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和防治

2022-06-03 18:06:02 字數 1030 閱讀 1243

【摘要】 目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和防治。方法對1995~2023年6年中我院210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的10例膽漏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6例行腹腔引流術;3例行腹腔鏡探查,其中1例膽囊管殘端鈦夾滑脫重新夾閉成功,2例膽管損傷者中轉開腹;1例經mrcp證實膽囊管殘端漏合併膽總管結石,行腹腔鏡下沖洗置管引流術,3週後開腹手術。

10例均**出院。隨訪1~5年,1例術後1年出現膽管狹窄行二次手術。結論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應早期診斷和及時**,肝下放置引流管有重要價值,但關鍵在預防。

【關鍵詞】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膽漏; 防治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c)後膽漏是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如未早期發現和及時**後果嚴重。我們對1995~2023年6年中我院210例lc後併發的6例膽漏進行回顧性分析,以**其發生原因及有效的防治方法。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本組10例,男2例,女8例。年齡32~70歲,平均56.

2歲。病程2個月~20年。急性結石性膽囊炎2例,均有頸部結石嵌頓;慢性結石性膽囊炎4例,其中1例頸部結石嵌頓;萎縮性膽囊炎4例。

急診手術2例,擇期手術8例。

1.2 診治經過 2例術後腹腔引流管引流出膽汁樣液體,50~200 ml/d,無腹痛及腹膜炎體徵,維持腹腔引流至術後14~32 d,腹腔引流液呈淡黃色漿液性且少於5 ml/d時拔除腹腔引流管。4例術後7~10 d發現右上腹包塊伴脹痛,經b超發現包裹性積液,穿刺為膽汁,診斷為遲發性包裹性積液,在b超引導下腹腔穿刺置管引流,維持腹腔引流21~60 d,腹腔引流液呈淡黃色漿液性且少於5 ml/d)時拔除腹腔引流管。

3例術後1~2 d 有劇烈腹痛伴瀰漫性腹膜炎體徵,引流出膽汁樣液體>500 ml/d),均行腹腔鏡探查。其中2例為肝總管部分損傷,分別行肝總管空腸roux-en-y吻合術和肝總管間斷對端縫合,t管支撐引流;1例為膽囊管殘端鈦夾夾閉不全,鏡下鈦夾重新夾閉膽囊管殘端。3例均置腹腔引流管。

1例術後7 d出現瀰漫性腹膜炎體徵,mrcp證實膽囊管殘端漏合併膽總管結石,予腹腔鏡探查沖洗,膽囊管予以重新施夾,肝下放置引流管引流,術後3周行膽總管切開取石t管引流術,術後9 d拔除腹腔引流管,3個月拔除t管。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防治體會

作者 蔣志勇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 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及總結防治措施。方法對本院2004年8月至2009年10月22例lc術後膽漏病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22例膽漏病例中有10例在術後24 h內出...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膽汁性腹膜炎1例護理

關鍵詞 膽囊息肉 腹腔鏡術後 膽汁性腹膜炎 護理 膽囊息肉所引起的膽囊炎屬中醫的 脅痛 範疇 是以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續疼痛或陣發性絞痛,發熱 噁心嘔吐為特徵。多因感受濕熱之邪,阻滯肝膽,氣機受阻,疏洩失常,膽汁外溢而致。病在肝膽,一經確診,多宜盡早手術,以免癌變。近年來我院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膽囊炎...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闌尾炎是普外科最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其傳統的 方法是開腹闌尾切除術,自1983年由德國人semm首先進行報道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la 後,此方法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成熟的手術方式。關鍵詞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併發症 原因 防治 中圖分類號 r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