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靜脈穿刺留置套管針在老年病人的應用及護理

2023-02-15 23:45:02 字數 1009 閱讀 2024

淺靜脈穿刺留置套管輸液作為一項新的護理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臨床,它不僅可避免反覆穿刺給患者帶來的痛苦,也可保護穿刺的靜脈。尤其是老年病人,隨著年齡增大血管壁增厚,彈性減退,血管硬度增加[1],若使用一次性鋼針長期反覆穿刺,不僅增加了護理人員的勞動強度,而且給病人帶來了痛苦,封管是留置靜脈針成功的重要環節,如方法得當,可延長留置時間,防治置管併發症的發生。現將近年來靜脈留置針在我科的應用和體會報道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2023年10月~2023年5月在我科住院的老年病人作為研究物件,共穿刺80例,男64例,女16例,年齡62~84歲,平均73歲,輸注液體為抗生素和常用藥,無化療藥物。

輸液時間均為1周左右,材料用美國bd公司生產的一次性使用靜脈留置針,依據病人選用20g、22g、24g等型號。

1.2 穿刺置管方法

1.2.1 靜脈選擇:

靜脈的選擇直接影響到穿刺的成功率,且與滲液、靜脈炎等併發症的發生有著較大的關係。應選擇相對粗、直、有彈性、血流豐富,無靜脈瓣,避開關節易於固定的靜脈。**多選用上肢靜脈、頭靜脈、貴要靜脈、肘正中靜脈為主。

由於人體下肢靜脈瓣多,血流緩慢,易發生靜脈炎,常不作首選[2]。

1.2.2 穿刺置管:

根據所選靜脈,在穿刺部位上方扎好止血帶,常規**消毒,操作者右手持留置針於血管正上方,一般認為淺表靜脈以15度~30度緩慢直刺血管,見回血後壓低角度,再進針0.1 cm,將套管針全部推入靜脈。鬆開止血帶退針芯,再將3 m敷貼平整地貼上在留置針上面,固定套管針,註明置管時間。

1.2.3 封管方法:

輸液完畢拔出輸液針頭前,用適量的液體注入套管針是防止套管針內凝血的必要措施之一。稀釋肝素液封管明顯優於生理鹽水[3]。將25 u/ml的肝素鈉稀釋液3~5 ml採用緩慢推注,連續不間斷、邊推邊旋轉式退出針頭的方法正壓封管。

若遇高血壓病人應當增加封管液的劑量或加用0.1%肝素生理鹽水2 ml。封管液注入速度過快,用力過猛,使血管內部壓力劇增,管壁通透性增加,可表現為區域性血管炎性改變,發生紅腫等。

老年人血管彈性差,容易引起液體外滲肢體腫脹,尤應注意推注的速度。

用系統方法提高老年病人靜脈穿刺成功率 一

摘要 靜脈穿刺是臨床 搶救和實驗檢查的最常用的基礎護理操作,如何提高靜脈穿刺的成功率,一直是護理工作者研究的課題。筆者對如何提高老年患者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老年患者靜脈特點 的心理狀態 如何根據不同患者正確選擇血管等方面進行闡述。從而極大地減輕了老年患者的痛苦,並且為老年患者疾病的 提供有效的保障。...

淺靜脈留置針在門診化療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作者 朱媛媛 中國醫學創新 2011年第26期 作者單位 226361 江蘇省南通市腫瘤醫院 通訊作者 朱媛媛 摘要 目的 淺靜脈留置針在門診化療患者中的應用。方法選擇本院近4個月門診化療患者共23例,應用淺靜脈留置針穿刺,輸注化療藥物,並給予相應護理。結果有效地避免了化療藥物外滲 靜脈炎等併發症的...

老年患者靜脈留置針的應用及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2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0 005 114 02 老年患者具有年齡大,血管壁脆性強 鬆馳靜脈竇多 血管不直的特點,如使用以往的頭皮鋼針,極易對血管壁造成損傷,而致藥液漏入皮下,造成區域性組織紅腫,壞死,脈管炎,血栓形成.同時液體及藥物不能及時順利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