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2022-12-09 20:03:05 字數 5017 閱讀 5317

心得說明:自從在7.20日參加職業培訓,根據自己的筆記摘要,經過深刻思考後編寫成以下章節。

《自己與公司的中心》

一。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我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從沒想過乙個問題,就是對於公司來說,我有著怎樣的作用?每天只知道自己有任務,為了達成目標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可從來沒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過一件事,直到閱讀一本書,《**的本質》裡面提到,公司不會培養沒有價值的員工,我才開始突然醒悟到,自己對於公司的作用是什麼,和今天的課題一樣,作用就是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有了這個想法,工作的目標不僅是為了自己,而是把公司也融入到自己的目標,只有想著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後,自己的價值才有所體現,而且會在其中收穫成就感;慢慢的這就成為我工作的乙個信念,從而最大的激發我的鬥志,用自己的能力來讓給公司創造出最大的價值,以此來從中體會自我實現的過程。

二。尊重公司的規章制度

任何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規章制度,每個人在這個維度下進行著自己的工作;第一次的職業培訓是在北京的乙個人事經理,當時聽完就有很深的體會,其中一句話是,我們即使有自己的性格也要在公司的秩序下工作,因為這裡是單位,從那時就開始尊重公司的任何規章制度,無規矩不成方圓,這句話在任何人事,公司,甚至是國家都得以受用,所以我根據公司的制度嚴於律己,這也屬於工作範圍的其中之一。

三。為公司解決問題

張金洋老師在課中提到,公司為什麼招聘你?就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這句話對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之前聽別人說過,善於製造問題的員工是沒理由存在於公司的,所以我每次碰到問題,都會用盡一切辦法,盡量用自己的方式把它解決,而不是為上司製造難題。

小結:在公司裡面,尊重規章制度的同時要解決問題,才能為公司創造出最大的價值,要在自己與公司中找到乙個中心,這個中心就是自己心中的標準,無論是解決問題還是規章制度,每時每刻用這個標尺嚴格要求自己,無論對公司還是對自己都是一件特別有利的事。

《工作的心境》

一。孤僻,情緒不穩定

目前絕大多數公司不喜歡年輕的員工,以80,90後尤為突出,原因是穩定性差;歸於自身來看,我是不喜歡跳槽的人,沒有萬不得已的原因就會一直在乙個地方深入發展下去。除此之外,一部分年輕的員工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擾,由於今天心情不好或出於自身孤僻的性格,就沒有工作的動力,而對我來說工作就是一種責任,相對於自身,家庭,社會,都是一種極其重要的責任,永遠帶著這種心境進行工作,自己會擁有一種踏實感,也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

二。工作獨立性

張金洋老師提到乙個名詞,依賴性,也是發生在年輕的員工身上。之前聽過一件事,乙個人因為頻繁的問經理問題,導致每兩周就被辭職了;由此我知道工作的獨立性是多麼的重要,和之前的「為公司解決問題」是乙個道理,不給別人製造麻煩,也就要獨立的去解決問題,在我認為這是工作中很重要的能力。

三。大手大腳,不愛惜工作財務

我會經常換位思考,如果我是老闆,下面的員工怎樣做才能得到我的賞識,其中一點很重要,就是愛惜公司共有財產,所以我會很注意,無論是貴重的膝上型電腦或是一本書,都不能在我手中有任何損壞;也要把公司當成乙個大家庭,愛惜維護家庭裡面任何設施和物品,不要大手大腳,這樣才更能讓領導放心,也讓自己的良心放心。

四。無時間觀念,工作精神缺失

香港人幾乎人手一塊表,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人們挽起衣袖看手錶,好像得了強迫症一樣每兩三分鐘就看一次,所以香港人很守時,在工作上的態度也遠近聞名,在這點上要學習他們,遵守時間觀念,也要保持對工作的熱情。程式設計其實有時候會是乏味的工作,尤其是做重複性東西和解決很困難問題的時候,即使乙個對程式設計再熱情的人也會被各種各樣的bug和單調性的工作磨滅了激情,這時候工作精神缺失的狀態下改怎麼辦呢?我是這樣做的,不斷給自己心理暗示,它可以成功,而且很快,我一定要把它搞好,抱著這種信念堅持下去,會收穫不斷的成功和喜悅,因為每次做完乙個需求對我來說是一種獎勵,這會持續的激發我對工作的熱情,以此來解決對工作的乏味。

