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師德培訓典型事蹟巡迴報告心得體會

2023-02-15 23:42:04 字數 6025 閱讀 6833

愛的奉獻

常山三衢中學付衛芳2013-8-28

26日上午,教育局組織了八個學校的老師參加了暑期師德培訓,聽取了四位優秀教師的師德典型事蹟報告,會上我被4位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深深地感動了。

他們崇高的人生追求,強烈的愛崗敬業意識、無私的奉獻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這些平凡而普通的老師,默默無聞的工作著,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不平凡的事,讓人感動,讓人深思。

在四位老師的報告中,縣職業中專的徐春紅老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她的光榮事蹟喚起了我靈魂深處的感動。

徐春紅老師曾獲縣教育系統先進個人、縣百優班主任等榮譽稱號。

本著每個學生都可以成為好學生的教育理念,她一直奮鬥在教育教學第一線。

為了培養學生愛勞動、愛衛生的良好品質,她堅持每天早晨630前到達學生寢室,和學生一起勞動,指導、督促學生洗刷。

為了讓行為偏差的學生盡快走上正軌,她建立班級群,要求學生發表言論和日誌。

她時常寫教育隨筆,專門記錄學生每天的閃光點。

漸漸地,學生心中也有了她這個媽媽的位置。

用情去關愛學生

好多學生都喊我『媽媽』!徐春紅老師滿臉自豪,我也一直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兒女一樣對待。

在學生高一進校的時候,徐春紅就檢視學生資料,記下每個學生的生日。

每個月選乙個日子,買來蛋糕為這個月生日的學生集體過生日,並給每位生日學生送上乙份小禮物。

用愛去感化學生

徐春紅老師很喜歡高爾基的一句名言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

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在擔任班主任的20年裡,徐春紅老師以心換心,以情感人,坦誠相待,感化學生。

0903班的小黃是個讓人都頭疼的學生,父母在外打工,爺爺奶奶也沒有精力管教。

一星期天晚上,小黃的朋友打**給徐春紅,為小黃請病假。

病情嚴重麼?現在在**?徐春紅老師很著急,立即詢問小黃的朋友。

而那個朋友卻支支吾吾回答不上來,徐春紅老師知道他肯定撒謊了,再三追問,才知道原來小黃在參加朋友生日宴會時喝醉了。

小黃的朋友說了小黃在城裡的大概位址,然後就關機了。

為了他的安全,我必須找到他。

徐春紅老師按照小黃朋友提供的情況,一遍又一遍地尋找。

直到晚上11時,她在紫港小區的乙個石凳上找到躺在那兒的小黃,地上滿是嘔吐出來的髒物。

她趕緊把他扶起來帶回學校,又找來學生的衣物給他換上。

整整乙個晚上,徐春紅老師都沒有合眼。

之後,徐春紅老師抓住這位學生在酒後向他吐露的真言,抓住每乙個細節去關心、幫助他。

後來,小黃再也不那麼調皮了,彷彿一下子長大了。

有次,徐春紅老師出了交通事故住院,小黃第乙個趕到醫院看她。

用新去教育學生

為了更好地管理班級,徐春紅老師積極創新與學生溝通交流的方式。

徐春紅老師時常會寫些隨筆,內容是學生每天學習生活中的閃光點,然後讀給學生聽,讓學生去猜測是哪個同學。

這種做法起到很好的效果,哪個學生喜歡表演?哪個學生喜歡運動?同學們都可以知道。

久而久之,學生和她更親近了,犯了錯誤會心甘情願地接受她的嚴厲批評,因為下一次徐老師的隨筆中會表揚他。

青春期的學生喜歡模仿明星的穿戴和各種不適合學生身份的行為。

為了把學生的目光吸引回來,徐春紅就在同學中樹立各種典型形象。

學習上的、生活上的、運動上的……學生身邊就有許多榜樣,同學之間互相促進,共同提高。

教師工作辛苦,徐春紅老師卻把這苦當作享受。

她說看到學生陽光般的笑容,自己心中感覺比吃了蜜還甜。

從徐春紅老師身上,使我們明白我們要真誠,用一顆愛心換學生真心。

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學生的需要,了解學生。

而且我們要認真、執著、民主地去愛,使他們充滿自信地一步步走向成功。

正如徐老師所說的,沒有後進生,只有後來進步的學生。

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是說實話,我做得並不好,特別是在執著這點上。

比如,面對喜歡故意搗蛋的學生,我批評教育一兩次後,如果效果不明顯,連我自己都會喪失信心,覺得自己教育不好他了。

我想,在接下來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我一定會更加執著,更加耐心,去尋找合適的方法來關心幫助我的學生更好的學習和成長。

接下來第二位作報告的是徐珊玉老師。

她深情地講述著自己感人的成長生涯,從一名普通的的農村小學教師成為省骨幹教師。

徐珊玉老師出生於農村,2023年高中一畢業就做起了代課老師,2023年轉為公辦教師,現任常山縣湖東中心小學大弄口教學點負責人,她已在偏僻艱苦的農村完小從事教育工作30年了。

