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學習心得

2021-03-04 05:57:37 字數 2493 閱讀 4233

教師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培訓結束了,我很榮幸參加了這次培訓。培訓中老師們都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在學習和工作中的經驗拿出來供我們學習,俗話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念書」,這對於即將踏上教師崗位的我,真是受益匪淺。

老師們的博學廣識,幽默生動的講解,以及列舉的精彩例子等,無不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使我對教師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最大的感觸有以下幾點:

一作為教師要愛崗敬業,要有奉獻精神

教師這個職業雖說高尚,但也是份沉重的工作,教學工作是複雜瑣碎的,它需要有一定的吃苦精神,需要有奉獻精神。作為一名光榮的教師,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儲備,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熱愛教育事業,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若這點都無法做到,那麼這一輩子也很難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看到王香芝老師那像四十歲一樣洋溢著燦爛微笑的面容,以及她展現的二十歲一樣的激情,可想而知她是很喜歡教師這個職業的,而且她也很成功。

我們應該像她那樣,大聲的發自內心的說:「我喜歡當老師,當老師最好!」

二教師應言傳身教,為學生樹立榜樣

乙個好教師還應注重言傳身教,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學生起著無聲無息的作用,都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言行舉止等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大方,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要嚴以律己,以身作則,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做到為人師表。

三教師要熱愛自己的學生

愛學生這一點很重要,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教師對學生的愛,既是敬業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現;教師對學生的愛,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師教書這個職業的具體表現。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教師不僅要給予學生知識,更要給予學生愛,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加細心。無論生活、學習,時刻要關愛學生,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愛。

王香芝老師的經歷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在校住宿生的衣服線開了,王老師親自幫學生縫補好,並有意識的去教那位學生,從而使其受益終身,那學生特別感謝王老師。看似很平凡的一件小事,卻體現了老師無私的愛,很感人。

學生上課睡著了,不要上去斥責,可以摸摸他的頭、拍拍他的肩以提醒他,然後課下耐心的去教導;學生作業馬虎了或者上課遲到了,不要上去就批評,要有耐心教導他形成好的習慣;類似的例子很多,教師應用愛去感化學生,使他們意識到自己錯了,這種方式學生是樂意接受的。

愛學生尤其要關注後進生、差生,切勿對他們不理睬,或進行嘲笑、批評、諷刺,學生無好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於他們的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正因如此,我們教師對這些差生,更應加倍的關愛與呵護,其實他們身上也有一些優點,只不過我們沒有發現而已,我們應傾注自己全部的愛,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他們,努力尋找他們生活中、學習上、品德上的每乙個閃光點,去發現他們每一點滴的進步,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肯定和表揚,使之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體會到自己的價值,這樣不僅縮短了師生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而且也能是他們快樂的成長。

四如何上好課

作為教師關鍵是上好課,這就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上好第一節課,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第一節課很重要,第一節課成功了,會給學生留下好的印象,第一印象會影響學生的情緒及以後的師生關係。

2 精心備好課,這就要求教師不僅要明確目標,熟悉教材,更重要的是要備好學生:①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水平、學習習慣、興趣、愛好等,做到心中有學生;②了解全班學生的一般情況,關注學生的個別差異,以便區別對待;③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可能出現的問題。另外還要要求教師精通教法、學法,最後教師要備好學生的練習和作業,作業要科學合理有針對性,盡量少而精。

3 做到為人師表:儀表端正,穿著樸素大方,言談舉止文明優雅,切記扮靚自己,微笑的面對學生。

4 教師要注意講課的語言藝術,語言既是教師教書育人的基本手段,又是一種專業化的創造性藝術。教師的講解不清,會直接影響學生的聽課效果。因此教師要注意語速適中,語音洪亮,鏗鏘有力,簡明扼要,條理清晰,言之有序,當然幽默風趣些,會更受學生的愛戴。

5 有效的匯入

教師要創設情境,有效的匯入新課,新課的匯入要新穎有趣,這樣才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引起學生的興趣。可以採用一些修辭手法、經典名句、俗語諺語、猜謎、講故事等等。

6 教師要注意反思

乙個教師要想不斷進步成長,就要不斷反思,反思不單單是教學經驗、教訓的總結,它是伴隨整個教學過程的監控、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活動。我們只有在教學工作中多多反思,總結發揚教學的成功經驗,改正彌補教學中的缺點與不足,不斷進步,不斷完善,才能使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五終身學習

現代教育理念不斷更新,只有不斷學習才能適應環境的變化。終身學習是當代教師自身發展和適應職業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更新觀念和知識,不斷的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使自己更加有競爭力和教育教學的能力。

另外,我們要不斷加強自身素養,不僅要有淵博的專業知識,而且還要有多方面的知識儲備,以適應新課改的要求。給學生一杯水,教師不僅是要有一桶水,而是要有源源不斷的自來水,這就要求教師要活到老學到老,要不斷學習,不斷的充實自己,以拓寬知識視野,這樣才能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從而在學生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

總之,我很珍惜這次的培訓,我要把自己的感悟付諸於實踐,無怨無悔,無私奉獻,力求幹好自己的工作,盡職盡責,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努力把自己發展成一名優秀的、成功的教師。

培訓學習心得

培訓學習體會 在我們的仔細聆聽中,我們期盼已久的培訓學習在我們的戀戀不捨中敲響了結尾的鐘聲。對於這幾天的培訓課程,我想我只能用受益匪淺這四個字來形容了。老師們的博文廣識 生動講解 精彩案例無不在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只恨自己才疏學淺 文筆糟糕,不能夠將所有的感觸都通過文字顯然於紙上。但是我還...

培訓學習心得

數學思想滲透 學習心得 通過三天的培訓學習及新疆師範大學伍軍教授的系列講座,並結合我在工作中的實際情況,體會到如下心得 數學的內容 思想 方法和語言廣泛滲入自然學科和社會學科,成為現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學科的精髓,是數學素養和重要內容之一。學生只有領會了數學思想方法,才能有效地應...

培訓學習心得

為期五天的培訓就這樣很快結束了,能有這次培訓學習的機會,首先感謝領導能給我這次機會,雖然這次學習機會不長,但給我們上課老師的精彩講解,在我腦海裡留下了很深的烙印。首先給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我們公司副總經理,安全 無危則安 無缺即全 以 安全第一是靈魂,預防為主是根本,綜合治理 是手段的安全理念,為這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