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2022-07-12 18:18:05 字數 864 閱讀 8170

作者:賈明暢賈振軍

**:《中國校外教育·綜合(上旬)》2023年第07期

怎樣對大學生實施人文關懷,又怎樣對大學生進行心理疏導不是單憑空洞的說教就能實現的,應該從細微之處下功夫。抓好細節就是最好的人文關懷,抓好細節才能透過細微的變化明察學生的心理反應,進而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

思想政治自卑自信人文關懷心理疏導健全人格

剛剛走出高校的我,又走進了高校;臨畢業前還總聽到這人那人在做我的思想政治工作,而現在我已經開始在做大一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了。作為一名已經畢業的到了大學當老師的我,在這時便想到了我的同宿舍的小張同學。

小張來自陝北高原乙個偏僻的小村子,我們三個當中數他年齡最小,可自從住進乙個宿舍,就從沒見她高興過,每天心事重重的,好像比誰都沉穩似的,不經意的一天,我們看見了她墊在腳底下的那雙鞋墊,梅花喜鵲甚是好看,當我們知道是她自己繡的時候,便驚訝不已,讚不絕口。不久我們便都有了一雙漂亮的鞋墊。那是小張一針一線給我倆繡的。

再不久,我發現小張愛說話了,臉上總帶著一絲微笑。

臨畢業前,又是不經意間,我看到她的本子中有這樣幾句話:「看到同宿舍的兩名同學條件都比我強,來自落後農村的我立刻有了自卑心理,但後來才明白,我這是杞人憂天,別人根本沒有瞧不起我的意思,特別是同宿舍的那兩位,還看中了我的鞋墊,羨慕我的十字繡手藝,自從我給他們每人一雙鞋墊的後,我便有了自信心,他們說我笑起來很好看。」

喜歡別人的東西,送給別人東西,是再正常不過的了,可事情往往就是這樣,「無心插柳柳成蔭」,不經意間的不經意舉動竟能改變乙個人的性格,這一定要引大家注意,尤其是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員注意,怎樣對大學生實施人文關懷,又怎樣對大學生進行心理疏導不是單憑空洞的說教就能實現的,應該從細微之處下功夫。抓好細節就是最好的人文關懷,抓好細節才能透過細微的變化明察學生的心理反應,進而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

談談思想政治工作中批評技巧

批評是政工幹部對職工的不恰當的思想言行給予否定的評定,以喚起職工的感覺,其根本目的是要引起職工的思想變化,使職工真正提高思想認識和覺悟。俗話說 會說使人笑,不會說使人跳 可見批評的藝術性是何等重要。根據多年的工作體會,我認為,政工幹部要用好批評的方法,提高批評的藝術性,必須更新工作理念,加強對批評藝...

思想政治工作

以企業文化建設為切入點,在營造企業文化氛圍 樹立企業形象 錘煉企業精神之中貫穿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條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徑。一 辯證分析企業文化與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問題 企業文化與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企業文化,是一定的社會文化在企業的具體化和個性化,是企業管理從著重生產過程...

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

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 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當前管理工作中面臨的一道重要課題。黨的十七大提出的 以人為本 的科學發展觀,就是把人作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本原 本體,把人的發展視為發展的本質 目的 動力和標誌的經濟社會一體化的發展觀念。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