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靜脈留置針的應用及體會

2021-08-28 16:39:41 字數 994 閱讀 6191

【中圖分類號】r472【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1005-0515(2010)005-114-02

老年患者具有年齡大,血管壁脆性強、**鬆馳靜脈竇多、血管不直的特點,如使用以往的頭皮鋼針,極易對血管壁造成損傷,而致藥液漏入皮下,造成區域性組織紅腫,壞死,脈管炎,血栓形成.同時液體及藥物不能及時順利的進入人體內以致延誤**和最佳搶救時機.而靜脈留置針操作簡便,安全,易行,損傷小,降低了對血管壁的刺激性,減少了併發症,而且減輕了反覆穿刺對患者造成的疼痛及恐懼,提高了**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廣大患者及家屬的認可及好評.

2023年9月—2023年9月;我科820例老年患者行靜脈留置針使用後的效果報告如下:

1.監床資料

2023年9月—2023年9月,共行靜脈留置針穿刺820例.其中,≤60歲,570例》60歲的250例,其中腕訓頭靜脈穿刺516例,需要靜脈穿插刺304例,平均置管5天,一次穿刺成功率為95%。

2.材料

採用bd公司生產的整體型頭皮式管針(intima-ⅱ)套管材料為vialon。依據患者的年齡及血管直徑選用留置針的型號,最常使用的為20g,其資為22g,一次性密閉分裝輸液瓶,3m透明貼膜或普通膠布。

3.方法

3.1操作方法。(1)選擇好血管常規消毒**,消毒範圍6-8cm,取出套管針,右手食指與拇指捏住外翼兩側,左手持鋼針尾部旋轉鋼針,斜面向上,捏緊針翼兩側,以15-30度進針。

進針速度不宜過快,見回血向前進0.2-0.3cm,確保軟管在血管內(前進時易慢),然後軟管全部送入血管內(送入時速度易慢)確認穿刺成功後將針芯全部拔出,用透明貼膜常規固定。

(2)封管。封管對於靜脈留置針的保留長短至關重要,我科分2組封管液進行比較,一組為肝素鹽水封管液,其濃度及配製方法:將含12500單位/毫公升肝素鈉注入100ml生理鹽水中,即含肝素鈉125單位/毫公升,用2-3ml封管液進行封管,1次/日。

一組為2-3ml生理鹽水封管;均為正壓封管,每8-12小時封管1次[1] 。封管時採用連續不間斷邊推邊旋轉式退出針頭的方法[2]。推注時動作要輕,用力均勻緩緩注入,以免造成血管內膜損傷。

靜脈留置針應用的護理體會

靜脈穿刺留置針技術是臨床輸血 輸液 靜脈給藥 測定中心靜脈壓等的重要手段。近年來靜脈穿刺留置針技術的臨床應用日趨廣泛,尤其在搶救重危患者 老年患者靜脈營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應用靜脈穿刺留置針技術還具有減少血管穿刺 降低靜脈血管損傷 安全迅速 提高 工作效率和減輕患者痛苦等優點。靜脈留置針的使用有...

靜脈留置針的臨床應用及護理體會

靜脈留置針的臨床運用 靜脈留置針又稱套管針,作為頭皮針的換代產品,具有減少血管穿刺次數,對血管的刺激性小,減少液體外滲,不易脫出血管,減少患者對輸液的心理壓力,可隨時進行輸液 有利於危重患者的搶救和提高護理工作效率,減輕 的工作量等優點。留置針的諸多優點已越來越被廣大患者及護理人員所接受。靜脈留置針...

靜脈留置針臨床應用及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靜脈留置針的臨床應用及護理效果。方法回顧分析100例患者的臨床資料和護理方法。結果實驗組患者一次穿刺成功率 堵管發生率和併發症發生率等指標均顯著優於對照組,兩組患者臨床護理效果對比具有明顯的統計學意義 p005 無統計學意義。12方法 兩組患者均給予護理措施 121基礎護理患者靜脈留置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