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6:33:35 字數 1705 閱讀 6321

三年級語文教材培訓心得

本學期,我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小學語文教材培訓活動。在培訓過程中,不但觀摩了兩位優秀教師的課,而且有幸聽取了兩位教師的報告,感覺收穫很多。幫助我解決了許多教學中的困惑,並且指明了以後閱讀教學的方向。

一、明確了一堂好課的標準

我明確了一堂好課的標準。那就是:

1、看教學目標的制定。首先是語文課的教學目標,並且是小學語文課的教學目標。要體現年段教學目標。

2、看教學內容。是不是僅僅把課文當成了教學內容,要憑藉課文這個例子找好三個點來培養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

3、看教與學的過程。看學生課堂上是否生動活潑的學,包括恰當有效的合作學習;老師的作用就是導學,看指導是否真正落實到學生的學上。

4、看教學效率。是否做到省時高效。

如果在課堂教學中做到了以上幾點,那麼就具備了一堂好課的條件。

二、指明了閱讀教學的方向

1、小學語文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

1)在工具性與人文性之間,出現偏向人文性的傾向。

2)教學目標階段性不明,都在分析內容上用力,目標越位和不到位現象嚴重。存在低年級向中年級靠、中年級向高年級靠、高年級向初中靠的現象,部分

教師把語文課上成文學賞析課。對教學內容進行繁瑣分析,沒有深刻把握年段目標。

3)字詞教學普遍有所忽視,應做到該識的識、該寫的寫、該積累的積累、該解釋的解釋。

4)閱讀教學找不准起點,抓不住重點,浪費在過於細摳深挖課文內容上,往往低估學生的學習能力。

5)口號提的太多。小學語文要主要把握語言文字的教學,提倡百花齊放。

6)兒童閱讀還沒提到日程上來。

結合自己平時的語文教學,我發現這些問題確實存在於我們的閱讀教學工作中,應真正的引起我們語文教師的思考。

2、閱讀教學該怎樣進行

1)繼續認真研讀課程標準。總的概括為低年級學段目標是:字識得鞏固、寫得端正;能正確朗讀;在背誦中積累詞句;敢於說、樂於寫。

中年級學段目標是:有初步識字能力、把字寫好;加強朗讀學習;繼續加強詞句訓練,加強段的訓練,向篇過渡;多讀書、重積累;自由表達、有內容、有真情;在口語交際中要聽得懂、說得通。高年級學段目標是有較強識字學詞能力,把字寫美觀;會朗讀、默讀、略讀、瀏覽;在詞句段練習基礎上加強篇的訓練;會寫記事作文、想象作文、應用文;在討論中有較強的表達和應對能力。

2)把握好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小學課本不是全部的教學內容,學生閱讀數量要增加,且要經典;借助課文這個例子進行語文訓練。要從課文提供的語文材料出發找準三個點。

既語言訓練點、能力培養點、方法習得點。

3)不斷激發學生學習母語的興趣。

4)小學語文目標要明確恰當。

5)牢記語文學習本質是學習語言文字。閱讀教學,是提高學生聽、說、讀、寫能力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然而過分地依賴課內閱讀,把培養閱讀能力的全部希望都寄託在分析課本閱讀上,由於量小,則不能產生質變,即引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和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更重要地是讓學生到生活中去學習語文知識,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

6)教師要時刻學好反思。伴隨著反思才能進步,才會有發展,才能提高教學水平和能力。

總之,在語文閱讀教學中,要重視識字寫字教學,要讓識字寫字貫穿始終;要重視語言文字教學,真正讓學生踏踏實實學好母語,提高語文素養。要注重文章整體的把握;要整合的提問;在語言學習中滲透人文情感的薰陶;做到聽、說、讀、寫的有機結合。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要真正為學生的將來考慮,要教給學生好的學習語文的方法,「授之以漁」而不要「授之以魚」。

它必將在我以後的語文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也將是閱讀教學的未來之路。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

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說明 自從在7.20日參加職業培訓,根據自己的筆記摘要,經過深刻思考後編寫成以下章節。自己與公司的中心 一。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我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從沒想過乙個問題,就是對於公司來說,我有著怎樣的作用?每天只知道自己有任務,為了達成目標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可從來沒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過一件事,...

培訓心得體會

在幾次培訓中,自己一直被感動著古有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 今天我翻開聽課筆記,我思緒萬千,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目標與信念,激情與快樂,成功與幸福,在工作中要有熱情有激情 要有責任感 愛自己的事業 要學會反思 要學會創新 智慧型是從反思中來的,細節決定成敗。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要精心預設教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