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後腹腔鏡治療泌尿外科疾病療效觀察

2022-10-15 06:15:02 字數 2419 閱讀 5500

【摘要】 目的:觀察對泌尿外科患者應用腹膜後腹腔鏡進行**的臨床效果。方法:

回顧我院2023年5月——2023年12月,我科收治的泌尿系統疾病患者臨床資料,其中對25例患者(①腎上腺疾病;②腎臟腫瘤;③腎囊性疾病;④輸尿管上段的結石)應用腹膜後腹腔鏡以腹膜後間隙的小切口建立其手術空間與通道的方法進行手術**。結果:全部**均獲成功,未出現中轉開腹手術,未經輸血,並且沒有嚴重的臨床併發症發生,效果滿意。

結論:對泌尿外科患者應用腹膜後腹腔鏡進行**(①腎上腺切除術;②腎臟切除術;③腎囊腫去頂術;④輸尿管切開取石術),不但具有創傷小與出血少以及併發症少等諸多優點,而且療效確切,實用性強,應予推廣。

【關鍵詞】 泌尿外科;腹腔鏡;療效

上世紀90年代,自從glayman等詳細介紹了後腹腔鏡進行腎切除術之後[1],腹膜後腹腔鏡技術已經被患者與泌尿外科的醫生所接受[2]。本文回顧我院2023年5月——2023年12月,我科收治的泌尿系統疾病患者臨床資料,其中對25例患者應用腹膜後腹腔鏡以腹膜後間隙的小切口建立其手術空間與通道的方法進行手術**。取得了滿意的效果。

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我院2023年5月——2023年12月,我科收治的泌尿系統疾病患者臨床資料,其中有男性患者18例,有女性患者7例。患者年齡在25-71歲之間,其平均年齡為38.5歲。

其中5例為腎上腺疾病,2例單純性的腺瘤與3例嗜鉻細胞瘤,其腫瘤的直徑在2.1-5.5厘公尺之間。

2例為萎縮無功能的腎臟,4例腎腫瘤。8例腎囊腫,其中有3例為多囊腎,其囊腫的直徑在3.5-8.

8厘公尺。6例為輸尿管結石,並且均為上段。

1.2手術方法

1.2.1手術方式

4例腎上腺的腺瘤切除術;1例腎上腺切除術;2例腎切除術;5例腎囊腫去頂術;3例多囊腎囊腫去頂術。6例輸尿管切開取石術。

1.2.2術前準備

在本組中,患者均經腹膜後間隙進行手術,於術前禁食以及予以硫酸鎂導瀉,而嗜鉻細胞瘤患者準備則同開放性手術。

1.2.3麻醉與體位

患者全部以氣管插管進行全麻,取健側側臥位以及過伸體位。

1.2.4手術操作

第一,進入患者腹膜後間隙:以患側的腋後線與肋緣下的2厘公尺進行**切口,逐層切開**與皮下組織,並鈍性分離肌肉與腰背筋膜,用食指將通道擴張後再置入自製的氣囊,先充氣500毫公升擴張腹膜後的操作空間,再於3分鐘後將氣體放出,在手指引導下經髂嵴上與腋前線的肋緣下分別將兩個10公釐的trocar置入,在腋後線的肋緣下再放置乙個10公釐的trocar,並於腋後線的肋緣下切口以粗線進行縫合固定,再以co2建立腹膜後的人工氣腹,其氣壓維持於11-14 mmhg之間,同時清理腹膜外的脂肪組織。

第二,腎上腺腫瘤的切除術:先將腎上極游離暴露,在腎上極的內上方找到腎上腺,以超聲刀與hem-o-lok夾來處理腫瘤的血管,之後切除瘤體,並放置引流管。

第三,腎切除術:先將腎動靜脈游離,再分別以hem-o-lok夾進行鉗夾後剪斷,同時游離腎臟,於輸尿管的遠端放置hem-o-lok夾以剪斷;依據腎上腺位置情況決定切除或者保留,再完整切除患者腎臟,之後放入標本袋內中取出。

