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頓性膽囊結石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體會

2021-08-28 02:02:03 字數 896 閱讀 3019

【摘要】目的**嵌頓性膽囊結石採用腹腔膽囊切除術的**效果和體會。方法選擇我院收治的42例嵌頓性膽囊結石作為研究物件,根據其**方式不同分為lc組(腹腔鏡膽囊切除組)和oc組(開腹膽囊切除組),比較兩組**效果。結果 lc組21例患者20例成功順利完成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僅l例因炎症較重,膽囊三角解剖不清而中轉開腹**,手術成功率為95.

2%,21例oc組患者手術成功率為100.0%,兩組患者手術成功率無統計學差異(p>0.05);lc組手術時間、術中出血量、抗生素使用時間、**排氣時間以及住院時間均明顯少於oc組(p0.

05),具有可比性。

1.2 手術方法

1.2.1 lc組所有患者均在全麻下手術,取仰臥位,頭高腳低10°-15°,常規消毒鋪巾,採標準用三孔或四孔法,建立人工co2氣腹,氣腹壓力控制在12-15mmhg,置入腹腔鏡相關器械,探查腹腔,術中仔細分離膽囊頸部和膽囊壺腹部粘連,若嵌頓結石可移動,則盡可能的將其從膽管側向膽囊側推擠使其進入膽囊。

對於不可移動的膽囊結石則切開膽囊壁將結石取出。仔細解剖膽囊三角,游離結紮膽囊動脈,仔細辨認解剖結構後採用順行、逆行或者順逆結合分離法切除膽囊。若膽囊周圍粘連嚴重,膽囊三角解剖關係分辨不清,無法通過腹腔鏡完成,可中轉開腹**。

根據患者情況放置引流管,術後常規檢測生命體徵,並給予抗炎。止痛、吸氧等對症支援**。

1.2.2 oc組麻醉方式如lc組,切口選擇為經腹直肌切口或者右肋緣下斜切口,切口長度約為10cm,術中注意止血徹底,分離解剖結構清晰,膽囊切除方法和術後**如oc組。

1.3 觀察指標觀察兩組手術時間、術中出血量、**排氣時間、抗生素使用時間以及住院時間等指標評價**效果;觀察兩組患者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情況。

1.4 統計學處理實驗資料用spss16.0統計學軟體進行分析,對手術時間、術中出血量等計量資料採用t檢驗,併發症的發生率比較採用卡方檢驗,以p0.05)。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知情同意書

科別 產科姓名 性別 年齡 床號 病案號 情況介紹和 建議 該患者臨床診斷膽囊結石 膽囊息肉,擬在全麻下行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以達到切除病灶,解除痛苦 延長生命 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膽囊結石是發生在膽囊的結石,約20 40 的膽囊結石病人可終生無症狀,也可以表現為消化不良症狀 膽絞痛或急慢性膽囊炎。...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防治體會

作者 蔣志勇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 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及總結防治措施。方法對本院2004年8月至2009年10月22例lc術後膽漏病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22例膽漏病例中有10例在術後24 h內出...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膽汁性腹膜炎1例護理

關鍵詞 膽囊息肉 腹腔鏡術後 膽汁性腹膜炎 護理 膽囊息肉所引起的膽囊炎屬中醫的 脅痛 範疇 是以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續疼痛或陣發性絞痛,發熱 噁心嘔吐為特徵。多因感受濕熱之邪,阻滯肝膽,氣機受阻,疏洩失常,膽汁外溢而致。病在肝膽,一經確診,多宜盡早手術,以免癌變。近年來我院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膽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