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帕瑞昔布鈉不同鎮痛方式效果比較

2023-01-25 13:15:03 字數 962 閱讀 2904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帕瑞昔布鈉不同鎮痛方式效果比較作者:吳華彬何玉花

**:《醫學資訊》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比較帕瑞昔布鈉超前運用和常規運用2種不同鎮痛方式的鎮痛效果,以期找出更為合理有效的鎮痛方式。方法選擇2023年6月~12月在我院普外科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78例,隨機分為超前鎮痛組(39例)和常規鎮痛組(39例)。

超前鎮痛組麻醉誘導前20min靜注帕瑞昔布鈉40mg,常規鎮痛組術畢前20min緩慢靜注帕瑞昔布鈉40mg。運用視覺模擬評分vas和rammesay系統進行評分對比鎮痛效果及不良反應發生的情況。結果超前鎮痛組拔管時、術後1h、2h、4h和8hvas評分均顯著低於常規鎮痛組(p0.

05);超前鎮痛組術後10min、術後15min鎮靜評分顯著高於常規鎮痛組(p0.05);兩組術後不良反應比較差異無統計學差異(p>0.05)。

結論 lc中帕瑞昔布鈉超前運用和常規運用均可產生明顯鎮痛作用,且超前鎮痛效果更佳,同時可更有效預防甦醒期躁動發生。

關鍵詞: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帕瑞昔布鈉

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cholecystectomy,lc),與傳統開腹膽囊切除術(open cholecystectomy,oc)相比,具有手術時間短、創傷小、恢復快等優勢。但由手術和氣腹引起的術後疼痛仍是臨床需要使用鎮痛劑的原因所在。帕瑞昔布鈉作為一種新型鎮痛藥,屬選擇性cox-2抑制劑,起效快,鎮痛效果明顯,作用持久,具有周圍、中樞雙重作用機制[1]。

筆者結合臨床經驗,分析比較了帕瑞昔布鈉超前運用和常規運用兩種不同鎮痛方式的鎮痛效果,以期找出更為合理有效的鎮痛方式。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擇2023年6月~12月在我院普外科行lc術asa i~ii級患者78例,男32例,女46例,平均年齡(42.2±12.

5)歲,體重(68.5±12.4)kg,隨機分為超前鎮痛組(39例)和常規鎮痛組(39例)。

兩組患者性別、年齡、體重等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05)。

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應用

摘要 目的 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的應用價值。方法 選取在我院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80例,隨機分為對照組 實驗組各40例。對照組接受常規臨床路徑實施方案,實驗組發放科室統一制定的患者版臨床路徑,並由責任 或主管醫師按照路徑表進行指導。比較兩組患者滿意度,對疾病知識掌握程度及工作人員工作...

嵌頓性膽囊結石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體會

摘要 目的 嵌頓性膽囊結石採用腹腔膽囊切除術的 效果和體會。方法選擇我院收治的42例嵌頓性膽囊結石作為研究物件,根據其 方式不同分為lc組 腹腔鏡膽囊切除組 和oc組 開腹膽囊切除組 比較兩組 效果。結果 lc組21例患者20例成功順利完成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僅l例因炎症較重,膽囊三角解剖不清而中轉開...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對紅細胞免疫功能的影響

維普資訊 臨床研究 年 月第 卷第 期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對紅細胞免疫功能的影響 常大鑫,張澤 瀋陽醫學院奉天醫院,遼寧瀋陽 摘要 目的 研究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對紅細胞免疫功能的影響。方法 應用郭峰法檢測不同時點 術前 術後 靜脈血紅細胞 型補體受體花環率紅細胞免疫複合物花環率結果 患者術前的 高於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