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2022-10-06 11:54:06 字數 3361 閱讀 6091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的特質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

」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思想,彰顯了我們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為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指明了方向。

一、正確認識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的內涵

所謂人文關懷,指的是人文精神的關懷或人道主義的關懷,就是強調以人為本,真心地關心乙個人的生存和命運,它的核心是關心人、尊重人。從醫學角度來講,心理疏導是一種**心理疾病和精神障礙、促進身心健康的一種**方法,中醫早有「心病還需心藥治」的說法,疏導**也可稱為「排洩法」。從思想政治工作角度來講,心理疏導體現的是科學發展和以人為本的精神理念,即通過運用語言和非語言的交流,通過解釋、說明、支援、同情、理解等來影響對方的心理狀態,來改變對方的認知、信念、情感、態度和行為。

從這個意義上講,心理疏導的過程就是不斷消除內心不和諧因素,最大限度創造和諧心理的過程。這兩種工作方式中,人文關懷側重於滿足人們多層次多方面的感受和需求,心理疏導則側重於解決人們的心理障礙問題。

二、企業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的現實意義

當前,我國已經步入經濟發展轉型的關鍵期,這也是各類社會矛盾集中凸顯的危險期,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同樣,尤其是在企業中,當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既面臨著良好機遇,又面臨著一系列需要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

一是貧富差距擴大導致企業員工心理失衡問題凸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在「按勞分配」「先富帶動後富」政策的帶動下,我國經濟得到了長久迅猛的發展,由此也帶來了貧富差距的擴大。而在企業,貧富差距的擴大逐漸導致一些員工心理失衡,「仇富」心理日漸顯露。

在企業內部,管理層和員工的收入差距也較大,使得員工對利益分配的不平等感逐漸增加。如何引導員工群眾正確認識貧富差距擴大問題,正確認識企業利益分配格局,防止心理失衡發展為心理問題,是當前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乙個嚴峻問題。

二是員工價值觀嬗變導致信仰缺失。幾十年來,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人們的價值取向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物質利益在人們心中佔據了很大位置。一些企業中,拜金主義、利己主義、享樂主義逐漸抬頭。

雖然近些年來企業也在下大力氣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但在一些企業中,還是有一些員工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知比較模糊,尤其是當受到不良社會思潮的影響時,他們信仰動搖進而缺失,衝擊著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甚至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

三是員工對企業文化價值的差異感增加。當前企業人員的變化速度加快,老領導與新員工,新領導與老員工;老觀念與新規範,新觀念與老規範,在相互交替的過程中會產生空白,在相互適應的過程中會產生摩擦,在文化價值的認同上會產生差異,這一切都給員工造成心理上的困惑和迷茫。

四是員工的生活和工作壓力逐漸增大。不管是國有企業,還是合資企業、外資企業、私營企業等,大都實行崗位競爭制,幾乎每年都要舉行種類繁多的競爭上崗。此舉確保了企業發現人才、留住人才,但同時也給企業員工增加了很大的壓力。

在資訊化時代,知識更新和技術更新速度逐漸加快,企業在緊縮調整或引進新技術新工藝過程中,必然會精簡冗員或淘汰落後的技術,這就使員工在掌握崗位新知識、新技能等問題上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員工面對高強度的工作任務和日益增大的工作壓力,必然會產生緊張和焦慮情緒。同時,在社會整體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的背景下,員工家屬的就業、子女的學業,加之物價的**,以及住房、醫療等生活成本的提高,都成為員工精神壓力和心理壓力的源頭。

以上種種現象和問題的存在,極大地影響著企業員工的精神和心理的和諧狀態,使其產生剝奪感、焦慮感、挫敗感、不公正感等負面情緒。特別是當事情不遂人意時,更容易產生焦躁、鬱悶、激憤甚至仇恨等情緒。這些不良的社會心理、社會心態影響著員工的身心健康、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社會的和諧安定,對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帶來巨大挑戰。

因此,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把創新的著力點放在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上,幫助員工解決思想困惑與矛盾,保持心理平衡和內心和諧。

