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統方法提高老年病人靜脈穿刺成功率 一

2023-02-15 02:54:02 字數 1845 閱讀 3095

【摘要】靜脈穿刺是臨床**、搶救和實驗檢查的最常用的基礎護理操作,如何提高靜脈穿刺的成功率,一直是護理工作者研究的課題。筆者對如何提高老年患者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老年患者靜脈特點、**的心理狀態、如何根據不同患者正確選擇血管等方面進行闡述。從而極大地減輕了老年患者的痛苦,並且為老年患者疾病的**提供有效的保障。

【關鍵詞】老年患者;靜脈;穿刺方法;成功率

靜脈穿刺是臨床常用的基礎護理操作,也是臨床運用最多的一項護理實踐活動。靜脈穿刺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患者**是否及時,尤其對危重患者的搶救具有重要的意義。靜脈輸液是老年患者常用的**方法,據統計90%~95%的住院患者需要靜脈輸液1]。

但由於老年人生理功能處於退行性狀態,靜脈管壁增厚、變硬、管腔狹窄、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增加、**組織鬆弛,血管不易固定以及回血緩慢、凝血較快等特點,從而造成穿刺難度大、成功率低。筆者根據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現將老年患者靜脈穿刺技術的體會總結如下。

1穿刺前的準備

1.1給予患者心理支援穿刺前充分評估病人,仔細向患者及家屬解釋靜脈穿刺的目的、作用、注意事項等。做好溝通工作,取得患者的信任。

1.2術者的心理狀態靜脈穿刺的成功率除與操作者嫻熟的技術有關外,其穩定的情緒和良好的心理狀態是提高靜脈穿刺成功率的關鍵。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資料證明,護理人員不良的心理狀態是導致靜脈穿刺失敗的主要因素之一,一切增加**心理壓力的刺激都會影響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情緒的變化可以直接影響**的注意力、意識狀態、定勢狀態和思維狀態2]。

**由於工作壓力大,家庭負擔重以及繁重的學習需求,常常身心疲憊。但是作為一名合格的**應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擾,上崗前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穩定的情緒,保持心情舒暢,規範自己的行為,然後再做穿刺,這樣有助於靜脈穿刺的成功。

1.3環境因素環境中存在大量的資訊可以干擾**,如:喧嘩、圍觀者、開關門窗聲、腳步聲、室內光線的明亮度、光線的照射角度等都對**的感官和情緒造成不利的影響。

靜脈穿刺最理想的環境是安靜、寬敞,明亮和諧的自然光線,這樣可以安定和保持**的心理平衡,使**順利完成靜脈穿刺。

2靜脈的預選擇要點

2.1一清潔老年人由於**乾燥,**上有較多皮屑,妨礙選擇血管的視覺。對此類患者在選擇血管前可以先用蘸有酒精或生理鹽水的棉籤擦拭**,然後再紮止血帶選擇血管,這樣血管就容易看清。

2.2二看看一看患者淺靜脈整體分布情況,區域性血管的充盈程度、血管的走向,盡量避開靜脈結節及有損傷和炎症的靜脈。

2.3三摸用手指觸控患者的血管,以了解靜脈管壁的彈性狀況、深淺度、**的粗糙程度、皮下脂肪厚薄等1]。

3區別對待患者2]

3.1癱瘓患者應選擇患側肢體血管。其優點是肢體固定,易穿刺,保留時間長,不影響健側肢體活動,同時也有利於患側肢體的血液迴圈,減少靜脈血栓的形成3]。

3.2肥胖病人及靜脈暴露不明顯的病人要熟悉靜脈的解剖結構,在扎好止血帶後,先拍打穿刺部位3~4次,然後用右手食指沿血管解剖走向觸控,靜脈的感覺是柔軟且富有彈性,並顯條索狀。

3.3水腫病人對水腫病人因無法感覺靜脈的深淺度,先可以不用扎止血帶,而是用手指沿血管解剖走向擠壓,使組織中的水分擠向周圍,即可看見靜脈,然後扎好止血帶,消毒穿刺部位**和操作者左手拇指或食指後,用拇指或食指在選好的穿刺靜脈處沿血管走向垂直按壓,使隱藏的血管充分暴露出來,再從靜脈的上方進針,較易成功。

3.4末梢迴圈不良病人可在穿刺部位拍打數次或熱敷,也可讓患者手部下垂低於心臟水平,使血管充盈。在扎好止血帶,選好血管後,鬆開止血帶,先對穿刺部位**進行消毒,然後再重新扎止血帶進行穿刺。

因末梢迴圈不良病人如扎止血帶的時間過長,會使穿刺部位的**顏色發紫,這樣血管就很難辨別,從而影響穿刺。

3.5空虛靜脈大失血或失液者,由於血容量減少,使靜脈空虛,扁癟,但是因搶救的需要,又要求盡快建立靜脈通道,對這類患者穿刺時不要心慌、著急,穿刺時可以將頭皮針直接接於帶有生理鹽水的針筒上,然後邊抽回血邊進針,這樣成功率高。

老年病預防常識

人體從年輕人進入老年期,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細胞的結構和功能 組織器官的進一步老化 退化,導致適應能力下降,抵抗力下降,發病率顯著增加。據相關統計,我國老年病主要有 癌症 心腦血管疾病 如高血壓 冠心病等 慢性支氣管炎 肺炎 膽囊疾病 前列腺肥大 股骨骨折 糖尿病等。這些疾病並不是唯一的老年人的疾病...

2023年老年病科護理總結

2014年對於醫院 科室 個人來說都是乙個轉變 成長 奮進的一年。在這一年中,我科護理人員不斷面臨著挑戰和機遇,經過這一年的工作和學習,我科有了質的轉變,快速的成長,明確了奮進的目標。一 轉變觀念,提高管理水平 1 多學習 向經驗豐富 工作突出的 長學習,學習她們的工作經驗 工作方法 向外院護理同仁...

承德醫學院老年病學教學大綱

課程英文名稱 geriatrics 學時 計畫學時30 理論課學時20 實習學時10 理論與實習課比例為1 0.5.適用專業 麻醉學專業本科 五年制 前驅課程要求 生理學 病理學 診斷學 內科學 前言 老年病學 是在乙個特定的 老年 範圍內 老年醫學研究中有關衰老與疾病的機理,並以老年常見病與多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