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防治體會

2023-02-15 04:18:03 字數 818 閱讀 4277

作者:蔣志勇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及總結防治措施。方法對本院2023年8月至2023年10月22例lc術後膽漏病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22例膽漏病例中有10例在術後24 h內出現發熱腹痛腹脹經b超定位穿刺發現,其中8例為肝外膽道損傷,2例為膽囊管殘端鋏鈦脫落;12例在術後48 h以後發現,其原因為膽囊床毛細膽管滲漏、迷走膽管損傷和膽總管熱損傷。

5例剖腹探查行膽總管修補「t」管引流術**,11例腹腔鏡檢查發現鏡下完成手術**,6例保守**後膽汁性腹水逐日減少於術後9~17 d撥除引流管**,無死亡病例。結論 lc術後膽漏重在預防,術中遵循暴露充分,準確識別膽囊壺腹與膽囊管交界部,熟悉膽管解剖變異,術者技術嫻熟,仔細操作,動作輕柔。如果發生膽漏則應早期診斷選擇適當的方法進行處理,減少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關鍵詞】 膽囊切除術;腹腔鏡; 膽漏; 防治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本院自94年開展以來,手術量逐年增加,手術適應證逐漸放寬,手術技術日趨成熟,現已成為膽囊切除的金標準,但lc手術併發症時有發生,膽漏是一種最常見的併發症,如果處理不當,會給患者帶來嚴重的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防治lc術後膽漏的發生以及早期診斷、選擇合理的**方式尤為重要。現將本院2023年8月至2023年10月22例膽漏患者**結果分析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臨床資料本組22例中男8例,女14例,年齡12~74歲,平均43歲,急性膽結石膽囊炎10例,其中5例合併肝功能異常。慢性結石性膽囊炎8例,其中4例合併高血壓,2例合併糖尿病,膽囊息肉4例。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和防治

摘要 目的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和防治。方法對1995 2010年6年中我院210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的10例膽漏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6例行腹腔引流術 3例行腹腔鏡探查,其中1例膽囊管殘端鈦夾滑脫重新夾閉成功,2例膽管損傷者中轉開腹 1例經mrcp證實膽囊管殘端漏合併膽總管結石,行腹腔...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膽汁性腹膜炎1例護理

關鍵詞 膽囊息肉 腹腔鏡術後 膽汁性腹膜炎 護理 膽囊息肉所引起的膽囊炎屬中醫的 脅痛 範疇 是以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續疼痛或陣發性絞痛,發熱 噁心嘔吐為特徵。多因感受濕熱之邪,阻滯肝膽,氣機受阻,疏洩失常,膽汁外溢而致。病在肝膽,一經確診,多宜盡早手術,以免癌變。近年來我院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膽囊炎...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闌尾炎是普外科最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其傳統的 方法是開腹闌尾切除術,自1983年由德國人semm首先進行報道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la 後,此方法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成熟的手術方式。關鍵詞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併發症 原因 防治 中圖分類號 r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