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圍手術期外周血中IL

2022-11-17 05:27:03 字數 1461 閱讀 8653

【摘要】 目的: 觀察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圍手術期外周血中il6、tnfα的變化,**其臨床意義。 方法 :

選擇20例asa ⅰ~ⅱ級擇期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lc組),觀察其術前、術後第1天、術後第3天的外周血il6、tnfα的變化,並與同期20例傳統開腹膽囊切除術患者(oc組)進行對比。結果: 兩組患者術後第1天il6、tnfα較術前公升高(p<005),但組間比較差異無顯著性(p&005)。

術後第3天lc患者il6、tnfα基本上恢復至術前水平,而oc組患者il6、tnfα高於術前,組間比較差異有顯著性(p<001)。lc組住院天數明顯縮短。結論:

與oc組相比,lc組患者對機體的炎症反應和免疫功能影響輕且恢復快。

【關鍵詞】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傳統開腹膽囊切除術;白細胞介素6;腫瘤壞死因子α

the changes of il6 and tnfα in peripheral venous blood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hebei north university,zhangjiakou, 075000, hebei china

手術創傷後單核―巨噬細胞被啟用,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umour necrosis factor; tnf)、白細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等細胞因子,這些促炎細胞因子的過多釋放對組織細胞的結構與功能造成損傷,並降低免疫功能,對術後機體的恢復造成不利。有動物實驗表明腹腔鏡肝切除術對維護機體正常免疫功能有積極作用[1,2],而有關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lc)患者圍手術期il6、tnfα如何表達報道較少。本研究擬通過觀察lc和傳統開腹膽囊切除術(open cholecystectomy; oc)患者細胞因子il6、tnfα的變化情況,以評價lc在細胞因子水平上的微創效果。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隨機選擇我院普外科收治的經腹腔鏡行膽囊切除患者20例(lc組),asa ⅰ~ⅱ級;男6例,女14例;年齡35~55歲;體重47~70kg;膽囊結石患者15例,慢性膽囊炎5例。另選同期擇期行開腹膽囊切除術(oc組)的病人20例作為對照,asa ⅰ~ⅱ級,其中,男5例,女15例;年齡33~58歲;體重50~72kg;膽囊結石患者14例,慢性膽囊炎6例。所有患者既往無嚴重感染及免疫系統疾病史。

12 麻醉方法與監測

術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鈉01g和阿托品05mg。麻醉誘導用藥依次靜注芬太尼2μg/kg、異丙酚15mg/kg、維庫溴銨01mg/kg,氣管插管成功後機械通氣。麻醉維持選用異氟醚―芬太尼―維庫溴銨。

使用maquette eagle3000多功能監護儀連續監測map、hr,並同時監測ecg和spo2;呼末co2氣體監測儀連續監測petco2並使其維持在35~45mmhg(1kpa=75mmhg)。

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應用

摘要 目的 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的應用價值。方法 選取在我院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80例,隨機分為對照組 實驗組各40例。對照組接受常規臨床路徑實施方案,實驗組發放科室統一制定的患者版臨床路徑,並由責任 或主管醫師按照路徑表進行指導。比較兩組患者滿意度,對疾病知識掌握程度及工作人員工作...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知情同意書

科別 產科姓名 性別 年齡 床號 病案號 情況介紹和 建議 該患者臨床診斷膽囊結石 膽囊息肉,擬在全麻下行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以達到切除病灶,解除痛苦 延長生命 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膽囊結石是發生在膽囊的結石,約20 40 的膽囊結石病人可終生無症狀,也可以表現為消化不良症狀 膽絞痛或急慢性膽囊炎。...

嵌頓性膽囊結石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體會

摘要 目的 嵌頓性膽囊結石採用腹腔膽囊切除術的 效果和體會。方法選擇我院收治的42例嵌頓性膽囊結石作為研究物件,根據其 方式不同分為lc組 腹腔鏡膽囊切除組 和oc組 開腹膽囊切除組 比較兩組 效果。結果 lc組21例患者20例成功順利完成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僅l例因炎症較重,膽囊三角解剖不清而中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