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的途徑和方法

2022-08-29 21:15:07 字數 1099 閱讀 1356

作者:盧琰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0期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通過教育內容和發展形式上的整合,做到資源共享、互補互益、有機結合,形成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的統一整體,逐漸形成了課上與課下、校內與校外,教育與指導、諮詢與自助緊密結合的工作體系。

關鍵詞高校人文關懷心理疏導

作者簡介:盧琰,黃河科技學院社科部,講師,研究方向: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中圖分類號:g6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592(2014)07-190-02

提高高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時效性,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須改變理念和方法,以學生為本,將人文關懷與心理疏導落實到實際工作中。比如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日常管理中,以及學生課外實踐活動的組織安排,學生的需求服務等方面都要體現出人文關懷。高校應從組織管理、教學、課外活動、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結合思想政治的教育內容和學生特點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方式,逐漸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體系。

一、加強和諧校園文化建設,營造人文關懷的和諧氛圍

開展校園文化活動可以陶冶情操,淨化心靈,形成良好的人文環境。高校要將和諧校園文化建設作為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結合當前社會形勢及大學生個性特點,著力培養大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集體主義精神,樹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心理素質。

同時,還要以校園文化活動為載體,注重大學生的社團建設,鼓勵大學生進行社會實踐,讓高雅藝術進校園,逐步提高學生藝術欣賞品味。通過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的思想認識、內心感受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滿足和昇華。

人文關懷與心理疏導既是乙個理念,也是一種手段和方法。它在運用過程中,讓學生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和被關心、被關懷。例如,很多高校為貧困學生設立勤工助學的崗位,送溫暖活動;有的學生由於性格內向不喜歡參加集體活動,學生會幹部就組織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學生參加;還有的學生由於種種原因出現了一系列心理問題,學校心理諮詢輔導老師運用科學的疏導方法緩解了他們內心矛盾衝突,使他們走上正常的學習和生活軌道。

通過各種方式,讓學生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增進同學間的友誼,消除師生間的隔閡,使學生有了集體歸屬感和主人翁精神,從而可以在以後的活動中放開自我、展現自我,樹立自信心。總之,全校上下,包括各個部門要樹立文明和諧的理念,在工作中體現人文關懷的思想,這樣才有助於建立和諧校園。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的特質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 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培育自尊自信 理性平和 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做好貧困生工作

作者 傅雲 管理觀察 2009年第15期 摘要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式。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有利於做好高校貧困生的經濟解困 心理關懷 情感交流 全面發展等方面的工作,幫助貧困生健康成長。關鍵詞 人文關懷心理疏導貧困生 同志在黨的十七大的報告中,談到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時,提出 ...

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作者 賈明暢賈振軍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3年第07期 怎樣對大學生實施人文關懷,又怎樣對大學生進行心理疏導不是單憑空洞的說教就能實現的,應該從細微之處下功夫。抓好細節就是最好的人文關懷,抓好細節才能透過細微的變化明察學生的心理反應,進而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思想政治自卑自信人文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