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做好貧困生工作

2023-02-12 16:00:02 字數 930 閱讀 9330

作者:傅雲

**:《管理觀察》2023年第15期

摘要: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式。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有利於做好高校貧困生的經濟解困、心理關懷、情感交流、全面發展等方面的工作,幫助貧困生健康成長。

關鍵詞:人文關懷心理疏導貧困生

***同志在黨的十七大的報告中,談到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時,提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用正確方法處理人際關係。」 1]。

十七大報告的這一論述表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視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這不僅標誌著我們黨對在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也為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從理論和方法的創新指明了方向,體現了思想政治工作以人為本的宗旨和與時俱進的創新。全面準確地理解學習黨的十七大報告中關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神,是加強高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乙個良好契機。

一、人文關懷與心理疏導的內涵與相互關係

所謂「人文關懷」是指對人以及對人類本身生存與發展狀態的關注,它是以促進人的全面、和諧、充分、自由發展為內在價值尺度的一種價值取向,思維方式和人本文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關懷,就是在工作中以大學生發展為本,把大學生看作是具有獨立個性和特定觀念的教育主體,尊重大學生的主體地位和個性需求,調動並激發大學生的積極性、能動性和創造性,促進大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2]

心理疏導具有雙重含義。一、醫學角度。就是利用心理學的知識改變人們的心理認知、情緒、行為和意志,來達到消除症狀,**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的一種方法。

二、思想政治工作角度。這是心理疏導的一種外延。即:

通過解釋、說明、同情、支援和相互之間的理解,運用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方式,來影響對方的心理狀態,改善或改變心理問題人群的認知、信念、情感、態度和行為等,達到降低、解除不良心理狀態和清除思想障礙的目的。高校中的心理疏導主要指運用心理學的知識和方法,針對大學生不同的個性特點,幫助大學生解決心理困惑和矛盾,疏導情緒,保持內心平衡和身心和諧。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的特質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 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培育自尊自信 理性平和 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作文評價要注重人文關懷

作者 閆國英 大觀 2015年第05期 摘要 在小學作文教學中,要把 以人的發展為本 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作文評價中,注重對孩子的人文關懷,通過作文評價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自信地寫作 創新的能力。關鍵詞 小學作文 人文關懷 人格 寫作 創新 作文教學的評價機制主要是指作文教學活動與結果做出的一系列的價值...

高校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的途徑和方法

作者 盧琰 法制與社會 2014年第20期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通過教育內容和發展形式上的整合,做到資源共享 互補互益 有機結合,形成相互滲透 相互促進的統一整體,逐漸形成了課上與課下 校內與校外,教育與指導 諮詢與自助緊密結合的工作體系。關鍵詞高校人文關懷心理疏導 作者簡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