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

2021-04-23 15:13:22 字數 1544 閱讀 7264

鶴鳴山小學彭玉華

有幸參加縣教育局、縣教師進修學校聯合舉辦的為期4天的骨幹教師培訓。在這裡首先感謝局領導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學習機會。培訓的時間雖然很短暫,但是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

我不僅聆聽了多位教育專家的講座,還現場觀摩了兩名師的課堂教學,令我感觸很深,現在將自己的學習體會與大家共同分享。

一、樹立全新的教學理念

記得瞿督學在開班儀式上講:「眼界決定境界」,他是希望我們與時俱進,能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成為新課改的踐行者,從而推動沅陵教育的新發展。

課改是時代發展的產物,是新世紀對教師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需要轉變舊的、傳統的教育觀念,遵循我國教育發展的潮流,自覺運用先進的教育理念來教學。

經過這幾天的活動,我們可以看見,無論是杜郎口中學新創的「三三六」自主學習的課堂模式還是洋思中學採用的「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都基於新課改最基本的教育理念「以人為本,注重發展。」教育的過程應該是認知的過程、學習的過程,學生的知識是學會的不是教會的。教學過程中,教師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來教,不是把知識灌輸給學生,而是引導學生把握學習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去**、去嘗試,在探索、嘗試的過程中獲取知識,提公升能力。

教學過程中,新課程改革強調學生學習的能動性,要求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力求達成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地位,這正是現代教育的發展方向。因此,我們只有樹立全新的教學理念,才能緊跟時代的教育步伐。

二、加強自身的素養,提高業務能力,走專業化發展之路

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的教學也如此,只教不研,就會成為教死書的教書匠;只研不教,就會成為紙上談兵的空談者。

不管是開福區的首席數學名師劉友華,還是鶴鳴山小學的陳芸,她們自述的成長經歷不正是勤學樂思,厚積薄發的寫照嗎?可見,沒有教師的發展,就沒有教師專業上的成長,教師職業的專業化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要求,是教師職業發展的方向。任何乙個國家的教育改革都包含許多方面,如教育體制的改革、課程的改革、教育觀念的轉變等。

這些改革最終都要落實到教師的身上。教師是教育理論聯絡實際的直接實施者,因此,教師的工作將呈現越來越明顯的專業化特徵。怎樣加強自身的素養,提高業務能力,走上專業化發展道路呢?

我贊同教學能手陳芸的說法「做乙個學習型兼反思型的教師」。 一方面提倡教師多讀書,讀教育家的書、學科的專業書,引進名家的教育思想;另一方面做好自我反思,通過教師的自我對話,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思考、審視、分析,促進自己的專業發展。

三、積極投身課程改革,做課程改革的實踐者。

雖說我國的課程改革已過去了7年,但目前仍處於探索階段,用李志巨集主任的話來說:「我國的課程改革並未取得實質性的進展,」許多未知的領域需廣大教師去進行認真摸索和總結。經過昨天的分組討論活動,我們欣喜的看到每一位教師都能積極參與到課程改革中去,不做旁觀者,而去推動它朝正確的方向發展,做乙個課改的積極實施者。

我想只要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勇於踐行,新課程改革定會遍地開花。

經過這次培訓我獲益良多,但也倍感壓力。因為我明白這次的學習只是培養骨幹教師的起點,要想成為一名真正的骨幹教師,就要把握新課程改革的動態、挖掘新理念的內涵、要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反思,不斷地研究,厚實自己的文化底蘊,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適應教育改革的步伐。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願於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營造課程改革的新天地。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心得體會 有幸參加了這次幼兒骨幹教師的培訓,由衷感謝區進修學校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在這半年多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許多專家的精彩講座,專家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萌水中學高波 任教十多年,經歷了無數次培訓,可惟獨這次市級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幾天下來,習慣了炎熱的天氣,習慣了領導的聲聲叮囑,更習慣了專家們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講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裡,我...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巴山二小羅毅 7月11 16日我有幸參加了沙坪壩教師進修學院進行的城口縣骨幹教師培訓,我們肩負著教育的使命,滿載領導期盼的重任,懷著強烈的求知慾望,我們城口縣38名骨幹教師培訓者匯集到沙區教師進修學院這個神聖的殿堂。在這裡,我們經歷了5天的培訓,聆聽了來北京 天津 上海 深圳 重慶各個領域的專家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