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學習心得

2021-08-28 02:03:10 字數 1165 閱讀 5488

《數學思想滲透》學習心得

通過三天的培訓學習及新疆師範大學伍軍教授的系列講座,並結合我在工作中的實際情況,體會到如下心得:

數學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廣泛滲入自然學科和社會學科,成為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學科的精髓,是數學素養和重要內容之一。學生只有領會了數學思想方法,才能有效地應用知識,形成能力,而數學思想方法在教學實踐方面的應用,更能加強教師的數學思想方法教學意識,更新教學觀念,形成有效的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策略,提高教學水平。

1、數學思想。數學思想是人們對數學科學研究的本質,及規律的深刻認識。它是指導學習數學,解決數學問題的思維方式、觀點、策略、指導原則。

它具有導向性、統攝性、遷移性。中學數學教學中的基本數學思想有對應思想(函式思想、數形結合思想),系統與統計思想(整體思想、最優化思想、統計思想),化歸與辯證思想(化歸思想、轉換思想)等。

2、數學方法。數學方法是指某一數學活動過程的途徑、程式、手段。它具有過程性、層次性、可操作性。

中學數學教學中的基本數學方法:一是科學認識方法:觀察與實驗,比較與分類,歸納與模擬,想象、直覺與頓悟;二是推理論證方法:

綜合法與分析法,完全歸納法與數學歸納法,演繹法、反證法與同一法;三是求解方程:配方法、換元法、消元法、待定係數法、圖象法、軸對稱法、平移法、旋轉法等。

3、數學思想方法。數學思想與數學方法既有差異性,又有同一性。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的表現形式和得以實現的手段。

「方法」指向「實踐」。數學思想是數學方法的靈魂,它指導方法的運用;數學思想與數學方法同屬於數學方**的範疇,它們有時是等同的,並沒有明確的界限。由於數學思想與數學方法的這種特殊關係,我們在中學數學教學中把它們統稱為數學思想方法。

4、數學思想方法教學。因為數學教學內容始終反映著顯形的數學知識(概念、定理、公式、性質等)和**的數學知識(數學思想方法)這兩方面。所以,在教學中,我們不僅應當注意顯形的數學知識的傳授,而且也應注意數學思想方法的訓練和培養。

只有注意思想方法的分析,我們才能把課講活、講懂、講深。「講活」,就是讓學生看到活生生的數學知識的來龍去脈,形成過程,而不是死的數學知識;「講懂」就是讓學生真正理解有關的數學內容,而不是囫圇吞棗,死記硬背;「講深」是指學生不僅能掌握具體的數學知識,而且也能感受、領會、形成、運用內在的思想方法。正如波利亞強調:

在數學教學中「有益的思考方式、應有的思維習慣」應放在教學的首位。加強數學思想方法教學,必然對提高數學教學的質量起到積極的作用。

培訓學習心得

教師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培訓結束了,我很榮幸參加了這次培訓。培訓中老師們都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在學習和工作中的經驗拿出來供我們學習,俗話說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念書 這對於即將踏上教師崗位的我,真是受益匪淺。老師們的博學廣識,幽默生動的講解,以及列舉的精彩例子等,無不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的...

培訓學習心得

培訓學習體會 在我們的仔細聆聽中,我們期盼已久的培訓學習在我們的戀戀不捨中敲響了結尾的鐘聲。對於這幾天的培訓課程,我想我只能用受益匪淺這四個字來形容了。老師們的博文廣識 生動講解 精彩案例無不在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只恨自己才疏學淺 文筆糟糕,不能夠將所有的感觸都通過文字顯然於紙上。但是我還...

培訓學習心得

為期五天的培訓就這樣很快結束了,能有這次培訓學習的機會,首先感謝領導能給我這次機會,雖然這次學習機會不長,但給我們上課老師的精彩講解,在我腦海裡留下了很深的烙印。首先給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我們公司副總經理,安全 無危則安 無缺即全 以 安全第一是靈魂,預防為主是根本,綜合治理 是手段的安全理念,為這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