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在胃癌手術患者中應用評價

2021-06-27 03:48:29 字數 1456 閱讀 6108

【摘要】目的**護理干預在胃癌手術患者術後的應用及影響。方法將本院自2023年2月至2023年9月接收的128例患者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參考組,各為64例,對參考組進行術後常規看護和護理,干預組在此基礎上進行舒適護理,加強對患者心理護理、飲食護理和運動護理。結果對患者的生活能力、心理狀況和住院時間進行對比,干預患者心理狀況和生活能力狀況明顯優於參考組,干預組住院時間少於參考組,兩組比較差異顯著(p005)。

12方法

參考組術後進行藥物護理,術後對患者的基本生命體徵進行監測。干預組在此基礎上對患者進行心理護理、行為干預和飲食方面的護理。從患者手術後到病房至患者化療結束回家進行療養,全程進行護理干預。

13療效指標

手術兩個月後對患者的心理狀況和生理狀況進行隨訪根據患者口述和臨床表現,分為痊癒、顯著有效、有效和無效四個標準,痊癒:患者生理活動優於術前,患者情緒樂觀積極。顯著有效:

患者術後生理活動能力與術前相比基本相同或有小幅度的下降,患者心態平和,抑鬱狀況顯著減輕。有效:患者術後能夠進行生理活動,心理有一定的抑鬱情緒。

無效:患者病情無減輕現象,患者無基本生理活動能力,心情嚴重抑鬱,甚至出現絕望、抵抗**情緒。

14統計學方法

本次研究所有患者的臨床資料均採用spss180統計學軟體處理,計量資料採用t檢驗,組間對比採用χ2檢驗,p<005為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

2結果手術兩個月後根據觀察指針對患者生理活動能力和心理狀況進行對比,干預組患者**總有效率97%,參考組患者**總有效率86%,干預組患者**情況明顯優於參考組,兩組患者差異顯著,p<005,有統計學意義。干預組患者住院時間明顯少於參考組,p<005,有統計學意義。具體見表1。

3討論31心理護理

患者的心理狀態會直接影響到患者對於**的接納程度和藥物發揮作用,因而會直接影響**效果。在我國,由於醫護人員短缺,工作繁重,他們往往僅進行藥物**,對患者的心理病痛則沒有時間去傾聽,更不會加以引導,長此以往,病患者會產生焦慮,失望,狂躁等負面情緒,心理健康狀況會有極大的下降,患者也就失去了和病痛做抗爭的心裡支柱。因此,醫護人員在藥物**的同時,要同時注意患者的心理舒適度,為患者提供舒適安靜的療養環境,保證患者充足的休息和睡眠,病房要定期的進行消毒殺菌,避免患者傷口出現感染,加重病情。

醫護人員可以與患者及其家屬進行溝通詢問,根據不同文化程度的患者和喜好,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務,為患者**喜歡的**,提供書籍等,同時可以在室內擺放花盆,轉移患者的痛感和注意力,患者的精神得到了享受有助於患者**效果的發揮。患者由於病痛和癌症會產生心理焦慮等情況,出現胡亂猜測、緊張等情緒,醫護人員可以用心理鬆弛**來舒緩患者的情緒,使患者的精神得到放鬆,從而放鬆肌肉和身體。部分患者由於疾病喪失工作或者勞動能力,醫護人員要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對患者進行針對性的心理護理,告知患者**後的效果,激發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胃癌患者**時間長,化療痛苦,患者會出現嚴重的心理負擔,醫護人員要定期的與患者進行溝通,詢問患者化療中出現的問題和不良感受,對患者進行講解,使患者掌握更多的**方法。醫護人員必須面帶笑容,用樂觀積極的面貌面對患者,減輕患者的抑鬱症。

胃癌患者的圍手術期護理干預

管以防止血痂堵塞胃管 觀察引流液的性 阻,滴入殘胃而致嘔吐。臨床表現為進食 申叢紅質及量,應警惕吻合口 要及時與醫後 分鐘左右,腹突然脹痛或絞 河南鄧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普通外科 生聯絡並處理。解除 不適 協助患 痛,並噴射狀嘔吐大量含膽汁液體,嘔吐者取舒適的體位,如術 神志清楚,後症狀消失。若症狀在數...

手術室護理干預在骨科無菌手術中的應用效果

作者 胡運梅 醫學資訊 2015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分析手術室護理干預在骨科無菌手術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取我院收治的骨科無菌手術患者共88例,隨機將其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4例,其中對照組患者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基礎上採用優質護理干預,對兩組患者的感染率以及住院時間 生活質量等進行對比...

護理干預在呼吸內科護理中重症患者中的應用效果分析

摘要 目的 呼吸內科重症患者護理中應用護理干預的效果。方法 將我院2011年1月 2013年1月接待的呼吸內科重症患者76例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均分為研究組與對照組,其中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而研究組則給予全方位的護理干預進行護理,對兩組護理效果進行總結分析及對比。結果 兩組患者經過護理後,研究組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