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02:04:17 字數 1874 閱讀 7139

從參加工作到現在,我一直在用心體會著教師這一職業的意義和價值。作為一名教師當我踏上三尺講台的那一天,也就意味著我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路。其實,在我準備走向教師這個神聖的崗位時我就在問自己,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

在目前新課的大改環境下,作為教師我認為應該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完善自己,努力將自己打造成熱愛教育事業、師德高尚、業務能力強、善於反思、自主發展、追求卓越、富有激情、適應時代要求的創新型教師。

要做一名好老師,必須富有創新精神。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當代的國際競爭,說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競爭,乙個沒有創新人才的民族,就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現代社會已步入資訊科技時代,乙個普通人可以借助計算機技術非常便捷地獲得豐富的資訊。例如《二十五史》可以儲進一張光碟,要查什麼,極為方便;《全唐詩》也是一樣,只要你願意查閱其中的任何一類詩句皆可立即調出來。但是,如果要寫一句新詩句,那便是創造。

從這個意義上說,怎樣創新遠比怎樣獲得資訊和怎樣管理資訊顯得更為重要。因此,現代人必須具備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否則會一事無成。教師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操作者,在教育創新中承擔著重要使命。

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教師自己就必須具有創新精神,乙個墨守成規的教師,乙個故步自封的教師,勢必不受學生歡迎,勢必被時代淘汰。我認為,乙個教師的價值,不在於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有沒有創新精神。教育家和教書匠,乙個最大的區別,就是教育家有一種善於反思和不斷創新的精神。

要做一名好老師,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主發展的意識。著名教育改革人士魏書生曾說:「有作為的人,每天都在塑造著新我,每天都從乙個新的角度認識世界,認識自我,設計自我。

他的心靈像電閃雷鳴,不斷放射出新的光芒和聲音」。教師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首先需要確定奮鬥目標,並按照自己的目標制定發展計畫。《竇桂梅與主題教學》中有這樣一句話:

「社會是課堂,實踐是礪石,他人是吾師,自身是關鍵。教師成長固然有良好的環境,但重要的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和作為」。教師要把發展變成一種自覺的行為,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朝著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奮力拼搏,咬定青山不放鬆。

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要做一名好老師,當志存高遠,追求卓越。追求卓越,包括精神的卓越,也包括追求崇高境界的卓越,追求工作的崇高目標。教師的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說:

是運用「眼界」引領學生前進。教師的視野若不開闊,志向若不高遠,就難免會影響教學的質量。王國維說: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必經三種境界」。做教師亦是如此,要有三個層次:第乙個層次,把教師當作一種職業,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認真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

既然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貧,在下海的人大把數錢時不眼紅,在歌星影星受到追捧和崇拜時不發燒,也就是如王國維所說的,要做到「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第二個層次,把教師當作一種事業,甘於奉獻,為學生嘔心瀝血,「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把教師當作一門科學和一種藝術,像鄧稼先研究原子彈一樣研究教育,把知識教得深入淺出。

這種境界,是要靠經年積累方可達到,而一旦達成,往往會使你享受到「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樂趣。一位外國詩人說過:「偉大的藝術家是簡化的大師」。

能用最簡潔樸實的方法,讓人受到最豐富、生動的教誨,這便是偉大的教育家。當然,做一名良師,做一名讓學生終身難忘的老師,不但要追求「深入淺出」的教育境界,還應該是胸懷理想,充滿自信、自強和活力,不斷挑戰自我,具有思維敏捷、寧靜致遠、嚴謹踏實、睿智深邃、激情澎湃、風趣幽默等魅力。據說梁啟超先生在給清華學生講課時,講到緊要處便不覺成為表演者,手舞足蹈,情不自禁。

或掩面,或頓足,或狂歡,或嘆息。講到歡樂處則大笑,而聲震屋樑,講到悲傷處則痛苦而涕泗滂沱。如此聲情並茂,學生被深深吸引,認為聽他的課是一種享受。

很難設想,乙個沒有激情、麻木不仁的人,能夠同時又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家。因此,「理性共激情一色,嚴謹與熱誠同飛」應該成為每一名新世紀教師永不鬆懈的追求和必須具備的品質。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在市 師德師風建設 的浪潮中,我校集中組織學習了 十要 十禁止 十不准 以及師德師風建設的相關檔案,學習了這些內容後,我對自己的日常行為 心理和作風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自參加工作以來,我熱愛祖國,熱愛教育事業,能積極主動學習國家教育方針並督促自己嚴格執行。雖然,我深愛著我的事業,同時也深愛著我的學生,...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13 2014學年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崇高 極為複雜的人才培養工程。教書育人也是教師職業道德 行為規範的一項神聖使命。一句話,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任何一位教師,不管他承認不承認,不管他自覺不自覺,都在做著教書育人的工作。自覺地做,育人的效果會更大 更好 更顯著 不自覺地...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通過前幾天學校組織師德師風教育的學習活動,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作為教師在新時期的素質要求,學習師風師德心得體會。下面簡單談談幾點體會 一 敬崗愛業,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 鞠躬盡瘁 的決心 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