第四,腎囊腫去頂術:首先分離腎周圍的脂肪組織,再暴露出腎臟表面,並找到囊腫,把囊腫表面的脂肪組織逐層分離到囊腫能夠完全暴露,並切開囊腫,同時吸出囊內的液體,於腎實質的5公釐處以剪刀或者超聲刀剪除囊壁,於創緣進行電凝止血,再於術野置放引流。

2結果全部手術**均獲成功,未出現中轉開腹手術,未經輸血,並且沒有嚴重的臨床併發症發生,效果滿意。

3討論對泌尿系統疾病應用腹腔鏡,經患者腹膜後的間隙為入路進行手術**,不但對人體的干擾小[3],而且患者的痛苦較輕,並且恢復較快,容易被其接受[4]。而與以腹腔入路應用腹腔鏡進行的手術對比,則對腹腔與腸管沒有任何干擾,同時還能處理腹腔鏡經腹腔不易處理的患者腎背側的囊腫[5],本文採用患者腰背部做一小口,並自製氣囊以建立其「後腹腔」,手術操作簡單,有效快捷,臨床併發症較少。但在術中對解剖標誌進行識別,與手術後併發症徹底防治則為後腹腔鏡技術開展後需要注意的明確問題。

綜上所述,對泌尿外科患者應用腹膜後腹腔鏡進行**(①腎上腺切除術;②腎臟切除術;③腎囊腫去頂術;④輸尿管切開取石術),不但具有創傷小與出血少以及併發症少等諸多優點,而且療效確切,實用性強,應予推廣。

參考文獻

[1] 高太林.腹膜後腹腔鏡手術**泌尿外科疾病的臨床分析[j].中國醫學創新,2009,6(13) _2.137-138

[2] 汪清,楊建昆,張宇等.腹膜後腹腔鏡手術在泌尿外科重建手術中的應用(附258例報告)[j].腹腔鏡外科雜誌,2010,15(9).

[3] 王義,孫國鋒,賀利軍等.後腹腔鏡手術在泌尿外科的應用(附43例報告)[j].中國綜合臨床,2008,24(2)_2.166-167.

[4] 傅光華,陳善勤,賴建平等.經腹膜後電視腹腔鏡手術在泌尿外科的應用(附45例報告)[j].中國內鏡雜誌,2006,12(8)_3.851-852,855.

[5] 高太林.腹膜後腹腔鏡**泌尿外科疾病[j].中外健康文摘,2011,08(3).446-447.

腹腔鏡治療膽結石的臨床效果觀察

當代 臨床醫刊 拄 隨著我國社會人口老齡化,老年人口增加,股骨粗隆間骨折的發生率也呈上公升趨勢。我院自 年 月至 年 月,應用 內固定 老年粗隆間骨折患者 例,取得良好效果。功能鍛鍊,周開始扶拐下床不負重活動,週後逐 步開始間斷扶拐半負重行走,每隔 月到 個半月拍片複查,線片提示骨性癒合後完全棄拐負...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膽汁性腹膜炎1例護理

關鍵詞 膽囊息肉 腹腔鏡術後 膽汁性腹膜炎 護理 膽囊息肉所引起的膽囊炎屬中醫的 脅痛 範疇 是以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續疼痛或陣發性絞痛,發熱 噁心嘔吐為特徵。多因感受濕熱之邪,阻滯肝膽,氣機受阻,疏洩失常,膽汁外溢而致。病在肝膽,一經確診,多宜盡早手術,以免癌變。近年來我院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膽囊炎...

腹腔鏡下子宮懸吊術治療子宮脫垂臨床觀察

摘要 目的 觀察腹腔鏡下子宮懸吊術 子宮脫垂患者臨床效果。方法 選取2009年10月 2011年12月於我院婦產科進行手術 的6例子宮脫垂患者資料,記錄其術後情況。結果 跟蹤記錄患者情況8 24個月,患者恢復情況良好,不存在任何嚴重併發症和不良反應的現象。結論 對於廣大女性患者來說,改良腹腔鏡子宮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