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2

2021-08-28 02:00:55 字數 2544 閱讀 8075

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美術課程現狀分析

畢節地區第二期培訓心得體會

威寧縣第一小學馬楨勍

有幸參與本次骨幹教師培訓,可謂收穫多多、受益菲淺。通過專家們的講述,也使我對美術課的現狀擔憂,為現在的美術課教學質量堪憂。現就這八天的培訓收穫,結合自已在小學美術課程教學中經歷的所見、所聞、所感,對小學美術課程教學的現狀進行分析,提出本人的一些拙見。

以期找出解決問題的籌碼,對症下藥,為了孩子們學有所獲,也為了讓我們的美術教育教學事業更加輝煌,找到更加可行的解決策略。

一、教師分析。

大多數的美術教師屬於半路出家,很多學校的美術課都是其它課任老師兼任,美術功底不足,教學理念不新。老師的專業業務水平不能勝任美術教學;老師的知識變化程度跟不上新課改的改革節奏,出現了仍用單純的教師一言堂授課的現象,學生的創新意識得不到培養。部分老師過於強調學科中心,過於關注美術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訓練;在一定程度上脫離學生的生活經驗,難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怎麼解決,加強學習,更新觀念吧。

美術課程標準指出:「加強學習活動的綜合性和探索性,注重美術課程與學生生活經驗緊密關聯,使學生在積極的情感體驗中提高想像力和創造力,提高審美意識和審美能力,增強對大自然和人類社會的熱愛及責任感,發展創造美好生活的願望與能力。」一些老師沒有領會美術課程標準,又全然不顧美術學科人文性質和學斷目標的要求,大大地降低了教學的難度和坡度,使四五年級的學生的繪畫水平還處於學前班水平。

朗費羅說過:「我們命中註定的目標和道路,不是享樂,也不是受苦,而是行動,在每個明天,都要比今天前進一步。」如果學生的高尚情操未受到陶冶,審美能力不能提高,他們尊重和保護自然環境的態度以及創造美好生活的願望與能力能得到培養嗎?

唯一的途徑就是學習新課程標準,用課標指導教學、引領課堂。讓學生在操作與實踐的過程中比較、感受、發展。

又有些老師誤解了課程標準的導向,把美術課上成了作秀課:為誇獎而誇獎、有活動沒體驗、把自主學習變成放任自流,課堂開放過度,有的把合作交流流於形式,有的美術課失去了美術味,貼標籤式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教育氾濫。看上去整堂課熱熱鬧鬧,實質上學生學到了什麼?

對於此類情形,只有我們認真備好課,在課堂上把課做巧做實就行。

第二、教材分析。

現行教材把美術課程劃分為四個學習領域,各個領域又交叉出現,至使教具和學具的準備造成難度。我專門抽樣調查了兩個班的學生學具準備情況:兩個班的學生一共有185人,按要求準備的僅佔83人,準備了一部分學具的學生只有23人,其餘84人未作任何準備。

糾其原因,有93人原來買的或者弄丟了,或者顏料薦放不當,不能再用,相當於第二次上同類課時還需再買。發達地區還好說,買就買罷,又不缺少那幾文錢,但我們那些西部貧困地區的孩子可就難上加難了,特別是現在美術文具非常貴,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買,的確消費不起。試想,象這種建立在在沒有經歷繪畫操作體驗、無情實踐情感積累、體驗的情況下學習,學生還會有興趣嗎?

遇到這樣的情況,本人認為可以把同類課程調整在一起教學,並有取捨地讓學生學習。

其次,現行教材的手工操作課占有的比例相當大,一些課文所需材料當地幾乎沒有,即使老師想辦法能找到,學生也無法準備,一些老師又不願變為校本教材,因陋就簡、因地制宜地用教材教、靈活地處理教材,至使教學乏味,學生厭學,老師難教。至於此,那只有想辦法找與生活中相關的素材,讓美術更貼進學生的生活,又適應課標的要求,那不是更妙嗎?

第三、學生學習分析。

首先,由於在高考指揮棒的負面影響下,一部分家長只重視語、數、英的直接驅動下,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大打折扣。即使美術老師具有專業的業務水平,有較高的教育教學才能,有靈活的課堂教學技巧和激勵、喚醒、鼓舞學生的教學藝術。學生也很難產生學習美術的成就感和形象思維能力、綜合思維的美術水平,學習也就失去平衡,學習興趣蕩然無存。

鑑於此種情形,我們要讓學生和家長明白學習美術的重要性和在生活中的作用,以及用具體的事例證實與其它學科的關係。

其次,現在的小公主、小皇帝嬌生慣養,缺失創新意識,不喜歡動手動腦,而教材中這方面的要求又特強調。所以需要我們美術老師在美術教學過程中著力培育學生的情趣性、表現活動的自由性和表現手法的多樣性,在教學過程中提供創造活動最適宜的環境,最大限度地讓學生參與體驗、最大限度地產生情感感受,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

第三、家長的意識決定了學生學習美術的態度。有些家長總認為學習美是一種愛好,是茶餘飯後的消遣,家長的意識決定學生的學習意識。

第四、部分學校的領導對藝體學科的認識不夠明確,目標不是很清晰。要知道,現在的孩子很善於察言觀色,最會揣摩**的心思。家長、學校都是這樣的態度,學生也就不會去努力表現自己的繪畫情感。

第五,由於教材的要求與以前的教材要求不同,孩子通過想象表現出來的作品在家長看來有些失真,家長的興趣、態度打擊了孩子的創作激情,學習失去興趣。

總之,通過分析,我們要找出原因,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辨證地盡看學生不想學習美術的原因,因地制宜,處理好教材與生活的關係,盡量地找一些與當地有聯絡的題材,進行有取捨的教學,讓學生樂於學習,盡其所能地形成學習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為了學生的全面進步、素質的全面提高,對學生「少一點苟責,多乙份理解;少一點失望,多乙份信心;少乙份冷漠,多乙份真情。」讓學生獲得解放,讓教材真正開放於課堂,把教學過程的主導交還學生,突出教師的引導作用;為新課程的正確實施,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形成有價值的課堂觀、學生觀、教學觀,恰如其分地定位教師和學生的角色。

讓我們的美術課真正地成為有效率和有效益的課,充實的課、學生可持續發展的課,有技巧和深度的課。

培訓心得體會 2

小學低段語文同課異教培訓心得體會 一課薈萃,多人共享,精心雕琢,成就璀璨華光,是我此次沁源縣城之行聽課所感。在寒風凌冽的初冬,我們走進縣城職業中學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培訓,說實話我的心情真有些激動。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三天的聽課之行會給我帶來什麼樣的收穫,總覺得自己從教已幾十年,對小學課本的教材已經是瞭如指...

心得體會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

8月26日學校組織老師為期5天的培訓活動。教師如何執行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光碟,聽取了6位專家的報告,之後又聽取陶繼新關於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專題報告等一系列教學活動。在聽取的過程中,真正的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乙個比較全面的理解,以及如何才能做一名幸福合格的老師,有了新的認識。首先是自己在教學過...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

我有幸參加了教育學院組織的農村中小學校長東北師大培訓班的學習,雖然時間只有六天,但受益非淺。讓我真正領悟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校長應有的新理念 新思想的現代教育 辦學摸式。下面就我的學習和認識談幾點心得體會。一 校長的定位與職責 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是學科帶頭人,是學校領導集體的帶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