不放棄、不捨棄,讓更多的農村孩子有學上,讓農村的孩子上好學!這是剛獲浙江省農村教師突出貢獻獎殊榮的徐珊玉老師從事鄉村教育30年來一直追求的目標。

因此,她不會去刻意培養所謂的尖子生、優等生,而是堅持對每個學生的不放棄。

她班裡有一位學生叫周俊傑,家庭條件特殊,母親改嫁,父親也常年不在家,平時都由爺爺奶奶管帶,學習成績很不好,但經徐老師無數次的耐心教導鼓勵之後,現在他的數學成績已達到了優秀。

周俊傑說,徐老師是他心目中最喜歡的老師。

徐老師不僅關心自己班的學生,對其他學生也很關注。

學校多時有300多名學生,她基本上能叫出每個學生的姓名。

吃午飯時,她會端著飯盒逐個班級去檢查,了解情況,發現學生沒蒸飯的,她會掏出錢給學生買吃的。

午休時,發現學生衣服穿得少,她會把自己的衣服給學生披上。

有一次放學,有個女學生涼鞋破了,實在不能再穿,正愁不知怎麼回家。

她看見後,對騎電單車來接她的丈夫說我們先把這個學生送回家吧,她家離學校有十來裡路,這麼小的女孩怎麼能赤著腳走這麼遠的路,再說孩子父母還沒下班。

事後,女孩的家長趕到學校向她表示感謝。

徐珊玉老師在愛和責任驅使下,她仍然堅持在農村教學,一幹就是30年。

她生活條件艱苦,但是無私的資助學生,給了學生最深厚的愛她用最真誠的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為學生做的每一件事,都折射出她那高尚的品質、崇高的精神。

從徐珊玉老師身上,我重新領悟了人民教師四個字的真正含義。

人民教師就是一種責任,一種樂於奉獻、勇於承擔的精神,如同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作為一名教師,要有無私的愛心、高度的責任感、人格的魅力和淵博的學識。

要站在時代的高度,結合當代社會對教育的要求,培養教育學生,使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然後,第三位發言者是餘文林老師。

從他的外表,難以看出他是一位校長。

餘文林,常山縣天馬鎮獅子口中心小學校長。

20多年來一直扎根在農村小學任教,忠誠教育事業,忠實履行職責,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先後被授予為省春蠶獎、市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

**需要我,我就去**

2023年餘文林被任命為新昌小學校長,幾年間學校就摘掉了後進的帽子,連續幾年被評為教育質量優勝學校。

正應享受成績時,2023年一紙調令,餘文林被任命為另一后進校--芳村鎮中心小學校長,5年來,該校相繼被評為縣示範性學校、教育系統先進集體、教育系統資訊宣傳先進集體、平安校園等。

2023年上級擬任命他為問題矛盾複雜的獅子口小學校長,當時不少人勸他留下。

到任後,他狠抓教學管理,克服種種困難,教學條件和質量有了明顯提公升。

教育要走進學生的心靈

他熱愛教育,把全部精力都傾注在學生身上,善於引導學生積極進取,多做有益於社會、有益於自己未來的事情。

他熱愛教育,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教學改革之中。

他認真學習教學理論,努力探索課堂教學的規律,尊重學生個體發展,注重培養學生綜合素養,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學生們都喜歡聽他的課。

管理者要學會不斷思考

作為一名管理者,他努力做到多看、多聽、多問、多思。

為做好校園安保,他經常深入到學校的各個角落細緻察看,提出切合實際的意見;為加強教學質量管理,他創新檢測方法,重視過程管理,除對學生進行知識監測外,更重視對學生學習常規、教師的教學水平進行教學調查研究,使學校教學管理工作更上乙個台階。

他說,當老師是他童年的夢;當一名稱職的校長是他現在的夢。

一位好校長就是一座好學校。

餘校長的事蹟就像一本書,一本令人回味無窮的書,一本終身受益的書。

對照餘老師的事蹟,我們實在有太多的差距。

我們現在的教師沒有年代的制約,只有新時代的教育理念,新的教學思想餘校長為教育付出的那麼多,可他仍然那麼愛教育勝於愛自己,實在令人欽佩。

這樣的先進事蹟對我是乙個洗禮。

我總認為無愧於學生就是個好老師!其實不然,要把愛真正獻給孩子不是那麼容易簡單的事。

成為乙個好老師是每乙個人的夢想,雖然這些年的工作我付出了很多,曾經忘乎所以的工作,從中也失去了很多,雖然我一直在教育戰線上,可我卻顯得那麼渺小。

聽到這樣的事蹟,我的一切都不叫苦,不叫累。

我想,每個人只有從工作當中,進一步體會教育的真諦,老師的快樂,才會真正心甘情願地為教育事業默默的奉獻下去,做乙個最好的教師。

最後一位是來自於本校--常山一中的王芳老師。

王芳老師是一位資訊科技老師。

對王芳老師,其實我早已認識。

她是我們英語老師函授時教我們做動畫的老師。

是我一直都敬佩仰慕在心的電腦老師。

資訊科技學科有其自身鮮明的特點實踐性強、發展速度快。

作為一門資訊科技任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沒有太多經驗可借鑑,只能是邊摸索實踐邊積累教學經驗,也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及困惑。