小結:工作的心境由以上部分組成,情緒,獨立性,愛惜和工作態度,要不斷除錯,加強自己的各個觀念,在嚴格的標準下控制自己的同時形成獨樹一幟的工作風格,有一套自己的思維模式和工作方法,慢慢的自己的進步會越來越快。

《工作的意義》

一。無論哪個行業,拼的是創意:三不,做別人沒做過的,做別人做不了的,做別人不願意做的

張金洋老師提出的三不工作理念,是第一次聽到,別人沒做過,做不了,不願意做的,肯定是有挑戰性的工作,那麼自己做了,得到價值體現的同時又很好的鍛鍊,是一舉兩得的事,當然這需要付出很多心血,以及需要不斷為自己注入耐性和信心來完成它,挑戰獨特的工作,久而久之形成習慣,那麼也會不斷讓工作風格的獨特性加深。

二。為了自己的而工作

最開始工作的原因很簡單,只有乙個字——錢。可往深層想,為什麼是為了錢,因為生存?因為別人?

慢慢的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越發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工作,並非錢那麼簡單,而是老師講到的為了自己而工作,「自己」總結的非常到位,我」看成很多東西,家庭,自身價值,成就感,家人,甚至朋友等等,都屬於自己的,而每個的定義也不一樣,有了工作的本質原因後,也就有了工作的源動力。

三。十年拼命,換來一世瀟灑

對於男人來說最重要的無非是工作或事業,佔據人生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十年拼命,當然也是在年輕的時候奮發圖強,把自己的潛能激發到最大,把該有的職場能力一一鍛鍊,然後所具有的本事幾乎就能讓自己的物質相對自由一些,所以我會在現階段不斷激勵自己,為了未來,強化自身能力。

四。把工作變成喜歡

能把自己的愛好變成工作是很幸運的事,而我對工作是愛好和責任參半的,實現了功能會有一種獨特的成就感滿足自己,而實現的過程就是一種責任在裡面,未來還要不斷把工作變成喜歡,這樣自己的工作才會變得有「味道」。

五。領導的標準在於有沒有做成一件事,每天工作的成果來交換價值

曾在之前的工作中加班很久,連續工作30個小時,因為沒做過flex技術,而程式的前段需要這個技術來實現,所以需要加班來完成它,結果是:沒有結果,但是對函式的處理方式,檔案**的構造都有了很深的了解,最後經理沒說什麼,當時還感覺有些委屈,後來知道了原因,因為沒有成果,這是領導判斷乙個人工作價值的唯一標準,所以在之後的工作中開始把結果當做首要處理,只要能實現,任何方式都可以,只要達到目標,慢慢的轉變成達到的同時注重「捷徑」,並且提高編碼質量,不斷優化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這樣也提公升了達到領導標準值的能力。

小結:工作的意義,在我看來是態度,目標,原因,結果四個點,就是以上五個部分組成的意義,在我未來的職業生涯上,還會不斷提醒自己這四點,讓他們在我的工作中融會貫通,以此來更好的實現自己。

《逆向與同步的思考》

一。意義換框法(看到不同的事物):只有足夠強大別人才看得起你

今天張金洋老師分享了乙個案例,乙個員工因為在工作中被別人看不起而消極怠慢,而大多數新入職場的員工都會遇到這個問題,同時老師提到這種看不起是很正常的,甚至是應該的,因為自己還不夠強大;我把這理解為,沒有過硬的技術,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領會上級領導意圖的情商,這些都會導致自己不夠強大的原因,而讓別人看得起的唯一原因就是足夠強大。

二。兩者兼得法:考慮兩者兼得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這是自古以來流傳的一句話,可是這句話拿到工作中,有時候並不適用,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要考慮的是兩者兼得,比如,既能保證效率又能保證質量,既能保證模組完成又能保證bug修復,如何才能完成這種保障,我覺得靠兩點,前期計畫和自身能力,不斷的提高制定計畫的水平和自身能力的提高,只有這樣才能盡可能做到「兩者兼得」。

三。突圍思維=陽光思維:還有什麼可能性(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方法比問題多,至少還有三個解決方法

