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23-02-15 23:42:03 字數 4873 閱讀 9770

為全面貫徹落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施意見》,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養,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增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效性,特制定我區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主題,以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為主線,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促進教育科學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以「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德為人先、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履行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努力鑄就一支忠誠於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讓學生尊重、家長信賴、社會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 目標任務

(一)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

引導廣大教師認真學習***理論和 「****」重要思想,深入學習****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以優良的思想政治素質影響和引領學生。

(二)進一步樹立正確的教師職業理想。

增強教師的職業光榮感、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以培養優秀人才、發展先進文化和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志存高遠、愛崗敬業,自覺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三)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務實求真精神,進一步增強教師主人翁責任感,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熱愛學生,盡職盡責,教書育人,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廉潔從教,依法執教。

(四)進一步規範教師的教書育人行為

教師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學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要使廣大教師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謹治學,為人師表,精心育人,牢固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強「三觀」教育,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學習貫徹****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響和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二)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認真學習貫徹《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貫徹落實「哈市教師十不准」和「教師五條禁令」,明確師德建設目標,把師德教育工作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提公升教師素質,使教師隊伍具備優秀的道德品質、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規範的職業素養。

(三)營造良好氛圍,健全工作長效機制

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的特點和規律,提高師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建立以德育人、甘於奉獻,熱愛學生、誨人不倦,嚴謹治學、精業勤業,團結協作、攜手共進,尊重家長、共同育人,廉潔從教、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明德惟罄、愛崗敬業的良好氛圍。

(四)開展主題活動,落實建設具體措施

(1)每月一訪。即班主任或黨員教師、任課教師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家訪活動,特殊情況隨訪。每學期至少對本班每個學生進行一次隨訪活動。

主要內容:教師向家長介紹學生在校情況及表現;聽取家長對學校和教師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與家長共同分析學生的情況,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及時發現存在問題和不良傾向,家校合力,採取措施,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2)每月一談。即班主任或黨員教師、任課教師每月至少安排一次與本班學生的個別談話,每學期與本班的每個學生進行一次個別談話。

主要內容: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和學習生活情況,以學生為本做好學生思想工作。

(3)每季一會。即學校每季度最後乙個月的上旬召開一次專題會議。

主要內容:學校黨政領導聽取班主任對本季度家訪情況匯報,共同分析研究學生的思想狀況及思想教育中需要解決的問題和應對措施。

(五)關注教師心理健康,提高教師心理調節能力

樹立「尊師重教、「科教興區」良好氣氛,切實提高教師地位,尊重教師勞動成果、理解教師苦衷、減輕教師過重的社會壓力和心理負荷,創設乙個融洽、溫馨、積極進取的工作環境,啟動「教師心理健康教程」,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目前推進的「教師繼續教育工程」,提高教師的自我心理調節能力,減小心理症狀出現率。

(六)完善考核辦法,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

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辦法,與教師簽訂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嚴格執行「哈市教師十不准」:

1.不准宣揚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說,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觀點和思想。

2.不准參與賭博、酗酒等違***公德和職業道德的不健康不文明活動。

3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違規從事校外教學、培訓、輔導或商業活動。

4.不准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或者出現其他侮辱學生人格尊嚴、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

5.不准向學生推銷或變相推銷教輔資料、商品和向學生、家長索要錢物,託辦私事。

6.不准上無備之課,不布置、不批改學生作業。

7.不准上課遲到、早退,擅自停課、缺課。

8.不准上課時間接聽私人**或做與課堂教學無關的事。

9.不准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玩忽職守。

10.不准對教育教學工作敷衍推責。對有違反以上教師職業道德不良行為之一的,即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年終考核為不合格等次。

四、實施步驟

(一)廣泛動員,全面啟動階段

1、活動內容

①健全組織機構,學校成立以支部書記為組長的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②制定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前報教育局辦公室。

③各學校要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動員大會,廣泛動員,層層發動。針對當前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組織教職工進行師德師風大討論,進一步明確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目的和意義,在全區範圍內掀起師德師風建設熱潮。

2、階段要求

本階段的各項活動應有記錄,結合學校實際,擬定和簽訂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要充分利用廣播、板報、牆報等載體進行廣泛宣傳動員,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模範作用,充分發揮學生家長及社會**的作用,積極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

(二)自查自糾、民主評議階段

1、活動內容

組織教職工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對照以下標準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材料。

①思想方面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政策,散布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論;有沒有只顧個人得失,不顧全大局,或只教書不育人的思想。

