,學生以學案為依據,以學習目標、學習重難點為主攻方向,主動閱讀教材、查閱資料、**實驗,在嘗試中獲取知識,提高主動學習能力。

二、自學環節的落實

在自學這個環節中,我們可以真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我是擔任八年級的生物教學,這學期在備課時,我根據本班學生的學習情況出發,制定好學案。同時我們的老師一定要深入到學生中去,和他們一起預習,了解他們的預習情況,給與他們更多指導,如指導他們怎麼創設情景,讓他們可以在合作**展示的時候充分的展示。

三、合作環節的體現

合作環節是充分發揮學生的表現能力的環節。讓他們在自學環節的基礎上把自己的學習成果、小組合作**的成果充分展示出來。這個不僅鍛鍊了學生敢於開口的膽量,而且同時也鍛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說出來。

要是學生說錯了,老師給予改正和指導,或引導其他同學給予糾正。千萬不要批評學生,而要給他們更多的鼓勵,因為他們敢與上來說就是不錯了,特別是那些學習差的學生,他們能力積極參與進來就是乙個很大進步了。同時,我們還要注意引導他們評講一下他們所展示的是什麼,學到了什麼了,老師在旁邊給予適當的補充。

四、訓練環節的意義

訓練環節主要是引導學生更熟練的展示自己所學的東西。我覺得這是乙個很重要的環節。因為我們在自學和合作**的時候,做的不夠好的,可以在這個環節中得以完善。

這個可以鍛鍊學生的應變能力,同時也是再次體會出了我們的重點和難點知識。在這個環節中學生要發表他們的意見,他們必須經過了一翻思考和整理,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也會得到更好的鍛鍊。

五、「自學-合作-訓練」的融合

融「自學-合作-訓練」為一體,讓學生在課堂上敢動、敢說,在以前的教學中,一般情況下讓學生回答問題,好多時候都是班上學習好的學生唱主角,充分的展示自己,但學習差的學生在課堂上基本上就是無話可說,有可能有的學生一學期下來在課堂上回答問題的次數都沒有,但這次的課堂改革就改變了這種情況,在這種模式下就要求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學習中,並暢所欲言,教出來的不再是只會考試、不會說話的啞吧學生;本次改革最實在的一點就是自主,在這樣的模式下就要求小組成員之間必須進行合作,通過合作來完成各自的任務,在這個過程中也讓學生體會到了合作的力量,培養了學生與人合作的意識,鍛鍊了學生的能力。經過這段時間的教學,學生對這種教學模式基本上已經認同了,也能積極的參與到課堂上來,但如何才能真正的讓學生在課堂上自由的展示,做學習的主人,還有很多的路要走,但我們會一直努力的做下去。

總的說來,萬事開頭難。但是為了解放我們自己和解放學生,現在辛苦些,是沒有什麼,要是學生上了路,進入軌道了,課就好上了,課堂也輕鬆些!因為這樣的課堂真的是鍛鍊了學生的膽量、鍛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也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同時也拓展了學生的視野了。

畢業後,這樣的學生能夠更快適應時代發展和社會需要,即使不能公升學,也能夠憑自己的能力去自謀職業,自謀發展,創業致富,服務社會。

額敏縣上戶鎮寄宿制學校

苟蓉額敏縣上戶鎮寄宿制學校苟蓉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科 陳金松 09.6.16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 目標導向教學 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 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 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目標教學 的大框架是 導標 導學 導練 導評 ...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10年11月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夏鐸鋪鎮九年制學校羅明知 2010年下學期,我擔任初中 七 八年級五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現就半期來的生物教學工作作如下反思,以利後段工作的開展。半期來,八年級生物上冊的全部內容已經全部新授完畢,並對學生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生物素養檢測。學生整體的生物素養水平有了明顯的...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第二 求活 方法科學 靈活多變 學科專業知識對於新課程的實施以及開展教學反思,至關重要。生物教師如何提高專業修養 豐富專業學識呢?關鍵是多研讀生物學名著 生物學學術 生物著作等。閱讀這些具有較高學術價值的名著,不但足以提高專業素質 分析史料 推理證明以及論斷評價等研究方法。教師在課堂講授中,應根據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