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班主任培訓學習體會

2023-02-15 23:45:02 字數 1852 閱讀 7179

「昨天」以學生的身份告別了母校——xx師範大學,今天我又以「學生」的身份參加xx市教育局舉辦的班主任培訓,有點好奇,有點緊張,有點興奮,但更多的是自豪和榮幸,懷著複雜的心情,開始了我為期五天的學習。

在培訓中,課程安排的緊湊充實,多位省級優秀班主任為我們作了精彩的關於班主任工作的專題報告,兩位一線優秀班主任和我們進行工作經驗交流,此外每天下午在導師的帶領下我們還進行了針對性的討論等。通過這幾天的集中學習,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我看清楚了當今社會的發展新形勢,也了解到現代學生的觀念轉變,與現代學生的時代發展要求。

五天的培訓學習,對於我這位剛走上工作崗位的班主任來說是受益匪淺,引導我走出一些教育的誤區,為使我今後的班主任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沿著更加確切的方向前進。以下是我的一點心得體會。

一、適應時代的要求,班主任學會角色轉換。

當今時代,是創新的時代、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時代、是實施創新教育的時代。創新時代賦予班主任角色的新內涵,尤其在新課標背景下,重新對班主任的職責及要求進行了定位,這就促使班主任要不斷審視並轉換自身角色。白彥茹教授從七方面為我們學員做了詳細的講解:

1、班主任角色由單一型向多元型轉換。2、班主任角色由權威型向對話型轉換。3、班主任角色由限制型向發展型轉換。

4、班主任角色由高耗型向高效型轉換。5、班主任角色由經驗型向科研型轉換。6、班主任角色由被動適應型向主動創造型轉換。

7、班主任角色由封閉型向開放型轉換。這七方面深刻全面地闡述了新時期對高中班主任提出的要求。

二、班主任應該有高尚的品格。

在這次培訓,還請到xx二中的零班的優秀班主任跟我們作經驗交流,他們不但在班主任工作上開展得非常成功,而且還深深的感受到她們高尚的人格魅力。成功的班主任應該具備高尚的品格。

1、以身作則,為人為表

教師要做到愛而有度,嚴而有格。尤其是班主任,他的世界觀、品德、行為、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這樣或那樣地影響著全體學生。車爾尼雪夫斯基說:

「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你希望你的學生成為積極向上、勇於創新、不怕困難、對人以誠相待、有同情心和責任感、盡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而你首先要一視同仁,嚴格要求。

2、正確評價,鼓勵學生

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並且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

3、注重原則,教育學生

紀律上要注重「先**後民主",乙個班級必須要有鐵的紀律,一切行動昕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凡是違反紀律的學生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而且班主任主任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一旦有一次你沒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則,那麼你將變成乙個沒有原則的人。在你處理違紀的過程中,必然會有少數學生對於處理不滿意,那麼班主任的在這個時候應該馬上進行疏導工作,這就是「法」和「情」的關係,法律不外乎人情,我們先將法律在講人情,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則。

三、班主任應該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和淵博的相關學科修養。

優秀班主任應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它表現在兩個方面,精通和知新。一方面是對已掌握的知識達到濫熟於心的程度;另一方面是不斷獲取新知。

精通就是對所教學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論,了解學科的歷史、現狀、發展趨勢和社會作用,掌握重點、難點。不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抓住要領,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運用自如,要能在教育教學中,不僅是傳授這些知識,而且要運用知識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知新就是要不斷學習新知識,講課要有新意。

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心中要有一種永不衰竭的求知慾望,像乙個永不疲倦的探險家,對充滿渴望。要不斷吸取新資訊、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班主任是一項富有挑戰性的工作,它是一門科學,一門藝術,需要每位班主任用心地去把握、體會。我會在以後實際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的反思,不斷的提高、完善。

班主任培訓學習體會

我非常有幸參加了 一線班主任教授教養治理與德育立異教訓交換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了進步前輩的教導理念與教訓,讓聽者倍感線人一新 震動民氣。此次培訓給我留下了粗淺的印象,歸納綜合進去有三。印象一 品德魅力 在...

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體會

有幸參加萬名中小學班主任國家級遠端培訓而自豪和機會的珍貴,為期近兩月的培訓,通過六個模組的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的班主任管理的寶貴經驗和技巧,對我深受啟發。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都盡量擠時間去聆聽心中期盼已久的專家和優秀班主任的講課,那些實在的案例和專家們精闢的點評與透徹的分析深深的感動了我...

班主任外出培訓學習體會

前曹鎮中心小學趙英 這是我第一次外出培訓,雖然只有一天但收穫頗豐,深感差距所在。在會期間聆聽了陳宇老師 我這樣把班級帶向優秀 和于潔老師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陳宇老師主要講了班級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而于潔老師主要用各種例項講了如何和學生相處,提高班級凝聚力,從而實現優秀,兩位老師各有千秋。下面我就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