學生缺乏良好的資訊素養、學生的資訊科技水平參差不齊,課堂教學難度大。

資訊科技水平和素養不是簡單的打字、排版,也需要學生具有較好的文化素質。

例如漢語拼音都不會,何來學習拼音打字;沒有良好的美術基礎,何來繪圖和美化網頁及動畫製作;沒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如何學習資料處理、函式求值等,這樣的問題時時存在。

並且培養學生的這一素養單單靠資訊科技教師是做不到的,還需要學生具有良好的文化素養和學習習慣,和各科任教師的共同努力才行。

學生缺乏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要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目前的情況是學生對教材上的大多數內容不感興趣學習,只對上網的遊戲、聽**、聊天、看電影等娛樂性內容樂不思蜀。

正如王老師所說的,每次上資訊課,學生都把這課當成是上網課,娛樂課。

每每碰到學生,學生都會問王老師,我們什麼時候上網?。

聽到這,王老師只是以笑來面對。

但內心馬上會想,我要努力改變學生,改變大家對資訊科技課的看法,讓他們知道資訊科技課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專業課。

而且是每個同學都必須掌握,會操作的課。

之後,她給學生展示未來的課堂教學,未來的家庭,未來的工作辦公室等的一系列都是電腦操作的生活。

同學們看了,而且和自己目前的對比,確實該好好學習這門課了。

再不把這門課當成是娛樂課,上網課了。

其次教學時間不夠用且不連貫,學習受到影響,資訊科技課一般每週2節,由於課時的短暫,很難讓學生在課上將知識的難、重點完全吃透,更別說做到熟練掌握;而且課時不連貫,學生得不到及時的練習,經常是當堂學會的東西經過一周後,再上課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還有的一節課根本就講不完,下節課再講的時候前面的早就忘的差不多了,需要反覆複習,所以幾乎每次教學都是零起點。

例如教學動畫製作時,簡單的動畫一兩個課時還可以,但像教學多圖層的使用及元件和配音的時候1個課時是遠遠不夠的,學都學不完更別說練習了,等到下週再學,前面的早就不會做了,又得先複習在學習。

可這些實際教學中的困惑遠不止這些,在今後日常教學中會逐個顯現出來。

而每一次給王芳老師打退堂鼓時,她會變得更堅強,更努力!她的耐心,細心,恆心使學生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意識轉變。

王芳老師的報告使我深深地意識到,不斷探索的教學方法正是乙個教師不斷成長的過程,也是課程改革發展的過程,接觸乙個新的事物是需要經過發現、研究、應用、發展、推廣、總結提公升的漫長過程的,今後我想應該進行基於不同學習方式相關方面的教學研究,使得教學相長。

要做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不斷反思、總結、借鑑,不斷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穿越歷史的時空,看看那些堅強不屈的先輩們,他們為了身上的責任永不言棄,奮鬥不息屈原是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范仲淹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顧炎武則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魯迅則寧願俯首甘為孺子牛,吃的是草,擠出來了是奶。

為人師者,我們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為了學生的錦繡前程;為了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知,我們要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固守清貧、默默耕耘、無私奉獻……

我們要像他們一樣,在愛與被愛的暖流中默默無聞的奉獻他們的青春,把我們滿腔熱血撒播給我們的每乙個學生,讓我們一起唱響《愛的奉獻》--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2019暑期師德培訓

南田鎮小包璡璡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 傳道 授業 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 教書育人 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 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博學的任局長開始了他非常精彩的講座,他首先談到了教師的成長問題,走向卓越,為什麼不?...

2019暑期師德培訓方案

騰蛟二小2010年暑期師德教育培訓方案 為了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素質教育水平,促進教師內涵發展,提高教師師德修養,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根據平教辦政 2010 84號檔案精神,結合暑期校長學習會和本校的實際,開展以 踐行高尚師德,助推專業發展 為主題的暑期師德教育培訓活動,特...

2019暑期師德培訓心得

心得體會 在 了 走進最美的鄉村教師 的 之後,我感觸很深。樸實鄉村教師的執著與博愛,印證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樹立了可親可敬的榜樣。吉思妞,一位平凡的鄉村教師,用她不平凡的付出改變著特殊教育學校的明天,她就像一盞燃燒不已的紅燭,照亮了聾啞孩子們的未來與人生。通過這次學習,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