②工作方面有沒有敷衍塞責、馬虎從教,不備課,不批改作業,上班**,從事第二職業等行為;有沒有拒不接受學校正常工作安排,消極怠工,甚至擅自脫崗;有沒有不愛學習,不鑽研業務,將他人的成果據為己有用於晉職晉級的行為;有沒有諷刺、挖苦學生,歧視差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

③行為方面有沒有家教,向學生、家長推銷教輔資料,接受或索要學生、家長財物等以教謀私的行為。

④學校要認真查詢是否有強制學生收費補課,利用學校食堂、小賣部謀取小集體利益等辦學行為不規範的問題。

2、階段要求

學校要通過開展學生和家長問卷調查,召開學生和家長座談會等方式了解本校教師的師德情況,也可在教師中開展無記名問卷互評,或聘請師德師風監督員等形式定期收集意見和建議,對反映出來的問題要及時告知教職工,並督促其認真整改。要堅持邊學邊糾的原則,把學習教育、查擺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學」中查,在「查」中「糾」,在「查」和「糾」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認識,鞏固「學」的效果。對於存在的問題,要認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點、落實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切實予以整改。

各學校要在認真組織自查自糾的基礎上,形成自查報告。

(三)開展活動,貫徹落實階段

1、活動內容

①重點組織教職工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哈市教師職業行為「十不准」》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檔案,學習優秀教師的典型事蹟,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

②開展拒絕有償家教倡議活動。學校有倡議,教師有表態,學生家長有評價。

③組織開展「說我身邊的師德風範」徵文評比活動,大力宣傳身邊的優秀教師事蹟。

2、階段要求

各學校集中學習至少要安排4次以上,要有學習、有座談、有講座、有記錄、有體會。每個教職工讀書筆記不少於4篇,學習心得不少於2篇。通過開展各種活動,使學校幹部和教職工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到依法施教和為人師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積極建立民主、平等、和諧、誠信的師生關係,營造和諧的校園環境。

(四)總結剖析,綜合評價階段

1、活動內容

積極開展「三評」活動。即學生評教師、教師評校長、家長評學校。要制定具體的評議方案,讓幹部的工作作風、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教學質量及學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覺接受社會和學生家長的監督,評議結果要公開,切實改變學校和教師的工作作風。

各學校要按要求及時開展自評總結和分析,認真總結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經驗和成就,通報師德師風建設情況,表彰一批師德先進個人,用典型的力量帶動人,用先進的力量引導人,用榜樣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先鋒模範作用,使廣大教師學有榜樣、趕有目標,使全區的師德水平有大幅提公升。

2、階段要求

各校要全面總結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形成書面材料報教育局辦公室(2023年11月20日前);要把師德考核作為教師評優評先、職稱評聘、績效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態度不端正、領導不重視、活動效果不佳的單位,區教育局將進行通報批評。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組織,加強領導

區教育局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師德師風建設的檢查、指導工作。

組長:顧祥文

副組長:侯麗麗

成員: 王波艾寶庫王海燕趙玉菊

二)提高認識,健全機制

各學校要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首」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的觀念,不斷提高對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堅定不移地把師德師風建設放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要建立和完善並嚴格執行獎懲機制,把師德師風考評結果與教師聘用、評優評獎、晉職晉級、職稱評定、績效考核緊密掛鉤。要建立師德師風的監督檢查和懲處制度,對違反「xx區教師十不准」者,實行一票否決。

對違反師德師風行為嚴重的,將按有關規定實行問責,三年內不得晉級、晉職和參加評優、評先,並予以相應的處分,情節嚴重的,按有關規定撤銷職務或解聘、辭退,觸犯刑律的,移交司法部門追究法律責任。

(三)精心組織,務求實效

各學校要按照本實施方案要求,有計畫、有步驟、積極穩妥地推進師德師風建設,要將師德師風建設與學校行風建設、教育教學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務求實效;要結合學校實際,制定教師師德師風考核與管理辦法,為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提供制度保障。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深入貫徹落實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和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精神,嚴格抓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 貫徹落實工作,按照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要求,推進學校法治化建設,依法規範和保障學校各項事業的協調 健康發展。爭做有理想信念...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1 活動內容 開展 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月 活動,中小學教師對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整改材料。圍繞加強教職工師德教育 強化學校師風校風建設 完善師德建設有效機制 師德建設的舉措及目標任務等進行自查自糾。2 階段要求 通過開展學生和家長問卷調查,也可在教師中開展無記名問卷互評,...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 新民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引導 鼓勵教師將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學工作上並取得更大成績,特制定我校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教學的目標要求,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