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19 23:26:10 字數 1763 閱讀 9015

「充電」、「角色」、「創新」、「形象」

——畢節地區第三期地級骨幹教師赴上海培訓心得體會

赫章縣松林坡鄉窩皮寸(bēng)小學:朱洲

很榮幸參加上海中華職教社主辦的貴州省畢節地區第三期地級骨幹教師培訓班,為期八天(2023年10月23日——10月31日)的培訓。使我感覺是那麼充實和幸福,聆聽了上海巿教科院現代教育實驗室副主任唐曉傑主講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上海巿綠化和巿容黨校、民進上海巿委高教聯主委張建良主講的《學校環境建設與育人教育》、浦東新區教育發展研究院教授陳家昌主講的《教師形象建設》、上海巿重點中學進才中學校長王從連主講的《內涵發展與文化自覺》、浦東新區育童小學校長呂唐華主講的《關於教學流程提高教學質效》、華東師範大學第二附中副校長、華東師範大學張江實驗中學校長、華東師範大學特聘教授陳勝慶主講的《追求理論與實踐的完美結合》、華東師範大學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馬慶發主講的《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等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裡,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發展方向和自身的奮鬥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知自己在教學上是幼稚而不成熟的,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太多的問題,主要是自身的知識更新和知識底蘊不夠豐富而造成的,但是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我相信自己是有所收穫的。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從思想認識到知識的更新都有了更多的收穫。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教師要不斷地「充電」。

何為「充電」?「充電」就是要不斷地獲取更多的新知識。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教育現代化工程的不斷推進,當前以多**與網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技術的迅速興起,在這樣的網路理論知識的衝擊下,知識不再受書本上原來的限制,作為一名教師,要更新教育觀念,教學方法,才能滿足學生求知的慾望。

所以教師要不斷地「充電」,才能把教學搞得淋漓盡致。

二、教師要轉變角色。

傳統的「以教師主,學生為輔」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新課程「四新」(新理念、新知識、新方法、新技能)的學習方式,傳統觀念下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的觀點,也將被基於新課程教學提出來的「教育要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合作,學會實踐,學會創新」的理念所取代。教師應成為資訊海洋的導航者、個體學習的指導者、學習生活的組織者、合作**的輔導者。

三、教師要學會創新。

在這裡,我要說的「創新」就是教師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理念,不要一味地追求別人的那種所為的完美。就像張建良主任所說:「一種做法管一下子」、「一種理念管一陣子」、「一種思想管一輩子」。

思想方法才是育人的關鍵。我們對班級的管理、學生的教育要從外控到內在,培養學生的價值觀要從一元走向多元,當今社會的需求已從數量過度到質量,家長們對優質教育的呼喚也越來越激烈,我們要更多地教學生如何得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僅限於知識的運用。

四、教師要樹立自己的形象

教師形象建設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從整個社會而言,教師是乙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標識,也是推動社會健康發展的基礎力量;從一所學校而言,教師是學校軟體中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學校文化的主要創造者和學生未來生活的引導人,教師的一言一行將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教師形象的建設是至關重要的。

通過這幾天的培訓,總結下來,我開闊了視野,學習了很多的教育教學的新理念、新知識、新方法、新技能;見識到江鎮中心小學和觀瀾小學教師們的教學方法,思想上受到了極大地鼓舞,覺悟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內心深處真正的感受到以前在工作中有那麼多的不足,這也是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動力。作為骨幹教師培訓物件,我將會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豐富自身涵養,強化自身修養,提公升自己的理論和實踐水平,使自己業務精良,成為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充滿生機活力的教育工作者,讓自己的精神世界變得更為豐富多彩,這樣,才能培養出新時期有創新的學生。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

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說明 自從在7.20日參加職業培訓,根據自己的筆記摘要,經過深刻思考後編寫成以下章節。自己與公司的中心 一。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我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從沒想過乙個問題,就是對於公司來說,我有著怎樣的作用?每天只知道自己有任務,為了達成目標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可從來沒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過一件事,...

培訓心得體會

在幾次培訓中,自己一直被感動著古有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 今天我翻開聽課筆記,我思緒萬千,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目標與信念,激情與快樂,成功與幸福,在工作中要有熱情有激情 要有責任感 愛自己的事業 要學會反思 要學會創新 智慧型是從反思中來的,細節決定成敗。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要精心預設教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