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在老年臥床患者中的應用及護理體會

2023-02-15 23:42:02 字數 929 閱讀 2596

picc管是經外周途徑置管的中心靜脈導管,picc技術有別於其他穿刺技術,它為患者提供中期至長期(5天~1年)的靜脈**通道,適用於長期化療,老年病人輸液,外科營養等病人,減輕了因反覆穿刺給患者帶來的痛苦,提高護理效率等諸多優點。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

我科於2023年6月開始使用picc置管術,至今已46例,均採用美國巴得公司生產的三向瓣膜式picc(4f)導管,其中男26例,女20例,均為長期臥床,長期靜脈輸液病人。

1.2結果

穿刺成功40例。置管部位:貴要靜脈18例,肘正中靜脈10例,頭靜脈7例,股靜脈5例,使用最長時間210天,最短30天。

2picc置管患者的護理

2.1操作前告知:

所有患者在行穿刺置管術前責任**都要認真與其患者家屬溝通,講解picc置管的好處及操作過程,可能存在的併發症,雙方取得了解信任後簽署《picc置管技術知情同意書》。

2.2操作中的配合

picc是一項嚴格的無菌技術操作,置入picc時,應根據患者身體解剖位置的測量結果決定導管長度,以保證導管尖端位於上腔靜脈的下1/3到上腔靜脈與右心房的連線處,在操作過程中要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徵。

2.3操作後護理

2.3.1操作後用無菌透明敷貼加以固定,x線拍片了解導管尖端位置,記錄穿刺靜脈,臂圍,導管型號,規格,批號,置入長度,病人主訴等。

2.3.2置管24小時內評估穿刺點**是否有紅腫,滲出,導管置入後第乙個24小時更換一次貼膜,以後每週更換1~2次,每次更換敷料後記錄體外導管的刻度,每次輸液間隔時間超過一周時,每週衝管1~2次。

2.3.3每次輸液,輸血,脂肪乳,白蛋白等黏稠度較高的液體前後需要用20ml生理鹽水脈衝式衝管,輸液過程中加強巡視,防止輸液通路受壓,打折而造成導管內回血凝固,導致堵塞,每次輸液後用10ml生理鹽水連續脈衝式正壓封管。

2.3.4picc導管不能用於ct,磁共振檢查時高壓注射幫浦推注造影劑。

集束化護理管理在老年患者壓瘡護理中的應用體會

作者 王勝男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 探析集束化護理管理在老年患者壓瘡護理中的應用效果。方法 將2009年12月至2012年2月期間我院收治的140例壓瘡患者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兩組,其中給予對照組常規護理,而觀察組則給予集束化護理管理,對比分析兩組護理效果。結果 觀察組...

PICC在血液病患者化療中的護理干預

年 月第 卷第 期護理研究 楊曉仙金華職業技術學院,浙江金華 摘要 目的 在血液病患者化療中的護理效果。方法選取本院 年 月 年 月收治的行 置管的血液病化療患者 例,隨機分為兩組,採用常規護理的 例患者為對照組,採用護理干預的 例患者為觀 察組 比較兩組患者護理干預後的臨床效果。結果觀察組 置管成...

人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1.3 療效標準顯效 後,收縮壓 舒張壓下降幅度共計在20mmhg以上,或者舒張壓轉歸至正常水平,下降幅度在10mmhg以上 好 後,血壓下降幅度在10mmhg 19mmhg間,或者舒張壓下降到正常水平,但不及10mmhg 無效 未達到以上指標。採用簡單詢問方式,記錄患者對 滿意度,計算滿意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