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與開腹直腸全系膜切除術治療低位直腸癌療效比較

2023-01-25 20:24:02 字數 950 閱讀 3776

摘要目的:研究對比腹腔鏡與開腹直腸全系膜切除術兩種方法**低位直腸癌的臨床療效。方法:

腹腔鏡組在術**血量、排氣時間、下床時間及不良反應發生率和**率均優於開腹組(p<0.05)。結論:

腹腔鏡直腸全系膜切除術較開腹**低位直腸癌患者安全、高效,不良反應少、恢復快、**率低。

關鍵詞腹腔鏡開腹直腸全系膜低位直腸癌

近年來患直腸癌的情況逐漸增多,已經是消化道多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位置在齒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之間,目前直腸癌在我國所佔大腸癌的比例較大,在60%~70%[1]。目前腹腔鏡輔助越來越多的應用到腫瘤切除術中。

現就採用腹腔鏡與開腹直腸全系膜切除術兩種方法**低位直腸癌患者臨床療效進行比較,總結報告如下。

資料與方法

一般資料:2023年2月~2023年2月收治低位直腸癌患者107例,其中男45例,女62例;年齡26~77歲,平均553歲。臨床表現症狀,均有腹痛、腹脹、血便、**墜脹等。

所有患者均排除心肺疾病和合併腸梗阻等併發症,且均未行過腹部手術史。均經檢查確診,按照患者自願選擇**的方法,將其分為腹腔鏡組(62例)和開腹組(45例)。兩組年齡、性別等一般資料比較無顯著性差異。

具有可比性。

方法:所有患者術前準備(清腸、置入尿管等)均相同。麻醉方式均採用全麻。

腹腔鏡組採用腹腔鏡輔助進行直腸全系膜切除。切入口選在臍下緣1cm,再建立氣腹。在肚臍位置、兩邊麥氏點、右腹部位置進行鑽孔,游離相關組織血管,清除腸繫膜下淋巴組織,用鈦夾或切割吻合器切斷腸繫膜下血管及直腸遠斷端。

開啟骶前間隙,切除將骶前脂肪組織和直腸。將遠端直腸繫膜顯露後進行切除,離腫瘤下部4cm處切斷腸管。離腫瘤上緣15cm處對腸管進行切除後,送檢。

將吻合器置入近端乙狀結腸腔內和**,縫合切口,吻合腸管和埠。開腹組開腹進行直腸全系膜切除,按從左到右的順序對直乙結腸進行分離,待兩邊匯合後在對直腸後壁與骶前間隙進行分離,根據腫塊位置進行操作。其他操作方式同腹腔鏡組,用荷包關閉器及吻合器進行腸道吻合操作。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56例臨床應用體會

作者 丁凱竇化平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 下半月 2010年第07期 關鍵詞 腹腔鏡 闌尾切除術 體會 中圖分類號 r656.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8517 2010 14 152 2 腹腔鏡技術在普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在經歷了20年的發展歷程之後,已從最初的單純膽囊切除手術逐漸發展到今天涉...

首例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

黃山昌仁醫院普外科成功自主完成我市首例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 近日,黃山昌仁醫院業務院長 外科普外組組長潘峻濤,帶領腹腔鏡團隊成員崔海崗 張四化 方志龍,成功實施了一例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據了解,腹腔鏡下規則性左半肝切除術的成功實施在黃山市尚屬首例,此項技術的成功開展意味著黃山昌仁醫院普...

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應用

摘要 目的 患者版臨床路徑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中的應用價值。方法 選取在我院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80例,隨機分為對照組 實驗組各40例。對照組接受常規臨床路徑實施方案,實驗組發放科室統一制定的患者版臨床路徑,並由責任 或主管醫師按照路徑表進行指導。比較兩組患者滿意度,對疾病知識掌握程度及工作人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