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33 字數 1583 閱讀 3588

綦江區適中學校:李祖友

在10月12日至10月13日,我有幸參加了綦江區校本培訓策劃與管理高階研修班的培訓,由衷感謝區教委和進修橠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每位專家都以鮮活的例項、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

本次培訓我們聽了來自浙江的三位專家的講座,他們分別是徐和平老師的《建立教學新常規》、張志偉老師的《學校教研活動策劃例談》和張豐《校本研修的實踐嬗變》。由於隨著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的不斷深入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教師培養、培訓的要求,開展校本培訓成為了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培訓模式,那麼,怎樣結合本校的實情開展校本培訓和開展校本培訓的具體內容是什麼?通過這三位專家的講座,我有很多收穫。

在培訓過程中,我有以**會:

一、在徐和平老師的講座中我從中體會到了為何要建立新常規是由於教學形態在變,教育改革在推進,教學條件在改善,教學行為已在改變這,固然有更先進的教學工具,更有效的行為,但還存在著諸多問題行為.我們要建立一套怎樣的新常規要體現三個原則:體現理念的先進性,體現要求的針對性,體現操作的可靠性.

教學目標要體現三維性,要從教學指向分轉變為教學指向人.教學目標體現適切性,教是因為需要教.徐老師說,做好學科德育才是完整的教學,沒有教學的德育是異化的德育,沒有德育的教學是異化的教學.

要讓學生經歷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過程 ,讓學生有問題才有價值.教學目標體現明確性,力求明確具體便於觀察測量和評價。

精心設計教學過程遵循:學為中心,教學生學的理念,教學過程的設計能以學生的學習活動為主題,老師主要是幫助\組織和引導學生學習教學過程應該以學生的學為中心,老師主要是教學生學,應該實現學完即教完,老師主要設計好學,讓學生充分學。

精心設計學生作業:作業是老師為完成教學活動而向學生布置的任務。學生的作業做到適切性、選擇性、多樣性和導學性,要做到精選、精編和適合學情。

課堂教學實施新常規:運用好教學語言,營造好課堂氛圍,把握好教學節奏,安排好答問提示,導評好學生表現,生成好現場資源。

二、在張志偉老師的講座中,我學到了學校教研活動的策劃的一些知識,他說,展示問題解決的真實過程,總結具有實際指導意義的經驗,我知道了教研活動的一般過程:1、需求調查,主題確定;2、過程規劃,素材呈現,問題討論,觀點提公升。行為跟進和評價反思。

學校的教研活動要有針對性,要體現教師的參與度,要呈現層次性,最重要的是要有效。學校的教研活動要給老師技術,給老師以思想,給老師以智慧型。

三、在張豐老師的講座中,我體會到學校的校本培訓要落實教學常規,讓教師手上有規劃,提高教師技能,讓教師心中有規,讓教師心中有智。教師三個要從改進教學過程做起。教研活動後,將討論生成的觀點、建議整理彙總成研究報告,分別撰寫自己的研究體會。

我學到了面對學生錯誤的方法與智慧型,老師要聚集課堂 ,關注課堂的研究的技術與方法,關注教與濱全過程,關注學生的學習機制。課堂變革從對話為中心的課堂轉變為任務為中心的課堂。教師在課堂中什麼時候出現:

教師在學生學習需要時出現,老師讓教於學,在關鍵點、易錯點出現。

總之,通過培訓我認為我校的校本培訓要以課程改革和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為核心,根據教師的需求和學校發展的目標來設計校本培訓的內容,校本培訓的內容要涵蓋了教育、教學、教研、科研等領域,培訓形式也要豐富多彩。我覺得我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在成長,在發展,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探索、實踐。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

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說明 自從在7.20日參加職業培訓,根據自己的筆記摘要,經過深刻思考後編寫成以下章節。自己與公司的中心 一。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我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從沒想過乙個問題,就是對於公司來說,我有著怎樣的作用?每天只知道自己有任務,為了達成目標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可從來沒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過一件事,...

培訓心得體會

在幾次培訓中,自己一直被感動著古有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 今天我翻開聽課筆記,我思緒萬千,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目標與信念,激情與快樂,成功與幸福,在工作中要有熱情有激情 要有責任感 愛自己的事業 要學會反思 要學會創新 智慧型是從反思中來的,細節決定成敗。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要精心預設教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