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學習心得

2022-02-16 20:32:43 字數 2184 閱讀 7616

參加渭城區教師培訓學習的幾點心得體會

小語組十二月初,我有幸參加了渭城區青年骨幹教師的培訓學習。虛心聆聽了各位教育專家在長期的教學研究和實踐中整理和總結的寶貴的經驗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第一天,渭城區風輪小學孟文娟老師主講了「教學反思,成就名師」,從教學反思的界定與意義,它的作用,形式以及撰寫方法,反思的反思等方面詳細地論述了反思在日常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隨後,健康花城小學張婕校長作了「同樣的內容,別樣的精彩」主題演說,詳盡地論述了關於同課異構活動的探索。第二天上午,渭城區道北小學張力老師為我們帶來充滿詩意的 「冗繁削盡留清瘦」,讓教學設計充滿簡約之美的精彩演說。下午,咸陽市教研室教科員韓瑞老師為我們帶來「在高效課堂落實中,如何處理預設與生成關係」這一重要課題。

12月5日,渭城區教研室南漢成主任為我們詳細介紹了「課題研究的基本方法」,12月6日,陝西省教科所楊宗年主任為我們帶來「在新課程標準下,如何有效上課」這一令人關注的問題,專家們精彩的講解以及敬業的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將自己學習的心得體會整理如下:

一、合理設計教學環節:

通過學習,我對教學設計環節有了更深的認識。明白了一節課最重要的就是「認認真真搞教學,扎扎實實促發展」。衡量一節好課的標準就是教學目標簡明,教學內容簡約,教學環節簡化,教學媒介簡單的「四簡」。

一句話,猶如醍醐灌頂,使我茅塞頓開。道北小學優秀教師張力指出:教學設計常常存在三個誤區:

照搬教案,被課件束縛,以及面面俱到,學段不清。這段話對我的觸動比較大。細細思索,自己確實多多少少存在以上的問題。

花費大量的時間努力學習課件,並且精心設計了課件,信心滿滿的上講台,卻發現自己已經被課件左右了思想。對一年級學段、學情了解不深入,對有些課文的重點,難點概念不清。往往圍繞乙個話題,不自覺地就想多說一些。

這樣一節課下來,該講的知識點還沒有講完。今後,我會在教學設計環節上多下功夫,語文教學要全面培養學生識、寫、讀、背、作、說、習等七個方面的能力。我要從以下三方面努力去做:

(1)立根課標,把握教學方向。熟讀課程標準,反覆讀,養成讀課標的習慣,直至熟讀成誦、爛熟於胸。

(2)研讀教材,確定一堂課的教學目標和內容。要做到口中讀出聲音,眼中讀出畫面,心中讀出情感。

(3)分析學生學情,進一步確定一堂課的教學目標和內容:

要明白哪些知識是重點、難點,需要在課堂上點撥和引導?哪些內容會引發學生的興趣和思維,成為課堂的興奮點?只有科學細緻的分析,才能打造出適合本班學情的優質的課堂。

二、用心打造高效課堂

高效課堂就是指以較小的教學投入,獲得較大的教學效果的課堂教學。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獲得一定的知識,掌握一定的技能,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教學效果是用學生在學習中所獲得知識的多少來衡量的。

高效課堂」的打造是從問題的發現和分析、解決中進行的。任何乙個問題的發現和解決都能促使課堂教學效率的提公升。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更好的發揮「先學後教」,「帶著問題自主學習」這條規律,擺正教師在教學中的引導者,激勵者和參與者的位置,充分尊重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避免老師「滿堂灌」,學生「被動聽」的低效甚至無效教學。

三 、注重教學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自己

特級教師於永正老師說過一段話:「寫教學反思實際上是對自己的備課及講課實施的總結。認真寫三年教案的人,不一定成為優秀教師;但認真寫三年教學反思的人,必定成為有思想的教師。

在一次一次記錄教學反思的過程中,自己的認識往往會得到昇華。」我們讀書、實踐、思考、寫作,核心是思考。無論做什麼,都離不開思考。

反思不等於思考,但是它有助於思考。教學是需要時時、事事反思的。因為每一次教學活動都是富有挑戰性的創新的勞動,都是需要經過反覆推敲的。

成功的教學,其反思可以使我們從成功走向成功。失敗的教學,其反思可以使我們從中得到教訓,避免再走彎路。

教學反思根據反思的時段可分為三種形式。教學前反思主要關注:教學起點是否合適;教學重點難點的確定是否準確;教學內容的深度和範圍對學生是否適度;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是否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哪些學生需要特別關注;哪些條件會影響課的效果等。

教學前進行反思,可以提高對教學的**效能。教學中反思主要關注:學生的參與狀態、交流狀態、達成狀態;預設與生成的處理等。

教學中的反思具有監控作用,可強化教學控制和應變能力。教學後反思主要圍繞教學內容、教學過程、教學策略進行。具體為內容:

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教學應變;教案修正等。教學後反思,具有批判性地使教學經驗理論化,可促進總結和評價功效。今後,我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教學情況,認真寫好每一課的教學反思。

以便及時調整自己教學的方向,朝著有序、有趣、高效的目標一步步邁進。

2014/12/10

培訓學習心得

教師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培訓結束了,我很榮幸參加了這次培訓。培訓中老師們都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在學習和工作中的經驗拿出來供我們學習,俗話說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念書 這對於即將踏上教師崗位的我,真是受益匪淺。老師們的博學廣識,幽默生動的講解,以及列舉的精彩例子等,無不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的...

培訓學習心得

培訓學習體會 在我們的仔細聆聽中,我們期盼已久的培訓學習在我們的戀戀不捨中敲響了結尾的鐘聲。對於這幾天的培訓課程,我想我只能用受益匪淺這四個字來形容了。老師們的博文廣識 生動講解 精彩案例無不在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只恨自己才疏學淺 文筆糟糕,不能夠將所有的感觸都通過文字顯然於紙上。但是我還...

培訓學習心得

數學思想滲透 學習心得 通過三天的培訓學習及新疆師範大學伍軍教授的系列講座,並結合我在工作中的實際情況,體會到如下心得 數學的內容 思想 方法和語言廣泛滲入自然學科和社會學科,成為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學科的精髓,是數學素養和重要內容之一。學生只有領會了數學思想方法,才能有效地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