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視域下的現代高校教育管理研究

2022-07-18 15:57:14 字數 856 閱讀 1627

作者:王永剛

**:《學週刊·上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目前,在現代高校教育管理過程中,制度管理是教育管理重要組成部分,能夠實現教育管理效益提公升的作用。但在實際應用中,制度管理仍有許多不足,比如不能有效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能力。

因此,在現代高校教育管理中引入人文關懷理念,能夠有效促進學生個性發展,激發學生潛力,提公升他們綜合素質。本文從「人文關懷」的概念出發,對人文關懷與教育管理之間進行分析,最後提出將人文關懷融入到高校教育管理中,希望現代高校教育結合人文關懷後起到積極作用。

關鍵詞:人文關懷高校教育管理

現代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對各方面都做出相應制度管理。制度管理可以提公升教育管理的整體效率,使高校在管理下處於有序狀態。與此同時,在人文關懷下的現代高校教育管理中,制度管理理念不符合「以人為本」的管理戰略,與培養高素質人才的目標相違背。

因此,現代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應該對原有制度進行改進,並引入人文關懷的理念進行對人才的培養,從而達到實現培養學生綜合素質能力的目標。

一、「人文關懷」的概念

「人文關懷」基本含義是指以人為主體進行關心,愛護人、尊重人以及維護人民群眾基本利益,它對人們個性化發展給予支援,關心人的精神世界,激發人的創造性、積極性,尊重人的思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1]。「人文關懷」與人的命運、理想有著直接關係,代表著人的價值觀。

在高校教育管理研究中,「人文關懷」是指以教師和學生為主體進行關心,給予對教師和學生給予關懷,為其創造出良好的工作、學習環境,並採用激勵手段,調動教師與學生的創造性和自主性,發揮教師和學生內在潛能,促進他們個性化發展,提公升他們綜合素質能力。高校教育管理領域中要在傳統基礎上進行全新的改革與突破,探索出一套科學、合理管理體系,使人們自覺遵守相關規章制度,激發教師與學生的參與性與自主性,實現他們全面發展自身綜合素質。

新時期人文關懷視閾下的我國高校教育管理

作者 卓志沅 科教導刊 2014年第06期 摘要人文關懷是現代管理的重要理念,本文所講的人包括了高校教育管理關係中的管理者與受管理的高校成員。本文將基於人文關懷理念,如何在現代高校教育中融入人文關懷理念,以推動高校教育管理的創新與效率提公升,進而為高校各成員的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關鍵詞人文關懷教育...

試論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中的滲透

作者 郜雅傑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6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與發展,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面臨著更多 更難的問題。目前我國高校教育管理模式主要是以教師為主導 以管理為目標,這導致了學生人文關懷的嚴重缺失。本文簡單闡述了人文關懷的相關概念,分析了人文關懷在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

基於人文關懷視角的高校學生工作研究

作者 覃歡 教育觀察 上旬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在高校學生工作中實施人文關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受諸多因素影響,當前高校學生工作客觀上存在著人文關懷缺失的問題。樹立人文關懷工作理念 提高工作者人文素養 轉變工作方式 增強工作制度柔性化和營造人文關懷工作環境等,是增進高校學生工作人文關懷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