三、企業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的實現途徑

其一,堅持「三貼近」,注重人文關懷。在企業中,加強人文關懷就是要把人的幸福、自由、尊嚴、終極價值聯絡起來,立體地對待每名員工的多層次需求。即不僅要考慮員工知識、技能的豐富和提高,更應關注員工個體人格的完善、生命價值的提公升。

在肯定與重視員工的價值和意義的同時,想方設法為員工創造更大的價值提供條件,為他們的全面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形成鼓勵幹事業、支援乾成事業的良好氛圍,最大限度地釋放個人的潛能,使幹部職工進步有機會,幹事有舞台,發展有空間。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關懷,必須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思想政治工作貼近實際,就是從員工的現實處境和切身利益出發,關注他們的價值、權益和需求,關注他們的生活質量、發展潛能和幸福指數,有效緩解員工的思想矛盾、心理衝突和情感困惑;貼近生活,就是跟上生活變化的新節奏,傳遞生活變化的新資訊,針對員工在學習、成才、婚戀、健康、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問題開展教育;貼近群眾,就是要想員工之所想,急員工之所急,辦員工之所盼,真誠傾聽員工群眾呼聲,真實反映員工群眾願望,真情關心員工群眾疾苦,努力滿足員工群眾需求,並根據不同物件的具體情況,講究教育的層次性,注意工作的漸進性,增強針對性、實效性和親和力。

其二,加強心理疏導,促進心理和諧。注重心理疏導,促進心理和諧,應積極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責任意識,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引向深入。大力營造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道德風尚,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促進家庭和美、鄰里和睦、人際和諧,在全社會形成和衷共濟、和諧相處的良好氛圍。

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員工學會心理調節,正確對待自己、他人和社會,正確對待困難、挫折和榮譽。完善心理疏導機制,加強員工心理心態的**和預警,加強社會溝通,暢通交流渠道,防止不良心態積累惡變,營造良好的社會心理環境。

其三,創新活動載體,豐富文化生活。健康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夠起到幫助人們舒緩心情、調整心態、滋養心靈的「潤滑劑」和「減壓閥」作用。面對員工多方面、多層次、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應積極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動載體,廣泛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社會公益活動、建立共建活動、評先創優活動、文化體育活動等,生動反映家庭親情、人際友情、社會真情,給員工提供展示才華、交流情感、鍛鍊能力的機會和空間,使他們在各種活動中放鬆心情、發揮才能、陶冶情操,進而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感受社會的關懷和溫暖、增強積極情感體驗。

其四,改進方式方法,提高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充分運用體現人文關懷的教育方法,有利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一是正面教育法。

就是對員工進行正確引導和正面激勵,以培植其自尊心和自信心。二是情感體驗法。就是從員工的生活實際出發,選擇貼近實際的教育主題,設定富有意義的教育情境,引導他們自主思考、自我體驗。

三是溝通對話法。就是在教育者與員工之間建立和諧的交往關係,營造寬鬆的心理氛圍,通過平等溝通、互動交流,達到教育的目的。四是自我教育法。

就是引導員工聯絡自己的思想實際、工作實際和生活實際,通過自我激勵、自我調節、自我管理和自我修養,逐步實現自我完善。

(作者單位:西部區域無線電網控中心)

高校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的途徑和方法

作者 盧琰 法制與社會 2014年第20期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通過教育內容和發展形式上的整合,做到資源共享 互補互益 有機結合,形成相互滲透 相互促進的統一整體,逐漸形成了課上與課下 校內與校外,教育與指導 諮詢與自助緊密結合的工作體系。關鍵詞高校人文關懷心理疏導 作者簡介 ...

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做好貧困生工作

作者 傅雲 管理觀察 2009年第15期 摘要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式。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有利於做好高校貧困生的經濟解困 心理關懷 情感交流 全面發展等方面的工作,幫助貧困生健康成長。關鍵詞 人文關懷心理疏導貧困生 同志在黨的十七大的報告中,談到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時,提出 ...

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

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 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當前管理工作中面臨的一道重要課題。黨的十七大提出的 以人為本 的科學發展觀,就是把人作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本原 本體,把人的發展視為發展的本質 目的 動力和標誌的經濟社會一體化的發展觀念。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