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29:35 字數 3144 閱讀 4286

四川省省級骨幹教師培訓(物理班)培訓心得體會

資陽市樂至縣吳仲良中學邵林

我非常榮幸的參加了四川省第二屆(物理班)骨幹教師培訓,在這三年時間裡聆聽了許多專家和名師的報告、也觀摩了包括成都七中等名校在內的許多物理教師的現場授課,學習到了很多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經驗。在培訓中,使我想到了一些從未想過的問題,發現了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對原有的教育觀念產生了強烈的衝擊。無論是教學思想到教學技能、教育科研能力、教育新課程理念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雖然從教了二十多年,與很多同行一樣,在工作中,我一直認為在教學上兢兢業業、埋頭苦幹、能出成績的教師就是好教師。隨著培訓的深入,我深深的意識到一名優秀的教師沒有先進的理論充實自己,就無法更新自己的教學觀念,改變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而真正提高自己。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使我在思想政治與職業道德、教育教學能力與教育科研能力、終身學習能力和教育創新能力等方面的綜合素質有所提高,為自己今後的教育實踐打下了基礎。

通過培訓:

一、讓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更新

通過集中理論學習,聽取了有關專家的討論,使我們逐步更新了教育教學觀念,教師的專業素養想得到發展和提高,比如:2023年9月18日培訓班到成都七中(高新校區)聽了一堂高三複習課的翻轉課堂的觀摩課,可以說對我是一次教學觀念的震撼式衝擊,楊俊老師說翻轉首先應是教師觀念上的翻轉,其次才是學習方式的翻轉。在教學中一定要善於思考、勇於實踐、不斷反思提煉總結。

如果乙個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的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地反思。那麼,即使是有多年的教學經驗,也適應不了現在學生的需求,因為我們面對的學生變了,我們的教學觀念也必須改變,了解了先進的教育科學基本理論,現代教育觀、學生觀和學習觀,在教學活動中遵循客觀規律、調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學方式,把素質教育貫穿到學科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心理有了新的認識。

特別是為我今後教學科研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專家們深刻獨到、通俗易懂、旁徵博引的講解,使我對以後的教學有了更充分的理論依據,對如何作乙個合格的教師充滿了自信心。

二,教育技術和手段得到了大幅提高

在培訓中,我們一道從多角度、多層面對觀摩課堂上的各種困惑和行為進行理論的詮釋和深刻的反思,通過專家對微課等教學手段的培訓,使我對現代教育技術有了更新的認識,各種教育方法、教學手段的運用,完全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上輕鬆愉快的學習,通過培訓使我更深地認識到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和個性特徵。當乙個教師放下所謂的「師道尊嚴」的架子,有意識的解除那些世俗的「權力」,而去適應各種不同的學生時,你就會發現學生是多麼的聰明和可愛。mooc、微課、可汗學院的教學模式都使我耳目一新。

教師多角度、多層次地應用機智、靈活的方式與學生達成一片,以「導演」的身份來教育和引導學生,是教育成功的一種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大膽的在課堂中引進新思路、新方法解決課上的問題。課堂上及時根據課堂情況調整教學環節與教學思路,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

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做到簡潔明瞭,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課堂上注意培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參與的主動性,使學生由教師教學變為學生樂學、願學、自學,讓學生更好理解知識和運用知識。

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我將積極參與各級的聽課、評課活動,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

三、教育情感和愛國熱情得到了空前的豐富

2023年根據培訓安排,我們和阿壩州教育局進行了一次交流活動,可以說是對我心靈的一次洗禮,那一次我們帶著幾許期盼從成都出發,說實話這是我自從汶川**以來一直的夙願,今天終於可以實現了,頗有幾分激動,車漸漸進入山區,才知道什麼是自然的雄壯與偉大,一座連一座的伸入藍天的大山巍然聳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短短幾年時間汶川大**後的蒼涼早已不復存在,到處是漂亮的民居,先進和規範的學校,高大寬敞的辦公樓,一片繁榮的景象。要不是前不久大雨形成的泥石流阻斷了一些河道,真看不出汶川經歷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大**。我不得不佩服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和調動能力。

