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治療小兒急性闌尾炎的臨床療效觀察

2023-01-25 19:03:04 字數 983 閱讀 1341

摘要目的:**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小兒急性闌尾炎的臨床療效。方法:

納入腹腔鏡**急性闌尾炎患兒61例作為觀察組,選擇同期行開腹手術**患兒57例作為對照組,觀察兩組患兒的平均手術時間、術**血量、術後**排氣時間、住院時間,併發症情況。結果:腹腔鏡組在術**血量、**排氣時間、住院時間、併發症發生率明顯少於對照組( p <0.

05),腹腔鏡組平均手術時間多於對照組( p <0.05)。結論:

腹腔鏡手術組較傳統開腹手術具有創傷小,恢復快,併發症少等諸多優勢。

關鍵詞急性闌尾炎小兒腹腔鏡

doi:10.3969/

急性闌尾炎是小兒最常見的急腹症,多發於6~12歲,多為闌尾腔梗阻、細菌感染、血流障礙及神經反射等因素相互作用所致。其發病率較成年人低,發病年齡越小往往症狀越不典型,短時間內即發生穿孔、壞死、瀰漫性腹膜炎,若診斷**不及時,則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目前臨床上的手術**方法主要為傳統開腹手術和腹腔鏡切除術,近年來隨著腹腔鏡裝置的改進和手術技術的更新,腹腔鏡闌尾切除術以其創傷小、併發症少、恢復快、患者易於接受等逐步取代傳統開腹手術。

腹腔鏡**小兒急性闌尾炎患者61例,取得滿意療效,現報告如下。

資料與方法

2023年1月~2023年9月採用腹腔鏡**急性闌尾炎患兒61例,男36例,女25例;年齡4~11歲,平均7.3±2.5歲;病程9~26小時,平均14.

8±6.3小時;術後病理證實單純性闌尾炎21例,化膿性闌尾炎26例,壞疽穿孔闌尾炎9例,慢性闌尾炎急性發作5例。選擇同期行開腹手術**患兒57例作為對照組,其中男33例,女24例;年齡3~14歲,平均8.

1±2.9歲;病程10~24小時,平均14.3±6.

8小時;術後病理證實單純性闌尾炎18例,化膿性闌尾炎27例,壞疽穿孔闌尾炎7例,慢性闌尾炎急性發作5例。所有納入患者通過臨床症狀、體徵、b超檢查及血液檢查,均符合急性闌尾炎的診斷標準[1],術後均行病理學檢查證實。**前兩組患兒在性別、年齡、病程、病理分型方面比較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具有可比性( p >0.

05)。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56例臨床應用體會

作者 丁凱竇化平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 下半月 2010年第07期 關鍵詞 腹腔鏡 闌尾切除術 體會 中圖分類號 r656.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8517 2010 14 152 2 腹腔鏡技術在普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在經歷了20年的發展歷程之後,已從最初的單純膽囊切除手術逐漸發展到今天涉...

嵌頓性膽囊結石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體會

摘要 目的 嵌頓性膽囊結石採用腹腔膽囊切除術的 效果和體會。方法選擇我院收治的42例嵌頓性膽囊結石作為研究物件,根據其 方式不同分為lc組 腹腔鏡膽囊切除組 和oc組 開腹膽囊切除組 比較兩組 效果。結果 lc組21例患者20例成功順利完成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僅l例因炎症較重,膽囊三角解剖不清而中轉開...

腹腔鏡與開腹直腸全系膜切除術治療低位直腸癌療效比較

摘要目的 研究對比腹腔鏡與開腹直腸全系膜切除術兩種方法 低位直腸癌的臨床療效。方法 腹腔鏡組在術 血量 排氣時間 下床時間及不良反應發生率和 率均優於開腹組 p 0.05 結論 腹腔鏡直腸全系膜切除術較開腹 低位直腸癌患者安全 高效,不良反應少 恢復快 率低。關鍵詞腹腔鏡開腹直腸全系膜低位直腸癌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