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

2022-08-05 04:54:03 字數 744 閱讀 4203

黃山昌仁醫院普外科成功自主完成我市首例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

近日,黃山昌仁醫院業務院長、外科普外組組長潘峻濤,帶領腹腔鏡團隊成員崔海崗、張四化、方志龍,成功實施了一例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據了解,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的成功實施在黃山市尚屬首例,此項技術的成功開展意味著黃山昌仁醫院普外科的微創腔鏡業務達到了乙個新的水平,也填補了黃山市腹腔鏡下肝臟手術領域的一項空白。

規則性左半肝切除是**左半肝腫瘤以及左肝內膽管結石的主要手段。因該手術創傷較大、肝組織容易出血且不易止血、肝腫瘤患者常伴有肝硬化等諸多原因,目前在我市各醫院大多採用開放手術。但開放手術需要做乙個上腹部的大切口,橫斷上腹部的肌肉和血管組織;患者術後恢復慢,痛苦時間長,患者因疼痛不能活動、併發症較多。

腹腔鏡下的左半肝切除雖然手術難度較大,要求解剖精細、團隊配合默契,但只需要在腹部打幾個5-10公釐的小孔,最後延長臍部的切口至4厘公尺取出標本,術後恢復快,併發症少。

此例患者女性、68歲,腫瘤位於左肝內葉與外葉之間,直徑約3.5厘公尺。潘峻濤院長經過積極的術前準備與影像學評估,帶領腹腔鏡團隊成員完全自主地為該患者實施了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手術順利,術中未阻斷肝門,出血約300毫公升。

術後患者恢復良好,第二天即下床活動和恢復飲食。術後病理證實為:肝左葉膽管細胞癌。

黃山昌仁醫院普外科自成立腹腔鏡團隊以來,在潘院長的帶領下已經成功實施了腹腔鏡下直腸癌**術、腹腔鏡輔助下胃癌**術、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等各種中高難度手術,為患者減輕手術創傷的同時,也積極推動了黃山市普外科腔鏡微創事業的發展。

腹腔鏡科研總結

腹腔鏡手術研究工作總結 一 目的和意義 腹腔鏡是用於腹腔內檢查和 的內窺鏡,腹腔鏡手術是一門新發展起來的微創方法,是未來手術方法發展的必然趨勢,使許多過去的開放性手術現已被腹腔鏡手術取代。手術創傷小 恢復快,在外科 疾病中的作用越來越受到了人們的矚目,並在國際上呈風靡性發展。二 專案 1.具備開展傳...

腹腔鏡扶鏡子心得

我也是剛接觸腹腔鏡不久,接觸到了就難免要了解其構造以期在使用過程中發揮到滿意的水平,為手術者提供最好最舒適的視野以完成手術。以下是本人在使用過程中感觸到的點滴心得,供大家參考以期提供些許幫助,錯誤之處難免,還請各位指正。1 白平衡 一直以來,都是在腹腔鏡進入腹腔之前就用紗布對白平衡,不知道白平衡失衡...

腹腔鏡進修心得體會

腹腔鏡自誔生至今已經有100年的歷史,由於創傷小,越來越被人們所接受。腹腔鏡應用領域廣泛,大部份已經取代了外科的傳統手術,使傳統手術發生了質的變化。現將三個月來對腹腔鏡的學習體會概括如下 一 進修腹腔鏡對外科醫師的意義。隨著腹腔鏡的廣泛開展,我國患者對微創的手術也越來越接受。外科重創手術的意義日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