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學習心得

2022-02-16 23:20:36 字數 2183 閱讀 2788

教育者的美麗生活

——培訓學習總結

本學期,我們又有幸參加了國培學習,在忙碌的教學工作和繁忙的國培學習中,不知不覺間,幾個月的時間就匆匆而過了,培訓學習的日子也即將結束了。幾個月的國培學習,使我收穫多多,也快樂多多。因為在培訓學習中,我不僅學習到了很多的理論知識和教學方法,還感受到了許多說不出的學習的快樂。

現在,我就將培訓期間所收穫的點點滴滴和大家交流一下,一起分享我們學習的快樂。

本次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學術講座、專題報告、參與式專題與討論專題研討與交流等。培訓過程中充分重視了學員的參與和體驗,無論是學員與學員之間的思想碰撞,還是學員對課堂教學實錄的觀摩與評析,都極大地調動了學員主動參與到培訓中的積極性,讓學員在親身體驗、深入思考中得到提公升。專家的教育教學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學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

他們所講內容深刻獨到,旁徵博引,通俗易懂,生動有趣。

在此期間,我認真寫了國培學習心得,積極發表文章,踴躍地與同行們參與互動交流,並按時高質量地完成作業。國培給我帶來了全新的教學理念,使我對教材教法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認識。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教學水平有了顯著的提公升。

通過學習,我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了新課標理念。新課標理念強調語文教學過程中,應以學生發展為中心,應注重語文學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強調知識與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價值觀的三維整合。這次教育培訓,我體會到新課程教學應該是:

「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通過自己親自去體驗、嘗試,來逐漸打下學會生活、學會學習的基礎,從各個方面來培養學生**事物的興趣和積極的態度,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盡量只起到指導的作用,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中心,為重點。上課的教師自身素質要高,駕馭課堂能力要強,對於學生錯誤性的認識,教師能夠及時予以講解。另外教師要善於運用啟發,提問題時要有針對性,讓學生有的放矢;幽默、流暢、優美的語言也很有吸引力。

教師要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等等。」我逐漸明白:語文姓「語」,語文教學要體現「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乙個中心」即以語言練習為中心,特別是要加強語言的運用。「兩個基本點」即培養語文能力(聽、說、讀、寫、書),提高人文素養。要由「教教材」變成「用教材教」;由「教課文」變成用課文學語言、用語言。

閱讀教學重視「表達」,最好的方法是結合課文教學,設計各種形式的表達練習,讓學生在表達過程中加深對課文思想內容的理解,促進學生對課文語言的積累,使理解和表達、積累和表達獲得多贏。總之,我們不能停滯不前,不能只靠過去的經驗,不能做個教書的匠人,而應做個育人的藝術家。

國培促進我的專業發展,讓我不斷成長。這次培訓是一次對教師專業成長極有意義的培訓,帶給我最深的體會就是教學不僅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同時又是一門高超的藝術,需要我們不斷去研究,不斷地去反思,不斷地去提高。因此,我對自己的教學有了新的要求:

1、轉變教師的角色地位。新課標倡導「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理念。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在新課程教學中的身份和地位,在新課程中教師是課堂教學中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

2、重視學生參與式教學。聽了教授的講座,我更進一步體會到了參與式教學的重要性。沒有學生積極參與的課堂,談不上是發展的課堂、有生命的課堂。

因此,在教學中,多創造互動機會,讓學生與學生互動,教師與學生互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3、改變對學生的評價觀念。 新課標改變了以往單一的學業成績的評價方式,倡導評價目標多元化和評價方式的多樣化,堅持終結性評價與過程性評價相結合、學生自評互評與他人評價相結合,努力將評價貫穿於學生學習的全過程。

4、終身學習,不斷充電。通過學習和反思,我認識到未來教育需要科研型的教師,而不再是「教書匠」。教師要想從「教書匠」轉為科研型教師,首先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給自己不斷充電。

大家都知道要想給學生一碗水你必須有一桶水,而且現在的一桶水已經不能滿足需求,我們要給孩子們注入源頭活水,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反思,及時將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在整理中思考,在行動中研究,這將是我今後所追求的目標。同時教師要成為研究者,就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反思,及時將自己的經驗寫成**。

總之,這次培訓雖然是短暫的,但是留給我的記憶與思考是永恆的,通過這次培訓,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以及差距所在,我將以此為起點,讓「差距」成為自身發展的原動力,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斷成長;這次培訓讓我經歷了太多的感動,經歷了太多的激勵。回頭去看看自己在培訓中留下的腳印,我相信那不會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學習的開始!惟其如此,我們才會在教師專業化成長的道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請每一位教育者相信:教育就是生活,做為教師能做好教育,也就能擁有乙份美麗的生活。

培訓學習心得

教師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培訓結束了,我很榮幸參加了這次培訓。培訓中老師們都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在學習和工作中的經驗拿出來供我們學習,俗話說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念書 這對於即將踏上教師崗位的我,真是受益匪淺。老師們的博學廣識,幽默生動的講解,以及列舉的精彩例子等,無不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的...

培訓學習心得

培訓學習體會 在我們的仔細聆聽中,我們期盼已久的培訓學習在我們的戀戀不捨中敲響了結尾的鐘聲。對於這幾天的培訓課程,我想我只能用受益匪淺這四個字來形容了。老師們的博文廣識 生動講解 精彩案例無不在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只恨自己才疏學淺 文筆糟糕,不能夠將所有的感觸都通過文字顯然於紙上。但是我還...

培訓學習心得

數學思想滲透 學習心得 通過三天的培訓學習及新疆師範大學伍軍教授的系列講座,並結合我在工作中的實際情況,體會到如下心得 數學的內容 思想 方法和語言廣泛滲入自然學科和社會學科,成為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學科的精髓,是數學素養和重要內容之一。學生只有領會了數學思想方法,才能有效地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