張金洋老師提到,永遠相信,無論面對任何困難,一切皆有可能,方法肯定比問題多,至少還有三個解決方法,用這種思維來考慮問題,終將會用最快的時間迎刃而解。在我職業生涯的前期,很害怕碰到問題,因為碰到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解決,而且很煩躁,之後慢慢調整心態,一步步解決,碰到問題後用很平常的眼光去看待,然後尋找解決辦法,著急和害怕是最沒用的,經過老師對突圍思維的講解後對乙個問題有了更加透徹的認識,有了更積極和自信的心態去解決問題。

四。遇到困境能激發潛能

遇到困境後有兩種心理結果:越挫越勇和消極氣餒,演講中老師指的是工作中的困境或逆境能最大的激發出人的潛能,而我覺得困境不單單針對於工作,還有生活,家庭,個人等各種境遇所造成的統一環境;在我個人的最困難的時候,去年,手裡只有一本書——《j**a程式設計思想》,雖然每天都有大把的時間看,但吸收的成果沒有太多,因為在那種遭遇下,能堅持的生活下去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種成功了,我相信大難之後終將有彩虹,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度過那段艱難的日子後,我更加珍惜生活和工作,在工作成果上也比之前有了質的改變,遇到工作中的逆境時,會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去解決問題。

五。心態,專注,技能,認同企業文化:企業需要的人

企業需要的是有這幾種素養的員工,我的心態對於工作來說很平穩,因為身邊沒有什麼操心的事,所以能用非常積極的心態來進行工作;對於專注,目前可以把大部分精力和重心放到工作上,有自己的家庭,也不用為了父母的事情困擾,所以能很專注的進行工作;對於技能,接觸php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乙個多月的時間,上手時間較其他語言相比還是很節約時間的,對php的**效率這點很看好,而yii框架和ecshop這些原理還在逐漸吸收中,我相信以自己的技能可以勝任自己的工作任務;個人比較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專業而且喜歡培養人才,「一絲不苟」我覺得是最大的企業文化,無論從方方面面都能發現。我要在這些領域不斷增加自己的素養,來不斷超越對自己的目標。

六。學習能力就是適應力(三年不學習就會被淘汰)

從上學開始就知道學習能力是多麼的重要,學習方式,方法,程式,每乙個步驟都決定著學習能力的高低,而每個人的這些步驟又不一樣,所以一定要掌握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對我來說在開發的學習道路上,唯一的捷徑就是實踐,以此來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而這種能力就等於適應力。老師還提到三年不學習就會被淘汰,讓我感覺無論任何行業,任何技術,只要超過三年不學習就會被淘汰,物競天擇雖然殘酷,但也迫使了每個人來進行不斷的學習,提公升學習能力。

小結:逆向即逆境,同步即學習能力與職業素養,這些綜合到一起再加上自己的陽光思維和意義換框思維,就是逆向與同步的思考,每當我看到這些,就感受到壓力和很多正能量,在我看來這並不衝突,而是一種激勵。

《個人品牌概念》

一。樹立個人品牌意識,是一款產品:能力,業績,經驗,職位,平台,薪水,形象,人際關係

無時無刻要有樹立個人品牌的意識,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產品,不斷的接受身邊人和事的磨礪,然後從各個方面找到自己。能力,業績,經驗,職位,平台,薪水,形象,人際關係,這些都能看到乙個人的品牌是什麼樣的。在上學的時候我就有樹立品牌的意識,首先做的是找到自己的性格定位,遺憾的是一直都沒有找到,直到工作半年後,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多了,穩定後,找到了性格定位,同時也發現了講話風格;其他的每乙個方面,都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打造著個人品牌,未來要把自己的風格定位的更加精準,把個人品牌魅力發散到各個方面。

歡樂谷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實習心得 歡樂谷 時間猶如白駒過隙,轉眼間,我們儼然成為了歡樂谷傳遞歡樂與激情的資深谷民,對於華僑城 人本 創造 堅定 卓越 的價值觀念了然於心。回想,剛到歡樂谷的時候,我們都還是一群充滿著書生氣的學生,對於即將面對的工作全然不知。只是帶著滿腔的興奮鍾情於歡樂谷的精彩與刺激,我承認是歡樂谷的遊樂專案...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

培訓心得體會

在幾次培訓中,自己一直被感動著古有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 今天我翻開聽課筆記,我思緒萬千,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目標與信念,激情與快樂,成功與幸福,在工作中要有熱情有激情 要有責任感 愛自己的事業 要學會反思 要學會創新 智慧型是從反思中來的,細節決定成敗。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要精心預設教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