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靜脈留置針在門診化療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2023-02-16 01:12:03 字數 875 閱讀 9398

作者:朱媛媛

**:《中國醫學創新》2023年第26期

作者單位:226361 江蘇省南通市腫瘤醫院

通訊作者:朱媛媛

【摘要】 目的**淺靜脈留置針在門診化療患者中的應用。方法選擇本院近4個月門診化療患者共23例,應用淺靜脈留置針穿刺,輸注化療藥物,並給予相應護理。結果有效地避免了化療藥物外滲、靜脈炎等併發症的發生。

結論淺靜脈留置針為門診腫瘤患者化療提供了良好的幫助,提高了患者滿意度,提公升了護理服務質量。

【關鍵詞】 門診化療; 淺靜脈; 留置針

化學**是臨床上**惡性腫瘤的主要手段之一,靜脈給藥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近年來由於家庭條件等多方面因素,越來越多的腫瘤患者選擇在門診輸液室進行化療。由於門診患者流動性較大,情況不容易掌握,特別是長期輸液患者血管彈性差,硬度增加,導致穿刺困難,易引起藥物外滲及靜脈炎等併發症。

筆者採用淺靜脈留置針為門診化療患者進行靜脈輸注化療藥物,有效地避免了藥物外滲、靜脈炎等併發症的發生,效果滿意,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本科從2023年2~5月共為23例患者採用淺靜脈留置針穿刺輸注化療藥物。其中男8例,女15例,年齡15~68歲。全部患者均採用蘇州碧迪醫療器械****生產的密閉式靜脈留置針。

根據患者的年齡、病情、血管情況等因素選擇不同規格的留置針,**一般選用18~22 g,小兒常選用24 g。留置針均在當天輸液完畢後拔除,不予重複使用。注射的主要藥物有:

順鉑、奈達鉑、異環磷醯胺、5-氟尿嘧啶、吉西他濱等。

2 置管方法

2.1 血管的選擇腫瘤患者化療時間長,靜脈穿刺次數多,為了順利完成化療,需要合理選擇靜脈。原則上選用富有彈性、粗直、血流量豐富的淺靜脈血管,避開靜脈瓣[1]。

如貴要靜脈、頭靜脈、肘正中靜脈等,**應盡量保證穿刺一次成功,不要在原處反覆進針。

老年患者靜脈留置針的應用及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2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0 005 114 02 老年患者具有年齡大,血管壁脆性強 鬆馳靜脈竇多 血管不直的特點,如使用以往的頭皮鋼針,極易對血管壁造成損傷,而致藥液漏入皮下,造成區域性組織紅腫,壞死,脈管炎,血栓形成.同時液體及藥物不能及時順利的進...

頸外靜脈留置針與PICC在消化道腫瘤化療中的應用

摘要 目的 為消化道腫瘤化療患者尋找更安全 有效及人性化的化療途徑。方法 將94例次靜脈置管分為頸外靜脈留置針組 a組 和picc組 b組 分別觀察兩組置管操作時間及主要併發症。結果 頸外靜脈留置針組 a組 和picc組 b組 置管操作時間分別為12 min和21 min 主要併發症發生率分別為4....

淺靜脈穿刺留置套管針在老年病人的應用及護理

淺靜脈穿刺留置套管輸液作為一項新的護理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臨床,它不僅可避免反覆穿刺給患者帶來的痛苦,也可保護穿刺的靜脈。尤其是老年病人,隨著年齡增大血管壁增厚,彈性減退,血管硬度增加 1 若使用一次性鋼針長期反覆穿刺,不僅增加了護理人員的勞動強度,而且給病人帶來了痛苦,封管是留置靜脈針成功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