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社會視域下的大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2023-02-10 09:21:04 字數 921 閱讀 9360

作者: 王娟龐明珍

**:《文學教育·中旬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 導遊業務知識水平與綜合素養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旅遊業能否持續、健康地發展。高校作為旅遊人才培養的主渠道,在提高導遊專業大學生專業技能的同時,應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培育合格的導遊人才。

[關鍵詞] 導遊;職業理想;途徑

旅遊業是乙個國家和地區的視窗產業,導遊作為其核心的要素,對旅遊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旅遊業的進一步發展,對導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實中導遊人員職業技能水平低、職業道德的缺失,究其根源則在於相關專業大學生在校期間沒有樹立起社會主義職業理想,價值導向扭曲。

高校作為輸送導遊人才的主渠道,應加強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為推進我國旅遊產業健康發展,培育合格的旅遊人才做出貢獻。

一、從大學生的培養目標看理想信念教育的必要性

大學時期是一名大學生理想信念形成的關鍵時期。當代大學生由於忽視了對政治理論的深入學習,只掌握了一定程度的理論知識,沒有理性的深入思考,使得大學生不能真正掌握到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內涵,造成了當代大學生精神層面的缺乏。因此,必須加強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馬克思主義的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樹立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與各種錯誤思想堅決鬥爭,這樣才能全面提高他們的素質,才能使他們形成完美健康的人格。

作為面向世紀的高等旅遊人才應是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寬廣的基礎知識,深厚的基本理論,較強的綜合技能,富有創新意識和奉獻精神的知識型管理人才,未來旅遊產業的發展對管理人才提出的素質要求主要表現在:一是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二是要有堅實的經濟學、管理學和旅遊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基礎理論;三是要有創新管理能力和適應旅遊行業特點的業務技能,四是要有健康的體魄和敢於面對挫折,迎戰困難的勇氣和信心。[1](p50)高校旅遊管理專業的大學生是旅遊產業隊伍的後備軍。

他們的綜合素質決定了旅遊行業是否能健康持續發展。

和諧社會視域下大學生法制教育的對策思考

作者 周蕾 法制與社會 2011年第06期 摘要為培養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高素質人才,加強和完善高等院校法制教育刻不容緩。本文試透過構建和諧社會這一特殊視角對當代大學生法制教育進行研究,提出加強和完善大學生法制教育的對策建議,以期解決大學生法制教育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化解其中的不和諧因素,推動建設以...

和諧社會視域下的制度建設問題探析

作者 沙靖宇 經濟研究導刊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在構建和諧社會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制度建設在促進社會公正 化解社會利益矛盾 維護社會秩序上的重要作用。構建和諧社會,需要加強制度的人性化建設 制度的公正性建設 制度的民主化建設與制度創新建設。按照構建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從加強制度建設入手,形成適應...

和諧社會視角下大學生感恩教育

感恩不僅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傳統美德,而且也是每一位公民必須堅守的最為基本的道德準則。注重大學生感恩教育,進一步提高當代大學生的道德水平與感恩意識,可以說是當前時代發展的客觀需求。感恩教育是高校學生實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礎。注重大學生感恩教育正是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在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要求,也是培養...