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的滲透

2023-01-25 20:24:03 字數 811 閱讀 8277

作者:郜雅傑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與發展,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面臨著更多、更難的問題。目前我國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主要是以教師為主導、以管理為目標,這導致了學生人文關懷的嚴重缺失。本文簡單闡述了人文關懷的相關概念,分析了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然後進一步分析了目前我國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人文關懷的發展現狀,最後討論了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的滲透策略。

【關鍵詞】人文關懷高校教育學生管理

【中圖分類號】g6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6)06-0154-02

高校作為培養高素質人才的搖籃,其管理工作的***壞直接決定了學生綜合素質的高低以及未來的發展。將人文關懷滲透到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有利於培養和陶冶學生的人文情操,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最終實現學生內在綜合素質的加強與發展。因此,為了實現高校教育改革的全面深化、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有效解決目前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人文關懷缺失的問題,廣大教育工作者應當將人文關懷教育理念逐漸滲透到學生管理中去。

1.人文關懷概述

人文關懷不僅僅是簡單的對他人的關懷,更多的是關注人的生存狀態,與人的交往、尊嚴、個性、理想以及其他民主權利等眾多方面都具有密切的聯絡。人文關懷的主體是人本身,主張在需求和利益等方面維護大眾,從而實現以人文精神為核心的實踐模式,最終保證人文精神的全面發展,實現人自身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這也就是說,人文關懷是實現人文精神的方式與途徑。

除此之外,人文關懷也逐漸發展成為社會文明的標桿。人文關懷在體現對人的尊重基礎上,更加注重關注、探索和解答個人的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最終實現人價值、尊嚴、自由等多方面的發展。

基於人文關懷視角的高校學生工作研究

作者 覃歡 教育觀察 上旬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在高校學生工作中實施人文關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受諸多因素影響,當前高校學生工作客觀上存在著人文關懷缺失的問題。樹立人文關懷工作理念 提高工作者人文素養 轉變工作方式 增強工作制度柔性化和營造人文關懷工作環境等,是增進高校學生工作人文關懷的主要...

關於高校管理中的人文關懷

2014 02 28 23 29 今天一位博士生做了乙個很好的題目,就是高校管理中的人文關懷問題。實事求是地說,如果這個題目做好了還是具有很大的現實意義的。但由於研究做得不特別深入,因而得出的結論就容易受到質疑。首先是為什麼選擇這三所院校沒有給以很好的說明,因為這三所不足以代表乙個地區的學校,當然更...

在科學教育中滲透人文關懷

一 人文的意義,涵蓋的內容。二 科學教育與人文精神的關係。三 在科學教育中滲透人文關懷的現實意義。四 滲透人文關懷的途徑與方法。學習 四位一體 的科學 科學課程不僅要使學生獲得重要的基本的科學概念並認識科學概念之間的聯絡,還要使學生獲得科學 的技能和方法,以及合作交往,語言表達的能力,更要使學生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