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09 13:48:05 字數 883 閱讀 8671

摘要:闌尾炎是普外科最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其傳統的**方法是開腹闌尾切除術,自2023年由德國人semm首先進行報道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la)後,此方法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成熟的手術方式。

關鍵詞:腹腔鏡闌尾切除術;併發症;原因;防治

中圖分類號:r656.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49(2013)03-0-01

隨著腹腔鏡技術的進步和普及,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們作為闌尾炎的首選**方式並且被廣大外科醫師在臨床上廣泛開展。la在減少了傳統闌尾切除術相關併發症的同時,也可帶來腹腔鏡手術常見併發症如高碳酸血症、皮下氣腫形成等,臨床上對於這些併發症的出現不能掉以輕心,應掌握其發生原因,及時發現並正確處理,以進一步提高腹腔鏡手術的療效和患者的滿意度。

1 la的手術指徵及方法

(1)la適應症包括:急慢性闌尾炎;小兒、老人、孕婦等特殊人群的闌尾炎;診斷不清的右下腹疼痛需剖腹探查者。

(2)la的禁忌症包括:闌尾周圍膿腫和闌尾周圍炎性包塊;嚴重的腹腔粘連者;心肺等重要臟器嚴重器官功能不全者。

(3)手術方法

患者在氣管插管下全麻下,取平臥位,氣腹壓力維持12mmhg。首先於臍上緣穿刺10mm戳卡,置人30度腹腔鏡探查全腹,明確闌尾炎診斷後,將體位改為10°-20°頭低腳高位,並且右側抬高10°-20°,以更好的暴露手術視野。再於右上腹鎖骨中線肋緣下3~5cm處及左下腹反麥氏點各穿刺5mm 戳卡作為操作孔。

順著盲腸找到並提起闌尾,仔細尋找並分離出闌尾動脈,近端上鈦夾並切斷,進一步分離繫膜至闌尾根部,闌尾繫膜用超聲刀或雙極電凝處理,將闌尾根部雙重縫扎,距離結紮線大約0.5cm處剪斷闌尾,將其放入標本袋,自臍部戳孔取出標本,處理切口,結束手術。

2 術後併發症發生的原因分析

2.1 高碳酸血症和皮下氣腫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分析和防治

摘要 目的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膽漏的原因和防治。方法對1995 2010年6年中我院210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併發的10例膽漏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6例行腹腔引流術 3例行腹腔鏡探查,其中1例膽囊管殘端鈦夾滑脫重新夾閉成功,2例膽管損傷者中轉開腹 1例經mrcp證實膽囊管殘端漏合併膽總管結石,行腹腔...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56例臨床應用體會

作者 丁凱竇化平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 下半月 2010年第07期 關鍵詞 腹腔鏡 闌尾切除術 體會 中圖分類號 r656.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8517 2010 14 152 2 腹腔鏡技術在普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在經歷了20年的發展歷程之後,已從最初的單純膽囊切除手術逐漸發展到今天涉...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治療小兒急性闌尾炎的臨床療效觀察

摘要目的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小兒急性闌尾炎的臨床療效。方法 納入腹腔鏡 急性闌尾炎患兒61例作為觀察組,選擇同期行開腹手術 患兒57例作為對照組,觀察兩組患兒的平均手術時間 術 血量 術後 排氣時間 住院時間,併發症情況。結果 腹腔鏡組在術 血量 排氣時間 住院時間 併發症發生率明顯少於對照組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