也不得不佩服偉大而堅韌的汶川人民,我更沒有理由不兢兢業業的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貢獻自己的力量。在進入汶川中學後,首先進入我們視野的是一排光榮榜,光榮榜承載了高2023年汶川中學孩子們的高考成績,讓我大吃一驚,災區的孩子們怎麼有這麼好的高考成績,我暗暗地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讀讀這本書,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這麼優異的表現。我聽了兩堂課,領略了汶川人民教師的風彩,感受了汶川孩子們堅韌的精神風貌。

我回去後一定要告訴我的學生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刻苦努力地學習,因為我們的條件要比汶川的孩子們好,我們的生活環境要比汶川的孩子們優異。我們更應該比汶川的孩子們做得更好。在汶川中學聽了兩位省級名師的兩堂課,大大提公升了我的教學視野和教學能力,名師們的課堂要麼游刃有餘,使學生們在輕鬆中感受知識的樂趣,要麼是在師生的活動中潛移默化地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

原來枯燥的物理課也可以上得這麼的精彩和輕鬆。

四、教育教學理論掌握得更為系統

這樣的培訓非常及時,平時忙於教學,很少有機會靜下心來讀書,來到這裡一下子聽了那麼多課,看了那麼多書,記了厚厚的筆記,回去還得慢慢消化。使我們對教育教學的理論與方法掌握得更加系統,使我感到比原來站得高了,看得遠了,有一種「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的感覺。使我對一些教育觀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對教學理論的認識更加明晰;對開展教研活動的方式更加明確;對投身教育改革的激情更加充沛。

骨幹教師培訓使我補了元氣、添了靈氣、去了驕氣,煥發出無限生機。

五、真正感到教育是充滿智慧型的事業,深刻意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

通過培訓,我從一些優秀的骨幹教師身上不光學到了教學、研究的本領,而且學到了如何做人為師。寫在紙上的是思想的足跡,化作動力的是思想的延伸,我們得到的是人格的提公升、生命的昇華,願「一片金色的回憶,乙份永久的紀念」成為我重新跋涉的新起點。作為老師,我們平時工作很忙,如果沒有乙個動力,是很少將自己在工作和學習中的體會變成文字的。

但是,骨幹班就成為了我的這種動力,它促使我將自己在學習中的感想以及反思變成可以不斷利用的財產,促使我將工作中的經驗變成可以看到的寶藏,促使我將自己對於幼教的熱愛與追求變成永遠。

總之,三年的培訓結束了,我的意志品質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歷練,使我在這短暫的學習中獲得了一筆精神財富!不僅如此,培訓學習所獲得的更是一筆精神財富!從最初的緊張到現在的老練,這是乙個成長的經歷。

骨幹是目標,優秀是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以在骨幹班裡的學習態度向著目標前進,以骨幹班裡的學習理念和思想激勵自己,我想,雖然我們要畢業了,但是我們仍然會孜孜不倦地學習,充滿熱情地工作,讓這結束之時成為我又一嶄新的開始。回去以後我將更好地發揮我們在教育教學中的示範、骨幹帶動以及輻射作用,以此促進我們全市教育又好又快發展。

2023年9月於成都師範學院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

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說明 自從在7.20日參加職業培訓,根據自己的筆記摘要,經過深刻思考後編寫成以下章節。自己與公司的中心 一。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我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從沒想過乙個問題,就是對於公司來說,我有著怎樣的作用?每天只知道自己有任務,為了達成目標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可從來沒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過一件事,...

培訓心得體會

在幾次培訓中,自己一直被感動著古有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 今天我翻開聽課筆記,我思緒萬千,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目標與信念,激情與快樂,成功與幸福,在工作中要有熱情有激情 要有責任感 愛自己的事業 要學會反思 要學會創新 智慧型是從反思中來的,細節決定成敗。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要精心預設教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