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在高校學生管理中運用激勵手段

2023-01-27 07:18:03 字數 1135 閱讀 6105

作者:胡雁羅明

**:《中國校外教育(中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為了提公升高校的整體管理質量,就必須以班級管理為著手點,因為班級管理以及教學必然是高校教育的根本形式。在新環境之下,根據高校班級管理的實際需求,建設乙個基於激勵手段的高校班級管理具備顯著意義。對此,詳細分析如何在高校學生管理中運用激勵手段。

【關鍵詞】高校管理學生管理激勵手段在高校班級管理當中,採用基於激勵手段的管理方式,不僅有利於大學生的健康成長,還可以更好的推動大學生教育發展和創新。基於激勵手段的班級管理是一種針對被大學生管理需求,所制定的一種針對性的管理模式,對於大學生而言,其可能更好地滿足大學生的實際生活、學習需求,對於大學生的正常有著明顯的推動作用。

一、基於激勵手段的高校班級管理作用

作為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高校的日常班級管理工作非常重要,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了是推動高校教育長遠發展的根本,也是培養新興人才的關鍵。從根本上講,管理工作是一種指揮和引導的工作,同時也是一種巨集觀方面的協調工作。對此,借助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提公升高校的管理效率,從而真正推動高校有序、長遠發展。

在高校日常教育的過程中,教師不僅僅需要負責大學生的生活起居和日常生活習慣,還需要關注大學生的知識掌握程度以及智力開發情況。在素質教育環境下,教師需要教會大學生互幫互助、團結協作等精神,從而構建更好的人際關係。對此,採取基於激勵手段的高校班級管理便顯得格外重要。

基於激勵手段的高校班級管理可以針對大學生的實際能力和情況以及班級的實際管理需求,對大學生給予針對性的管理,從而在方面幫助大學生更好的成長,實現最終的班級管理目的。

二、基於激勵手段的高校班級管理對策

(一)以人為本,推動學生個性發展

教師需要在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礎上注重認為關懷,並建立乙個基本的以學生為本的管理理論,以學生的健康成長作為最終目的。在大學當中,無論是管理還是教育,都需要充分的展現認為精神以及人文關懷,並認真對待學生並實施和諧的教育方式。這也就要求教育者在教育過程中注重對學生的精細化管理,並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不僅需要關注學生的學業狀況,還需要關注學生的內心情況,細心觀察學生的所作所為,猜想學生的所思所想,引導學生從健康心態著手,先讓學生自己達到和諧,其中包含生活、學習、心理適應程度、人際關係以及文化氛圍等,促使學生形成內心成就感,學習更有使命感,教導學生在做人、做事、學習等行為中需要堅持和諧的心態,只有這樣才可以確保學生的思想正確性,提高學校的整體穩定性。

試論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的滲透

作者 郜雅傑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6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與發展,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面臨著更多 更難的問題。目前我國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主要是以教師為主導 以管理為目標,這導致了學生人文關懷的嚴重缺失。本文簡單闡述了人文關懷的相關概念,分析了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

高校學生幹部如何在學生群體中起到重要作用

二 學生幹部要加強自身管理 1 要加強高校學生的管理工作,首先得提高高校學生幹部群體的素質,首先從學生幹部自身出發,從以下三點加強。2 注意措辭 學生幹部其實就是做的上傳下達的工作,可以將他們比喻成乙個夾心餅乾,要能夠成為老師貼心的小棉襖,同時也能成為學生心中的信任的領頭人,這中間的傳達資訊非常重要...

高校學生管理中典型學生工作案例

慢慢地我經常會發現全院晚自習從教室裡走的最晚的是她,經常為了班級同學的操行分數和輔導員喋喋不休的人是她,幫助老師在行政樓和系辦之間來回傳閱材料的是她,同學生病最著急的是她,為了學生會工作不吃不睡的是她 這一切的一切的又讓我重新審視和定位 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老師,誰都能做好班長。而今憑著她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