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路徑在痔瘡手術患者中應用體會

2021-08-30 04:39:38 字數 1018 閱讀 5206

【摘要】目的:探索對痔瘡手術患者中應用健康教育路徑的臨床效果。方法:

將90例患者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各45例,實驗組採用健康教育路徑,對照組採用傳統宣傳教育方式,對比兩組患者術後第2天的疼痛情況以及出院前健康知識掌握情況。結果:在術後第2天疼痛以及健康知識掌握方面實驗組均優於對照組(p0.

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給予對照組患者常規護理,由**對患者採取口頭講解的方式進行健康教育;對實驗組患者則運用健康教育路徑系統地進行有針對性的健康教育,具體實施方法如下:

實驗組患者入院後即由責任**對其進行介紹以及健康教育路徑**的發放,並詳細解釋健康教育內容和使用方法,爭取患者的理解和配合;在**過程中,責任**根據病人的需求以及路徑**的要求進行定期的評估,對於健康教育知識掌握程度不夠的患者,應再次進行教育,直至病人掌握為止。

1.2.2 健康教育路徑內容 (1)入院:

對患者進行科室環境、制度以及醫護人員情況的介紹,同時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發病原因及飲食注意方面的講解,讓患者對自己的病情有初步的了解。(2)手術前:由於痔瘡患者大多區域性疼痛較為嚴重,並且伴有**出血等症狀,容易出現焦慮不安、煩躁等表現,有時可出現對手術的恐懼感,因此應對患者進行手術原理、術中注意事項、術後效果以及術後疼痛的處理等方面的講解,以增強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手術前1天講解術前準備注意事項,如術前檢查、禁飲食以及灌腸的目的和意義,強調術前保證充足睡眠的重要性,指導患者進行床上大小便的訓練等。(3)手術日:術前做好腸道準備,對存在心理障礙的病人進行適時的心理護理;術後了解患者傷口出血和**疼痛的程度,以及是否出現小便瀦留等情況;指導患者臥床休息、半流質飲食,避免進食牛奶、豆漿等產氣食品;講解術後併發症的處置方法以及兩天內控制排便的必要性。

(4)手術後:術後2天指導患者進食普食,講解切口換藥和排便時機方面的注意事項,了解病人每次排便後的反應,防止患者出現便秘;術後一周左右為痔核脫落期,囑患者儘量減少活動,避免引起出血;(5)出院:講解出院帶藥的用法,出院後飲食和活動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項;囑其合理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久蹲,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定期門診隨診。

護理干預在胃癌手術患者中應用評價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在胃癌手術患者術後的應用及影響。方法將本院自2012年2月至2012年9月接收的128例患者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參考組,各為64例,對參考組進行術後常規看護和護理,干預組在此基礎上進行舒適護理,加強對患者心理護理 飲食護理和運動護理。結果對患者的生活能力 心理狀況和住院時間進行對比,...

臨床護理路徑在抑鬱症患者健康教育中的效果評價

夏忠虎 山西省榮軍精神康寧醫院,山西太谷 摘要 目的 臨床護理路徑對住院抑鬱症患者健康 教育的作用。方法 例首發抑鬱症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和 試驗組,試驗組應用臨床護理路徑實施健康教育 對照組只採 評分 分。排除器質性疾病及繼發於其他疾病的難治性抑鬱症患者。其中對照組 例,男 例,女 例 平均年齡 歲...

健康教育應用於手術室擇期手術患者的臨床效果評價

作者 李雲平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健康教育應用於手術室擇期手術患者的臨床效果。方法將100例擇期手術患者隨機均分為對照組與觀察組各50例。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進行健康教育。比較兩組患者護理滿意度 手術配合度 焦慮評分 信任度評分以及患者血壓 心率。結果 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