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21-07-09 17:43:12 字數 1237 閱讀 1664

2023年11月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夏鐸鋪鎮九年制學校羅明知

2023年下學期,我擔任初中

七、八年級五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現就半期來的生物教學工作作如下反思,以利後段工作的開展。

半期來,八年級生物上冊的全部內容已經全部新授完畢,並對學生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生物素養檢測。學生整體的生物素養水平有了明顯的提公升。

七年級已經完成了第一單元和第二單元的教學。學生基本素質差,學習成績不理想。

整個生物教學工作都有待加強。下面是我的教學反思。

初中生物科學的教育物件是面向全體學生的,它的目的並不是要培養生物學家、培養生物人材,初中生物教學的目的是提高所有中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培養他們熱愛大自然,自覺保護環境的情操,提高他們對生物科學的興趣,為一部分今後要從事生物事業的人打下最基本的基礎。從我接觸學生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是一直以培養他們對生物學科的興趣為主要目的的。我的每乙個課堂設計、每乙個活動

安排都是以學生為中心,並且以培養學生基本素質為中心的。

作為老師,教材是必須要了解掌握的,但是,教材對於老師來說只是乙個承載知識的工具,而不能作為教學的依賴。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研究所教年級的教材,還要把整個中學階段的教材加以研究。首先要知道在整個初中階段,生物課程都需要學生掌握些什麼知識,知識體系是怎樣安排的,學生在每乙個學習階段需要學習哪些知識,那些能力需要得到培養和提高等等。

在我的教學中,通常我都是把教材中的知識通過自己的安排糅合成乙個乙個專題,然後再根據學生的具體學情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並且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貫穿很多的活動,例如一些課堂小遊戲、調查、競賽等等,讓學生在松的學習氛圍中掌握知識。

生物學作為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研究生命現象和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嚴謹的科學性。同時生物學以技術應用廣泛、知識創新快的特點,具有廣泛的應用性和不斷的創新性。在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不斷發展變化的今天,我們每一位生物老師應不斷轉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思想、改革教學模式、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使學生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科學求實的態度、靈活多變的思維方式和強烈的創新意識。

這就要求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應牢牢把握「求實、求活、求新」的教學三原則,不斷取得新的教學成果。

在具體教學中,要搞清生物要領的形成過程,講清生物概念的定義、含義及特性等,有時需要通過舉例、作圖等手段讓學生加深對抽象生物要領的理解。對生物規律的講解中,要注意引導學生通過分析、概括、抽象、推理、歸納等思維活動得出結論,同時要講清生物規律的適用條件和範圍及生物規律中各生物量之間的關係,必要時對其相關的概念規律要加以比較區別,消除學生對生物概念規律的模糊感。在習題講析中,要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 合作 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科 陳金松 09.6.16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 目標導向教學 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 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 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目標教學 的大框架是 導標 導學 導練 導評 ...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第二 求活 方法科學 靈活多變 學科專業知識對於新課程的實施以及開展教學反思,至關重要。生物教師如何提高專業修養 豐富專業學識呢?關鍵是多研讀生物學名著 生物學學術 生物著作等。閱讀這些具有較高學術價值的名著,不但足以提高專業素質 分析史料 推理證明以及論斷評價等研究方法。教師在課堂講授中,應根據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