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膽汁性腹膜炎1例護理

2022-10-12 00:18:08 字數 861 閱讀 7368

【關鍵詞】 膽囊息肉;腹腔鏡術後;膽汁性腹膜炎;護理

膽囊息肉所引起的膽囊炎屬中醫的「脅痛」範疇[1]。是以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續疼痛或陣發性絞痛,發熱、噁心嘔吐為特徵。多因感受濕熱之邪,阻滯肝膽,氣機受阻,疏洩失常,膽汁外溢而致。

病在肝膽,一經確診,多宜盡早手術,以免癌變。近年來我院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膽囊炎、膽石症患者400餘例[2],療效滿意。本文僅就其中1例術後發生膽漏併發膽汁性腹膜炎導致第二次手術的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病案舉例

患者,男,55歲,因右上腹疼痛1周,經b超提示為膽囊息肉,於2023年9月24日入院,在完善各項術前準備下,於2023年9月25日入手術室,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術後第5 d晚9時患者感上腹部疼痛,呈進行性加重,並噁心嘔吐,上腹疼痛拒按,查生命體徵平穩,予曲馬多肌注後疼痛緩解。經詢問患者後得知晚間進高脂飲食,考慮是因高脂飲食後致腸道壓力增高,迷路膽管漏的可能,使膽汁外溢形成膽漏,併發腹膜炎。

並於次日(術後6 d)再次入手術室行剖腹探查術、腹腔沖洗引流術。經術後證實為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汁外溢而導致膽汁性腹膜炎(因食高脂飲食致腸道壓力增高所致)。術後11 d拔出右腹腔引流管,住院19 d後出院,膽囊窩引流管於出院後第10 d回院拔出,拔出後有少量滲液,通過2次換藥後無滲出。

2 護理

2.1 情志護理

因患者第2次手術,擔心術中情況和預後效果,告訴患者再次手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術前日晚禁食12 h,禁飲10 h,失眠時遵醫囑給患者口服安眠藥以助入睡。使患者保證充足睡眠,避風寒防感冒。

2.2 引流管的護理

患者術後引流管妥善固定於床旁,保持引流通暢,注意觀察引流物的色、質、量,引流管的放置高度要適宜,引流管出口處每日用碘伏消毒2次。術後第11 d拔出右腹腔引流管。未出現引流管拔出後感染。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防治體會

作者 蔣志勇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 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及總結防治措施。方法對本院2004年8月至2009年10月22例lc術後膽漏病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22例膽漏病例中有10例在術後24 h內出...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和防治

摘要 目的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和防治。方法對1995 2010年6年中我院210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的10例膽漏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6例行腹腔引流術 3例行腹腔鏡探查,其中1例膽囊管殘端鈦夾滑脫重新夾閉成功,2例膽管損傷者中轉開腹 1例經mrcp證實膽囊管殘端漏合併膽總管結石,行腹腔...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闌尾炎是普外科最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其傳統的 方法是開腹闌尾切除術,自1983年由德國人semm首先進行報道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la 後,此方法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成熟的手術方式。關鍵詞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併發症 原因 防治 中圖分類號 r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