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應用

2022-10-11 07:09:02 字數 919 閱讀 1919

【摘要】目的:**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的應用價值。方法:

選取在我院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80例,隨機分為對照組、實驗組各40例。對照組接受常規臨床路徑實施方案,實驗組發放科室統一制定的患者版臨床路徑,並由責任**或主管醫師按照路徑表進行指導。比較兩組患者滿意度,對疾病知識掌握程度及工作人員工作量有無差異。

結果:實施患者版臨床路徑組的科室整體滿意度、科室醫務人員滿意度、科室護理人員滿意度、對疾病知識掌握程度得分均高於未實施組,實施患者版臨床路徑組的醫務人員工作量小於未實施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1.2 患者版臨床路徑的制定與實施:患者版臨床路徑包括四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醫院、科室介紹,主管醫生、責任**姓名,患者入院後注意事項。第二部分科普內容,包括對膽囊疾病的講解,手術方法,圍手術期注意事項。第三部分以時間為序的**式診療計畫,包括住院診療服務內容、時間、階段目標3大類內容[2]。

第四部分為患者滿意度調查表。實驗組發放科室統一制定的臨床路徑患者版,並由責任**和主管醫師按照路徑表進行指導,對照組接受常規臨床路徑實施方案。

1.3 評價指標:①醫護人員工作量:

記錄每次醫護人員與患者或家屬交流的時間,計算其每天平均值(min/d)。②評價患者滿意度:在患者出院前進行問卷調查。

採用我科自行設計的「滿意度調查表」,包括醫院科室整體滿意度,科室醫務人員滿意度,科室護理人員滿意度,住院相關科室滿意度四部分。每部分包含5個專案,每項分為很滿意,滿意,一般,不滿意四個級別,分值分別為4,3,2,1,每個專案的權重相同。③評價患者對膽囊疾病的基本知識及相關技能的掌握情況:

在患者出院前發放書面問卷,包括基本知識、圍手術期注意事項、藥物知識、自我保健、心理調節等內容,全部為選擇題,基本知識及相關技能滿分分別為50分。

1.4 統計學分析:所有資料採用spss13.0軟體包進行分析,採用t檢驗,取α0. 05為顯著性檢驗水準。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知情同意書

科別 產科姓名 性別 年齡 床號 病案號 情況介紹和 建議 該患者臨床診斷膽囊結石 膽囊息肉,擬在全麻下行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以達到切除病灶,解除痛苦 延長生命 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膽囊結石是發生在膽囊的結石,約20 40 的膽囊結石病人可終生無症狀,也可以表現為消化不良症狀 膽絞痛或急慢性膽囊炎。...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圍手術期外周血中IL

摘要 目的 觀察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圍手術期外周血中il6 tnf 的變化,其臨床意義。方法 選擇20例asa 級擇期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 lc組 觀察其術前 術後第1天 術後第3天的外周血il6 tnf 的變化,並與同期20例傳統開腹膽囊切除術患者 oc組 進行對比。結果 兩組患者術後第1天il...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防治體會

作者 蔣志勇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 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及總結防治措施。方法對本院2004年8月至2009年10月22例lc術後膽漏病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22例膽漏病例中有10例在術後24 h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